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gal改中的藝術之作----悠久之翼(2022/2/7)(有雷)

hayden | 2022-02-07 20:53:53 | 巴幣 124 | 人氣 701

悠久之翼
推薦度:A+

    黃油改編的動畫作品,原作全名為ef-a fairy tale of the two,共分上下兩季,分別為ef-a tale of memories及ef-a tale of melodies。
    雖然我對黃油接觸的不多,但是我偶爾還是會看一些黃油改的動畫。而ef是我認為黃油改中可以排的上第一流,少數能跟key社三部曲分庭抗禮的一部作品。除了原作文本外再加上我個人很喜歡的導演大沼心,將這部作品抬到了超越一般黃油的藝術高度。

    本作擁有有內涵的劇情、剖析的非常深入的人物、十分特別的畫面運用(新房一派的特色)、切合劇情的BGM、藏的很深的「真」劇情,綜合實力非常強。不過,這部作品會不有名的原因(動畫跟clannad動畫同期),是因為它並不親民。
    這部作品的動畫被很多人稱為藝術片,而這點我非常贊同。大量的運用意象、影射、象徵等等隱晦的表達方式,非常難懂;另外,俗話說魔鬼藏在細節裡,這部作品就是那種細節與伏筆藏好藏滿,很多時候都要暫停下來看或甚至倒回去看前幾集的作品。台詞的細緻度、場景運用的藝術性、BGM插入的精確度,讓看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會忽略重點。甚至在場景配色、各話標題、插入曲的歌詞、oped透露的訊息等等,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沒有引路人或者看過解說,這些很有內涵的東西都可能被忽略。
    另外,這部作品有著很棒的劇情主體。群像劇式的劇情讓它能夠在很多面向開闢戰場,或深或淺,一對一對的CP都有各自的問題與令人動容的故事。尤其是動畫著重描寫的千尋線,差點喧賓奪主,奪去了主線的精彩。而在後期切入真正的主線之後,我們才知道身為背景的兩位人物之間究竟有什麼悲戚的故事。
    本作的角色也是一大賣點。這部作品比起大部分作品更著重於「挖掘」一個角色的內心狀態、經歷、性格成因。因此,幾乎每個角色都是能單獨拿出來講的。比如,千尋的描述非常符合現實世界中有同樣症狀的人,可以看出製作組的用心;廣野的內心衝突與情感拉扯,就像是創作者也有類似的經歷那樣;雨宮優子的淒慘經歷絲毫不下於隔壁棚同為gal改名作的fate的間桐櫻。我只是挑出了幾個角色稍微概括,實際上這部作品在角色塑造上是真的很深。

    因此,這部作品的觀看門檻並不低,並不完全適合新人觀看,即使是看了很多的人來看這部作品也會非常累,看的時候要有心裡準備。我其實是建議在看完第一次之後再看一次,第一次了解劇情再說什麼,第二次找尋各種藝術性的細節與隱喻。第二次可以先找一些解說這部作品的文章之後再看,會輕鬆很多。這也是我少數會建議至少要二刷以便看懂的作品。
    當然,這部並非沒有缺點,尤其是原作黨應該更能了解,作為群向劇,動畫版為了流暢度而忽略了數對角色的塑造,將重心放在其中幾對身上。
    這並不是一部三言兩語就能說完的作品,其深度與高度也不是一般動畫能比擬的,屬於陽春白雪型的東西,我至今為止看的這麼累的作品幾乎沒有。總之,如果對自己看作品的實力有信心,那絕對推薦特別花時間與精力來看這部作品,絕對不會令你後悔。

創作回應

虛無
感謝推薦,立刻去補
2022-02-07 21:27:43
hayden
加油。如果感覺補不下去就不用勉強自己,這部補起來很累。
2022-02-07 21:48: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