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Warfighting》閱讀心得04:如何面對戰爭帶來的恐懼

xxxar | 2023-08-05 09:12:36 | 巴幣 10 | 人氣 83

前一篇文末有提到「真正的勇氣即投入有形與無形的力量去面對、研究、管理人性本能對戰爭暴行的恐懼」。那麼可投入的有形與無形的力量是什麼?《Warfighting》第1章說明「物理類、紀律類、心智類」等三種(原文為Physical、Moral及Mental等 Forces),簡介如下:

一、物理之力(有形)
泛指一目瞭然的、可理解的、可量化的裝備、補給、兵員投入、地形利用或改造…等等,是純粹的有形力量。電腦遊戲最容易模擬這部分

二、紀律之力(有形+無形)
分為有形的「法紀律令」如軍法或訓練計畫,以及無形的「倫理道德」甚至「情緒勒索」等用來組織團體面對戰爭的手段。然而在戰爭這個充滿磨損、無常、流變、失序的人禍裡(詳另文),情勢不利的一方,第一個崩潰的就是無形的紀律之力,讓有形的紀律形同虛設毫無效益,部隊直接潰逃。換言之,無形紀律的影響力,大於有形紀律。有模擬到這點的遊戲,就我個人玩過的有「全軍破敵:戰鎚1」及「哥薩克2:拿破崙戰爭」(詳前篇)。

三、心智之力(無形,最高等級)
此力包括「掌握戰場局勢複雜變化的情報能力」、「因應情報進行估算、預測的分析能力」與「依分析結果擬定戰略與戰術並建立計畫的決策能力」,非常仰賴無形的人類心智,充滿創意不易模仿複製,堪稱藝術層級。著重這塊市場的遊戲,有即時戰略遊戲(大概要常常按暫停吧),也有回合制或半回合制的戰棋遊戲(英國遊戲公司slitherine發行一堆),重點也都不一樣。

由上可知,雖然物理之力容易量化,但是紀律之力與心智之力更能影響戰爭。畢竟戰爭就是打群架,群架的主角就是互相對抗的人們,受紀律與心智影響甚鉅。然而紀律之力與心智之力不易控制,其中最無形也最高階的心智之力必須因應戰爭的磨損、無常、流變、失序等複雜本質(詳另文),是最難掌握與複製的能力,卻也是處理恐懼的最佳良方,或是製造己方更多恐懼的惡源,有如殘酷的賭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