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對於時代來說太過前衛的作品----放浪男孩(2022/6/27)

hayden | 2022-06-27 20:22:09 | 巴幣 128 | 人氣 427

放浪男孩
推薦度:A~B

    在SJW與LGBT逐漸成為貶意的現代,我想推薦給各位一部在多年以前就已經針對性少數群體與性別認同作出細膩刻劃與深刻挖掘的作品,放浪男孩。而在2002年那個保守的時代,這部作品顯然沒有受到足夠的重視與尊重。

    在介紹這部作品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這部作品的作者,志村貴子。志村貴子是一位聞名於青少年時期男女的內心轉變與性別認同的作者,其作品常常被貼上百合與BL的標籤。但是這裡面的百合與BL與如今市場上可見的以百合與BL為噱頭的作品或者是只為了滿足百合豚與腐女的慾望的商業作大不相同,她的作品是真正的,認真的在挖掘與探討這些為了自己的性別認同與性向而感到苦惱的青少年的內心,並進一步討論了社會對這種事情的態度與影響。而即使拔掉了對性少數群體的探討,她的作品在探討人際關係上也還是具有很深的細膩度。
    某方面來說,她的作品是很「硬」的,閱讀起來也非常沉重。而放浪男孩,就是她的作品中具代表性的一作。
    放浪男孩講述主角與身邊的人,從小學、國中,再到高中、成年的成長故事,以及他們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人際糾結。這部作品最大的特點,除去對性少數群體的探討,就是極其細膩的人物塑造。每個角色的內心描寫都非常細緻且立體,除了內心話、對話之外,作者更善用了角色的肢體語言、小動作、表情與眼神來傳遞角色的內心訊息,其密度甚至到了不喜歡這種作品的讀者會感到非常厭惡的地步。
    而這部作品中混亂的人際關係,更為這種細膩作出襯托,讓人感受到了青少年們那紛亂、迷茫,卻又在成長的內心世界。而得益於這種細膩,角色的塑造也更為豐滿立體。或許,曾經經歷過青春期的我們都或多或少會有共鳴吧。
    要注意的是,放浪男孩並不只有探討性少數群體在青春期的探尋過程,同時,它也很細緻的展現了青春期的友情、與長輩的衝突、對社會的逐漸認識、日本校園的人際問題等等我們都會遇到或遇到過的東西。這讓這部作品雖然篇幅不常,卻很豐富。

    放浪男孩的主角,是一位如今會被許多反LGBTQ的人們所譏笑甚至討厭的存在。他喜歡穿著女裝,會因為自己女裝起來很漂亮而開心,甚至在青春期之後漸漸認為自己應該是女性,然而他又喜歡女人,有著男性的性欲,有著一位女朋友,也會對鏡中的自己感到害羞;最終,在上大學之時,他決定成為一位真正的女性。而他的女朋友則答應他,若是他變性,那麼自己就會是蕾絲邊。作者把兩人的內心轉變與掙扎描繪的非常好且真實。
    或許,在看過他們的經歷過後,各位會更了解這些真正的LGBTQ們那內心的掙扎與痛苦,以及他們身邊愛著他們的人所作出的妥協、爭執與犧牲。
    同時,作品中也討論到了不少其他案例,這就希望各位去看看原作了。

    我自己是很反對現在的LGBTQ政確運動的,因為我認為這反而會對真正的LGBTQ們產生負面影響。我遇過跟我坦承自己是雙性戀但是更喜歡男性一點的朋友;我也遇過在結婚生子後跟自己的太太坦承自己的性別認同並且變性的老師。我並不討厭LGBTQ,我認為自我認同與自己愛誰那都是自己的事,沒人應該為此遭受歧視與迫害;但是不該強迫世界與別人必須配合,也不應什麼事情都要拿自己的性別認同與性取向說嘴。
    放浪男孩是一部講述性少數群體上非常細緻且真實的作品,而它在我看來生錯了年代,在一個不重視這種議題的時代誕生。因而在這個LGBTQ已經走入大眾視野的時代,我強烈推薦有一點人生歷練的人去接觸這部作品。
    同時,它也有不錯的動畫,由擅長青少年心理描繪的岡田磨里作為編劇,於2011年播出,有興趣可以去找來看,也十分不錯。

創作回應

farnesol
有料
2022-07-12 00:29:56
hayden
這個作者作品都有料
2022-07-12 00:30:2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