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未來戰爭:傳統戰爭與游擊戰》心得與職場實戰分享

xxxar | 2022-03-28 13:48:14 | 巴幣 2 | 人氣 173

讀過不少游擊戰(Guerrilla)的書,最後還是選了這本1996年出版的《未來戰爭:傳統戰爭與游擊戰》作為正式的學習材料。整本書提到游擊戰的基本致勝原則,就是「先避開敵人主力,再集中我方主力攻擊敵人弱點」。換言之,即「避實擊虛」對抗敵人,形成「對等僵局」,讓弱小的我「以拖待變」。

就實戰經驗而言,在職場所謂「避實」用於對付職場小派系們。作法是「化整為零,隱藏自己真實能力」,盡量不讓這些小派系形成推工作給我的共識。知識就是力量。敵人越不知悉我,越無法施力於我。「擊虛」則是辦公室小派系想「試著」推工作給我,我就「化零為整,短時間集中火力」解析他們想推給我的工作並找出他們之前的陳年爛帳甚至缺失,例如:

我:這個問題應該講清楚,不然我很難接手。(你以為我不懂所以要推給我)
敵:這不是問題,只是正常現象,你熟了就好。
我:既然是正常現象,應該很容易講清楚。(我明知你不想講,但故意要問)
敵:這樣不好。
我:為什麼不是問題的事情要講清楚,就會變成問題?
敵:…
我:你先考慮一下,我先忙其他事。(我要去學那些我真正還不懂的)

這游擊戰的防守功能還不錯,尤其之後形成的僵局對於「此為權宜之地,要找更好職位」的我較有利,讓我有較多機會準備下次的轉職。

最後附上這本書的目錄照片作紀念: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