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寫盡青年的煩惱與苦悶----翼國留學記(2022/2/11)(有雷)

hayden | 2022-02-11 21:12:04 | 巴幣 116 | 人氣 161

翼國留學記
推薦度:B

    翼國留學記是由久世岳所創作的作品,主體在講20多歲青年們的在未來與感情上的煩惱與糾結。
    故事描述一個為了逃避情傷而出國遊學的年輕女大學生,在鳥人之國的一段經歷。她的嚮導(兼朋友兼同學)與她的感情糾葛、她前男友與她那斬桃花都斬不斷的藕斷絲連;她房東與青梅竹馬們的三角戀等等,這些一看就知道超亂的情感漩渦,正是本作的軸心。

    本作在描繪這個既成熟又不成熟、既年輕又不年輕、半吊子的年齡的人們的心理上非常的細膩到位,對話中與劇情中,那青澀而又痛苦的氣息十分濃重,讓同年齡層的我非常非常有共鳴。
    本作不論在戀愛(還是三角戀喔呵呵呵)、就業、夢想等等年輕人的煩惱都探討得十分之多,20多歲的年輕人還有夢,但是卻也已經接觸到了殘酷的現實,不論是在情感與眼光上,都已不再是單純的孩子,卻還是帶有少年時代遺留的、未消的純真,這種蛻變所造成的各種困惑、懷疑、苦惱、疼痛、糾結,全都在作者的筆下躍然紙上。這是一個煩惱的年齡,價值觀的建立與破碎並存,夢想的希望與絕望交織,情感的熾烈與冷冽同時迸發;而本作在情感的拿捏上十分不錯,角色們那拖著不解決卻又知道總有一天要解決的矛盾態度十分寫實。
    套用女主常用的一句話:托尼馬尼亞(鳥人國)一點也不夢幻。現實總是不夢幻的,而這,正是主角們在認知的一個大重點。
    另外,我十分喜歡本作中使用各種鳥的習性來影射各個鳥人族的性格,比如海鷗是多情漂泊的候鳥,烏鴉顧家等等。而本作中沒有人是情感白痴,沒有,對方在想什麼,大家都心知肚明(已經過了那個情感白痴的年紀了),之所以會弄到這個地步,是因為感情這種東西不是能夠處理的東西。
    通過上述能夠知道,人物情感的糾結是本作很大的重點。海鷗烏鴉房東的三角戀實在是超超超胃痛的,每個人都是雙箭頭,並且對三個人之間彼此的感情都清楚的不得了,畢竟都不是扭扭捏捏的孩子了,看破了也說破了,但是這種糾結就算是時間也沖不淡的痛。
    還有,女主的情傷真的傷她傷得很深,畢竟對方是青梅竹馬,一但破裂,一切都回不去了。鴿子那癡癡到近似白痴的等待也十分的讓人心疼,他們兩人彼此都深知至少在目前的階段,他們只是彼此的工具人,但是又甘願做工具人,只願等到那一瞬飄渺的轉機(雙方都是)。
    不過,本作在這種複雜的情感之外也話出了一對純純的情感,那就是男主的妹妹和男主的學弟,一對年輕而又純真的CP,稍微的沖淡了澀苦的味道。
    除此之外,學長對未來的說教與擔憂真的一個字一個字打在我的心坎上。他真的是負能量的集合體,就業的陰霾真的籠罩在他頭上,學的東西到底有沒有用、理想與現實的差距等等,真的是我們這個年齡的年輕人們需要思考的課題。

    本作的作者久世岳的另一部作品「陰晴不定的體操哥哥」已經動畫化。而這個作者挺特別的,而且冷門,就姑且來談談他。
    久世岳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作者。在畫風上面,他的筆觸很纖細,人物的骨架十分特別。而劇情與氛圍上,他的作品中總是透露出十分濃厚的扭曲,並且喜歡在矛盾的表現中尋找平衡,擅長在黑暗的令人毛骨悚然的劇情中展露出正向能量;用光明而溫暖的畫面傳遞出滿滿的負能量,讓人起雞皮疙瘩(害怕的那種)。
    他的作品陰暗感都很重。死亡、悲戀、痛苦,是他最愛用的題材。
    讀他的作品實在非常辛苦,因為這種冰火二重天的感受太讓人震撼了,胃藥不準備好根本沒法讀(也難怪除了陰晴不定外人氣都不高)。
    有興趣可以看看他的一些短篇,比如人魚與克拉肯、鬼和花、戀愛與狐狸的謊言,短短幾頁中的劇情轉折透露出獨屬於他的作品的那扭曲黑暗的浪漫(再加上他曾單獨出過的短篇「魔王艾蕾那」,由短篇可知,他在翼國留學記和陰晴不定已經收斂很多了)。

    總之,這作品,看之前記得要吃胃藥,苦味超重,惆悵感很濃,劇情不悲傷但是卻會如同刀一般捅在讀者胸口。真心推薦給各位20歲上下的同齡人看看。說不定你會看到自己的影子。


這篇文章其實是以前發在動漫板的文章,整理一下上傳到我自己的小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