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Warfighting》閱讀心得06(完):一張圖說明指揮運作的戰略考量

xxxar | 2023-08-11 16:59:06 | 巴幣 0 | 人氣 132

兩年前發的文裡,提到擬好策略的三個核心步驟有「1診斷、2指導方針、3協調一致的行動」。政府的軍事部門也是經過類似的三個核心步驟,最後擬定戰略目標如目標1、目標2、目標3…。又誠如前文所述,因為戰爭是為了「服務政府」,而政府組織是「層級架構」,所以戰爭理論偏重層級架構,而這些在最高層級設立的「目標」,就成了更低層級決策的「限制」。

若以《Warfighting》作者A.M. Gray將軍的「政/戰略(strategy)、指揮運作(operation)、戰術(tactics)」一說為例,政府的軍事部門決定了戰略目標,則這些戰略目標1、目標2、目標3…等等,在層級架構裡就是對下一層級「作戰指揮(指揮內容分為有形的後勤與軍隊,及無形的軍情)」設定了限制,美其名為「戰略考量」,如下圖紅色標示部分所示。
上圖的紅色箭號亦表達了作戰指揮「戰略考量」二個先後順序:
一、交戰的地理環境先限制了有形的後勤與軍隊,進而限制我軍能發揮的火力與機動力。
二、戰時的情報來源有限,進而限制了我因應軍情的攻擊滲透時效,以及防守撤離的時限。

作戰指揮層級必須配合以上二個限制的先後順序,才能進一步擬定在戰場能夠執行的戰術1、戰術2、戰術3…等等,盡量降低戰爭的磨損、無常、流變與失序(詳另文)。這裡舉例西元前218至201年的羅馬與古迦太基第二次布匿戰爭,說明「迦太基」作戰指揮層級的「戰略考量/限制」,而後續羅馬也以堅壁清野的「費邊戰略」反制,導致迦太基17年都無法攻下羅馬城。

迦太基遲遲無法攻下羅馬首都的原因在於後勤的限制太大,而後勤受限的前因是迦太基海軍已不如羅馬海軍無法以船舶補給,後果是只能推出「選擇陸路繞過阿爾卑斯山攻打羅馬」的戰略。因為後勤的限制太大,即便主帥漢尼拔(Hannibal Barca)在戰術上能夠盡快盡全力攻擊敵人的弱點並四處劫掠羅馬及其盟邦代替補給,仍無以為繼。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