前往
大廳
小說

虛擬詩情:2. 外景

山容 | 2022-05-17 08:00:04 | 巴幣 100 | 人氣 374

連載中虛擬詩情
資料夾簡介
機械港工生銅居然戀上一個神祕女子?一票港工好友決心拔刀相助,幫助生銅前往大都會一見夢中情人,殊不知一切竟是公司媒體部製作直播節目的計畫......

2.外景

      生銅彎腰,手伸向浮島邊緣的白色花朵,勁急的東北風吹得他耳中滿是雜訊。他拿下護目鏡,免得上頭的印刷標籤阻擋視線。任他翻遍資料庫,搜遍全球網際網路,都找不到這種白花的資料。偏偏這種花又是如此常見,就開在垃圾浮島的邊緣,依靠海水的浪花而生。生銅握住花枝,用力想折下花朵,堅韌的花枝卻不肯屈服。

      「生銅。」

      生銅深呼吸,暫停一下。他不想把花弄壞,厚重的手套讓他不好控制力道。生銅脫下手套,伸手緊緊抓住矮小的枝幹,枝幹上粗硬的短刺刺激他的感官系統發出一連串訊號。

      「生銅!」

      生銅用力一拉,花根終於屈服離土。生銅呼呼喘了兩口氣,注意力總算從花朵上移開,注意到海岸另一端,體型粗獷、外貌粗野的安哥正對著他大喊。

      「生銅仔!」
      「什麼?」生銅喊了回去。
      「快點回來!」

      生銅有些摸不著頭緒,只好應聲站起來。

      大錯特錯。

      膝蓋用力的當下,生銅立刻聽見警報聲在腦中大肆叫囂,負責偵測環境異常的感官系統發出嚇人的警訊。周圍的垃圾浮島四分五裂,依靠植物根系連結的板塊崩散,黑色的海水濺上工作靴。

      「生銅仔!」同組的七逃仔和跛腳不知什麼時候出現,和安哥站在一起瘋狂揮手叫喚。生銅處境危險,必須有所行動。他鼓起勇氣向夥伴方向邁出一步,寬闊的裂痕像條瘋狂的黑蛇直向三人而去。
      「幹!」
      「生銅仔!」
      「跛腳的快跑!」

      生銅望向前方,七逃仔跑最快,手裡還抓著行動不方便的跛腳,逼他一起往前衝,頻頻回頭的安哥浪費時間關心落在後頭的夥伴。生銅挺起腿腳一跳一跨,越過崩散碎裂的板塊。腦中交錯浮現的訊號刺激,他愈跑速度愈快,海浪淹過碎裂的浮島,伸長滿是泡沫的舌頭要捲走生銅的靴子。那瞬息萬變的怪物會把一切吞下,磨成面目全非的碎塊。生銅沒命地跑,連滾帶爬在垃圾堆裡掙扎逃生。

      大海來了。

      「生銅仔!」眼前是安哥伸長了手,跛腳和七逃仔漲紅臉在沙灘上大吼。生銅奮力一跳,握緊手上的白花,跳上沙灘連滾三圈才止住後勢。
      「你怎樣?你怎樣了?」三個同伴圍上來,七手八腳把生銅從沙灘上翻過來。「有沒有哪裡沾到海水?」
      「沒、沒有,我沒事,沒有沾到水。」生銅搖頭表示平安,舉高左手擋開同伴粗魯的關懷。
      「沒要揍你啦,這麼緊張做什麼。」氣氛稍一鬆懈,七逃仔臉上立刻出現笑臉,像隻猴子笑得吱吱響。「你看看他這樣子,好像怕我們揍他一樣。」
      「少講廢話,把人扶起來。」安哥沉聲說。
      「我沒事。」生銅握緊拳頭,用身體擋著掌中嬌弱的白花。他的手掌給花枝刺破好幾個洞,但好險花朵沒事,一路顛簸沒有弄壞潔白的花瓣。
      
      「你手上拿什麼呀?」跛腳拿掉護目鏡,瞇著眼睛問道。
      「沒事。」生銅說,同時腦子裡盤算要怎麼把花收到三人看不見的地方。
      「那是花嗎?」七逃仔問。
      「花?」安哥皺起了眉頭。
      「生銅仔你剛才去摘花嗎?」跛腳也問。
      「你剛剛是臭聾還是癡呆?我叫你不聽,就為了這朵花?」氣鼓鼓的安哥似乎正在膨脹,生銅眼角餘光看見浮島已經全盤崩解,沉入大海中。
      「要命喔,為了一朵花命都不要了,弄到整攤倒光光。我們是銅鐵仔,不是活人,摔下去會出事你不知道嗎?」跛腳說。
      「好啦、好啦,你們不要一直罵他,說不定他是有特別任務,所以才要摘花回家呀。兄弟,我說對不對?你最近到處亂跑就是因為特別任務對不對?」七逃仔接話說,看他和跛腳都這麼幫忙,生銅實在沒辦法繼續隱瞞他們。
      「不是特別任務,我——」
      「你怎樣?」

      心中有決意是一回事,安哥無聲的凝視又是一回事,生銅忍不住在想像中嚥了一下口水。港工沒有唾腺,只能如此聊勝於無。

      「等一下一邊充電我們一邊講。」他說。
      「還要充電才能講?你是要跟我們講故事,還是要跑馬拉松?」七逃仔立刻把話接上。
      「嘴塞著,快點做事。」

      生銅可以聽見安哥冷颼颼的口氣後,藏著熱辣辣的火。
 
 
      扛起裝備往坑坑洞洞的馬路上走,是銅鐵仔每天的功課。今天不知道幸還是不幸,浮島沉入海裡,四人來不及撿到太多東西,背包裡除了工具之外沒有多少收穫。安哥眨眨眼,眼裡發出綠光接上總公司的網路,把浮島崩塌的消息回報後帶上三個同伴離開海岸。海風雖涼,偏西的太陽還有餘溫,這時候回鎮上休息,生銅心裡忍不住有些罪惡感。他們是永續能源的港工,是永不疲憊的銅鐵仔,是國家經濟的大動脈。人格模擬生成的罪惡感,傳進他的核心處理器。

      這句話也印在下港小鎮的出入口,上頭有個手繪的美女撐著斑駁的笑容秀出標語。七逃仔說他們其實比較像是國家經濟的大腸頭,專門撿屎撈尿。幫他寫設定的工程師,顯然不太在意港工的修養。

      生銅、安哥、七逃仔、跛腳四人來到擠滿銅鐵仔的餐廳,十幾排的長餐桌上每個座位都裝著燈泡。他們找到四個相連的座位,扛著裝備擠進去坐定,安哥和七逃仔的燈馬上變成綠色,充電餐桌正常運作。生銅挑到一張壞的,面前的燈閃了兩下紅光才變成綠色。跛腳的更慘,燈泡連反應都沒有,要他撐著壞腿連續起立坐下好幾次。

      「跛腳的,你接觸不良喔?」七逃仔問道。
      「對啦、對啦,你又不是第一次知道。我這個老屁股,被幹過之後整個都不對勁了。」
      「你真的被人幹過?」七逃仔來了興趣。
      「幹你老媽。」跛腳神態自若回了一句,綠燈終於亮起。
      「你知道我老媽是誰?」
      「兩個沒肚臍的銅鐵仔話這麼多做什麼?」安哥喝止兩人拌嘴,舉手把服務生叫來,七逃仔偷偷在他背後扮鬼臉,生銅只能苦笑。服務生手捧平板電腦走到桌邊,眼睛把桌邊的四人掃過一輪,七逃仔眼睛頓時迷濛起來。

      「要點什麼?」她問。
      「給我們可樂,有摻酒的那種,要四杯。」生銅說。
      七逃仔立刻清醒過來。「我不要摻酒的,我要摻蜜的。」
      「三杯摻酒的,一杯摻蜜的。」
      「三杯摻酒可樂,一杯摻蜜的。有需要其他服務嗎?」
      「不用——」
      「等一下。」

      困惑的生銅低頭,發現桌子上的燈又變成紅色。服務生擠進生銅和安哥中間,手在桌子底下將線路調整了一番,生銅和安哥重新坐定之後,紅燈變回綠燈。

      「小姐,你們這邊的餐桌不是很OK。」七逃仔說。
      「可能是接觸不良,才會一直顯示故障。等一下充到一半要是有問題再叫我。」服務生說。
      「好,謝謝,有問題再叫你。」
      「今天的餐費由永續能源公司支付,轉帳成功,各位的餐點好了。」服務生鞠躬離開時,四人的桌面上已經擺好飲料。

      「等等!」七逃仔眼睛迅速確認過每個人的飲料。「每次都這樣,東西到處亂擺。安哥,我這杯跟你換回來。」
      「不知道你在計較什麼。」安哥說。
      「他就小孩子性,愛喝就給他喝。七逃仔,我這杯喝不完,等一下再分你一半。」跛腳指著自己的杯子說。
      「聽一下,這才叫義氣。」七逃仔大為動容,安哥冷哼一聲。
      「你喝你的,生銅要講事情。」

      四人伸手拿杯子,手碰到杯子時出現雜訊畫面,杯子閃爍幾下才恢復正常。設備老舊,他們習以為常了,各自舉杯就口。
      
      「說吧,你要講什麼?」安哥放下杯子時問道,利眼瞅著生銅不放。藉口用完的生銅放下杯子,不敢直視安哥的眼睛。
      「我不知道怎麼講才好,我之前講過,我晚上常常作夢。」
      「做春夢?」七逃仔問。
      「給你猜到了。」生銅回答。
      「哭夭喔!」
      「你閉嘴讓生銅講。」安哥說。
      「這次不一樣。我最近一直夢到同一個女的,然後我覺得我好像接到一個任務。」生銅試著把腦中的疑問化成字句描述給夥伴聽。
      「等等,你覺得接到任務?」跛腳插話進來。
      「我覺得我應該要去找她。」生銅說。
      「找她?」跛腳問。生銅猶豫要怎麼回答時,七逃仔、安哥、跛腳互相交換眼色。
      「去大都市找她。」

      跛腳、七逃仔倒抽一口氣。

      「你怎麼會這樣想?」安哥問。
      「我喜歡她。」
      「你喜歡她難道就可以娶人家當老婆嗎,銅鐵仔?」安哥說話時嘴角隱隱顫動,生銅有些害怕。
      「對呀,銅鐵仔,你要怎麼結婚生小孩?就算全世界的男人都死光了,你也沒辦法報隊打Play記得嗎?」七逃仔接著說:「你要是腦子有問題,就去維修站——唉唷!」
      跛腳狠狠掐了七逃仔一把,趁機岔進對話。
      「要命喔,你這個夭壽的銅鐵仔,壞銅舊錫做筋骨也想和人談戀愛。你們這些年輕一代真的很差勁。像我這一代的銅鐵仔哪敢想這麼多,每天做牛做馬當苦力,哪有一時敢胡思亂想。」跛腳搖搖頭說:「都怪那些亂放消息的人——」
      「對啦——喔,痛死了——都怪別人不好,你要是像跛腳這樣出問題會給人亂捏,就要去維修站修一修。」
      「我沒有問題,不用去維修站。」

      不停提起維修站,附近幾桌客人似乎也給觸動了,一個個警戒的眼神投來,一行人趕緊把嘴巴閉上,假裝專心喝酒。就算是七逃仔這樣不會看人臉色的傻瓜,也知道這時候最好不要再說下去。沒有港工喜歡維修站,那裡的人穿得和他們不一樣,做事、講話、走路更是沒有半點相同。去到公司的維修站除了給人大卸八塊之外,沒有其他的好下場。

      生銅從來沒想過維修站的問題,餐桌前的燈泡彷彿也知道他混亂的思緒,又開始閃起嚇人的紅光。生銅得在超出負荷之前離開,他站起身,在同伴能阻止他之前往外跑。安哥揹起兩人的背包追上去,被他們丟下的杯子憑空消失,解體回到餐廳的點菜系統中。

      七逃仔聳聳肩。「今天生銅仔脾氣很差。」
      「就有你這種不裝眼睛的銅鐵仔。沒事去講維修站,要是被送到後面去,你要陪他一起嗎?」跛腳罵道。
      「我又沒有壞意。」七逃仔當然清楚維修站是怎樣的地方,只是沒想到生銅這麼開不起玩笑。老跛腳也是個討厭鬼,有話沒說完故意賣關子,別以為他眼裡閃過綠光的瞬間會有人漏看。
      「你也很壞心,話不講完讓我當壞人。」七逃仔沒好氣地說:「我警告你,今天沒把話講清楚不准給我走。」
      跛腳放下杯子搖頭嘆氣。「你這個死小孩,這麼精剛才怎麼又不會看人臉色?」
      「我是要給你鋪梗,怎麼知道那兩個這麼沒耐性。快點講啦,不然安哥回來又沒得玩了。」
      「要說就說,這些妖魔鬼怪亂傳的話你不要給安哥聽到,不然他又要生氣。」
      「你快點講,我保證他一個字也不會聽到。」七逃仔催促道。
      「我們以前老一輩的有在資料庫裡查過,要是哪一個銅鐵仔去愛到哪個活女人,可以到大都市去見她證明自己的愛。」
      「然後呢?」
      「那個女人要是也愛到你,銅鐵仔就可以申請變成男人,在大都市裡和女人一起生活。」
      「如果沒有哩?」七逃仔追問道。
      「沒有什麼?沒有愛就送去維修站呀!」
      「送去維修站後面?就這樣?」
      「沒錯,送去維修站後面,而且是警工押著你去,跑也跑不掉。保證你出來乾乾淨淨,重新做一個品行精良的銅鐵仔。」
      此時此刻,七逃仔只能用一個字表達心情。「幹,真不值得。」
      「我一個老頭幹古,你硬要聽我有什麼辦法?」跛腳聳肩說。
      想到被送到維修站後面的下場,七逃仔打了個冷顫。「生銅說不想聽是正確的。」
      「知道怕了吧?現在電充飽,快點回去休息才是真的。」

      緊接在跛腳後,七逃仔喝完杯中的飲料,放下杯子離開餐廳,桌上的杯子自動消失,綠燈轉白。服務生站在在門口和他們揮手道別。

      真好賺。走出門時七逃仔想著,服務生只要站在那裡,然後所有的港工就會圍著她團團轉。七逃仔能體會生銅想要變成活人的心情,能像活人這樣工作,誰想和銅鐵仔一樣在垃圾堆爬上爬下?只是如果失敗,就要給人送到維修站去,而且還是後面那個恐怖的地獄。就算是七逃仔這樣的笨蛋,也很清楚相較之下繼續當撿垃圾的港工,會是更明智的抉擇。

      生活不容易呀!

      七逃仔在心中感嘆。門外面白如紙的生銅和面紅耳赤的安哥站在一塊,就他的角度來看,確實如此。



<試閱待續>

~下面工商~

電子書全作品在 Google Play 「言雨」
電子書全作品在讀墨  https://readmoo.com/contributor/27741
盆栽人出品在Pubu  https://www.pubu.com.tw/store/4254056
實體書《虛擬詩情》《逐日騎士》《善提經:鬼道品》各大通路均售
更新近況用的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rainydaynovel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