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讀書心得 江國香織《在冷靜與熱情之間》

蘇家立 | 2021-08-04 09:08:39 | 巴幣 20 | 人氣 114

  這套書有趣的地方,是江國香織和辻仁成的對寫。之後也有一套《左岸》、《右岸》是如此。
 
  「人的情感是既複雜且多變的」,以這籠統的理由去詮釋因現實譎詭、無常人世交織出的愛,似乎有欠精準。呃,談到精確,這生冷的詞語又可能會破壞了愛的輪廓,讓人很容易誤解它因人而異所呈現的本質。
 
  一位在米蘭修習繪畫修復術的男子,擁有才華,卻深陷於20歲與情人的約定。「在30歲生日,要一起在佛羅倫斯大教堂的圓頂共渡。」於青澀的年紀所做的承諾,或許是莞爾的,而他也因細故(戀財的父親阻撓),單方向的與情人分別。
 
  但在擁有了新生活後,儘管摟抱著愛著他的混血女孩,內心卻無法忘懷這段戀情與約定。說浪漫點,是沉溺於美好的、不容褻瀆的回憶,而事實上不過就是自欺欺人。
 
  擔任繪畫修復師的他,即使能保存藝術,扮演將現在承接至未來的任務,但諷刺的是,他卻無法修補殘敗不堪的自我,也無力跨出未來。在面對教導他「修復」技術的恩師的背棄,摯親辭世的打擊,他唯一能仰賴的,只剩下海市蜃樓般的回憶。
 
  為此,他不惜拋棄了從義大利追來東京,真心愛著他的戀人,也想去確認這理應「不可能」實現的諾言。他深深傷害了愛他的情人,但這是無可奈何的,因為他心中盤桓著因約定而身影越加清晰的幻影。
 
  我不清楚,什麼是愛。也許是藉由情欲摸索彼此的價值;也許是藉著心靈相契,不需確認也能相信彼此相偎的意義。但很可能什麼理由也不用。
 
  只是一方是畫,一方是畫框罷了。書末,他很奇蹟地遭逢了仍記得約定的女子,儘管各自早已不同於昔,在經過短短幾天的重溫彼此存在的生活後,畢竟要會到各自的生活軌道。而在離別之後,他不再沉緬於舊,選擇坐上另一班列車。
 
  即使沒有終點也無妨。愛情就是那樣唯一且永恆的單行道,走到結尾如果是死巷,那也是最浪漫的終端:因為就能永遠把思念停在那一瞬間。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