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支線比主線精彩----狐仙的戀愛入門(又譯稻荷戀之歌)(2022/6/29)(微劇透)

hayden | 2022-06-29 19:21:57 | 巴幣 14 | 人氣 494

狐仙的戀愛入門(又譯:稻荷戀之歌)
推薦度:C~B

    狐仙的戀愛入門是一部我個人認為有點小可惜的作品,動畫由於篇幅問題(只有10集)而無法好好處理結尾,漫畫則是在後期主線的處理上出了一些問題,導致大家討論的時候常常調侃支線才是主線。然而,整體上,由於支線的精彩,這部作品我個人還是蠻推薦的。

    作為一部戀愛作品,甚至算是某種程度上的少女作品,狐仙的戀愛入門無疑有著不錯的體質。細膩的人物表情讓它能在短短的幾格中就對角色內心做出很好的轉變刻劃、善用黑線來表示人物內心的逐漸崩壞與痛苦、有趣的世界觀設定等等,都是它較為明顯的優點。
    得益於這些,狐仙的戀愛入門有著鮮明的角色塑造。除去主角之外的人物塑造都很不錯,其中個人印象最深也認為塑造的較有複雜度的角色就是女主後來的朋友墨染,這個角色也顯現出了日本校園人際關係的病態與真正的友情的溫暖,甚至還討論到了部分同性議題。而在角色的內心轉變上,主角稻荷的哥哥燈日與稻荷神在故事後期的表現則是非常亮眼。
    在劇情上,這部作品的主線其實是傳統少女漫的延伸。一個平凡無奇的女孩子喜歡上了校草等級的帥哥,並努力獲得對方認同並與之談戀愛的故事(只不過借用了一點外掛)。但是,這部作品以主線而言更大的亮點在於描繪女性角色間的友情。女主稻荷與第二女主稻荷神之間的友情、稻荷與她的同學之間的友情等等,都描繪的讓人頗為動容。然而,走到後期,主線開始漸漸沒有重點,女主角的成長曲線也不甚明顯,劇情模糊,非常可惜。
    真正讓這部作品有名起來的是後期的兩條支線,百合線與哥哥線。這兩條支線上,作者給予的篇幅並不多,但是每一格、每一句台詞都刻劃很深,對角色內心轉變與劇情的拿捏遠超主線,尤其是哥哥線。也因此,這部作品常常被戲稱為燈日戀之歌或凡人修仙傳(會劇透所以反白)

    我個人是非常喜歡後期的哥哥線的,尤其是對第二主角稻荷神的心理描繪,我覺得用神來形容也不為過。細緻的表情刻劃,短短的幾句台詞就把女神內心的掙扎與痛苦描繪的淋漓盡致,那種內心逐漸在各方壓力下崩壞,直到最後只能心繫於愛情,但是愛情與職責的衝突又不斷傷害自己的那種感覺營造的很棒。而哥哥燈日,我作為一個哥哥對他的行為與抉擇無法苟同,因為再怎麼樣兄長都不該做出傷害自己弟弟妹妹的事情,這是我的信條;然而,作為一個男人,我很佩服他最後為了愛情而做出的犧牲與選擇。單論哥哥線,我覺得給個A都不算過分。
    同時,個人情感上我很喜歡這部的結局,算是「守望式」結局中我個人最喜歡的一部。
    狐仙的戀愛入門算是一部不錯的作品。主線前期不錯,後期雖然很可惜但是也算是完整,更具有非常精彩的支線。動畫歌也不錯聽、角色蠻香的,也推薦喜歡戀愛喜劇的各位朋友去看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