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強大到強迫原作漫畫改變風格與劇情的動畫----食靈(2022/7/15)(微雷)

hayden | 2022-07-15 07:30:05 | 巴幣 238 | 人氣 766

食靈
推薦度:A+(動畫) C(漫畫)

    在十幾年前,有這麼一部動畫,它靠著第一集震撼了許多的觀眾,並且在後續集數中劇情發展穩定、轉折漂亮、收尾感動人心;甚至因為動畫人氣太高,直接影響到了原作的後續發展,使原作從一部半搞笑的作品硬生生轉成了沉痛的作品,也改變了人氣角色諫山黃泉的命運。
    當年大家都戲稱,原作的黃泉在動畫播出之後根本在仰臥起坐。

    這部作品就是今天要介紹的食靈,動畫版則作為前傳,名字為食靈零。
    食靈是少數公認動畫遠超原作的作品,也因此誕生了很多原作黑。不過,事實上,食靈的原作並沒有大家所講的那麼差,即使是在動畫播出之前,食靈漫畫本身也算是一部中間偏上一點,不錯的作品;主要採取較為輕鬆有趣的風格,以除靈的主線為主,男女主的感情線為輔,並且用輕鬆搞笑作為調料。雖然主線劇情並不精采,不過作為一部主打搞笑除靈的作品還算是可以一看的。
    食靈原作會被罵的主因,還是因為動畫太強,以及之後會提到的一個問題。
    食靈零這部動畫的強是全方位的。精彩而深沉的劇情、立體而深刻的人物塑造、收放自如的氛圍營造,全部到位。許多人提到食靈零時往往會提到它那當時曾經嚇到不少觀眾並且讓觀眾感覺有被騙到的第一集。食靈零的第一集確實抓住了不少觀眾的眼球,並且靠著後續的劇情成功留住了這些觀眾。
    食靈零採取倒敘法講述故事,因此在震撼的第一集與延續的第二集之後,我們已經知道了大部分角色的結局。也因此,後面在跑劇情的時候就給了整體一種壓抑且讓人惆悵的氛圍,因為我們知道前期的萌萌百合、未婚冤家小情侶、充滿歡笑的對策室終將不復存在。
    個人認為,食靈零除去架構完整並且爆點精彩的劇情,最強的地方還是在於人物心境與情緒的轉折,以及整體的氛圍營造,並且是後期發力的那種。尤其是最後女主角黃泉的崩壞與絕望直到今日仍然是我在動漫畫與小說作品中看過最優秀的那一批,那壓抑的氛圍、無法發出聲音的絕望吶喊,配上她失去一切的痛苦,真的是每次看都不得不佩服動畫製作組的功力。而當那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壓下,整個情緒的釋放與急轉直下的崩毀就被襯托的精彩無比。
    除去黃泉的重頭戲,其他角色的心境塑造也不錯。
    在食靈零動畫化之後,原作作者被迫一改先前的搞笑風格,向動畫的黑暗壓抑氛圍靠攏;並且把原本預計只作為前期boss的黃泉重新拉回劇情中,使其擔任與主角同等級的要角。遺憾的是,這位作者並不擅長描繪如此沉重的故事,轉折僵硬,機械降神,並且對黃泉的處理並不恰當,前面提到大家戲稱黃泉在仰臥起坐就是肇因於此,也就是之前提到的原作被黑的另一個原因。
    不過,在動畫補完了漫畫前期一些劇情與情感上的空缺,並讓部分劇情(比如紀之對黃泉說的那句「結果到最後我們什麼也不是」)昇華之外;漫畫後面的這一段其實可以當作對於動畫情感的補完,並且補得其實還不錯,因此還是蠻建議看完動畫的可以看一下漫畫。

    以這樣的方式來塑造原作情感並讓原作更飽滿,到最後直接超越原作的前傳動畫作品,能做到這種程度的我除了這部之外只看過Fate Zero,而且這部的原著漫畫甚至遠遠沒有FSN優秀。作者本身也有在後記中承認自己受到了動畫的影響,也有感謝動畫組把她原本想對黃泉更深挖掘但是被編輯部擋掉的部分做出來。
    因此,我建議,這部作品無論如何一定要看動畫,除了對原作的輔助,動畫獨立來看也是一部完整且可以在某些人心目中稱神的作品。原作倒是看不看都無所謂,只是不看的話會有點可惜。
    先看動畫還是先看原作各有好處。
    另外,這裡闢個謠,很多人說動畫組隊錢賺得改動作者沒有參與其中,不過事實上動畫的劇情架構是原作作者擬定的,只是沒想到動畫組竟然這麼猛,硬生生做成了神作級作品。

創作回應

kaho
動畫逼迫原作是少數呀 這部超悲
2022-07-15 13:09:09
kaho
慘劇情 什麼都失去 親情友情 看到後面都不忍再看
2022-07-15 13:09:57
hayden
虐角虐出高度的作品www
2022-07-15 13:10:26
疾風星星
而且這部的主題曲跟劇中插曲都好好聽[e12]
動畫裡有個黃泉親戚的姊姊也是個死得很可惜的人物,讓人真是對反派死小孩恨得牙癢癢
2022-07-15 16:49:35
hayden
忘了提這部的歌曲了。轉世(或譯重生)真的超級好聽。然後冥姐,其實我覺得她本來就挺黑的了www
2022-07-15 16:52: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