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讀書小感:喬伊斯《都柏林人》

蘇家立 | 2021-07-30 12:46:11 | 巴幣 10 | 人氣 77

在車廂上讀完了《都柏林人》,整個人就像是被放逐而後返鄉,那份滄桑,鬱積於胸也不是,向外傾吐也不是。喬伊斯當年出版困難重重,只因他的犀利,讓人無法招架。眾所皆知,他經歷了流亡生活,卻只書寫「都柏林」這個城市,身為坎坷的愛國者同時也提出最為激昂的批判,讓我不得不聯想到目前我國的處境。

在《死者》這篇,主角是個意圖擺脫愛爾蘭而遭受質疑的,一個立場游離,雖有自己見解卻刻意迴避現實的,生活的投機客。他在某個家庭聚會上把自己弄得像個小丑,歌詠民族的同時,揭露了自己矛盾的醜態。在此篇的最後,主角之妻憶起早逝已久的戀人,對這份思念感到嫉妒而心生羞慚的主角,卻因為這番心緒波盪,隨著慢慢落下的雪勢,逐漸沉澱。

每個人都可能擁有一個異鄉,而不一定會彼此重疊。我看著這次學運,有諸多不同的聲浪湧來,我像是個空貝殼,海水進了又出,只能保證一件事:我仍在沙灘之上吸吮著鹽。

身在故鄉卻宛如異鄉人,打開電視手猶不停顫抖,其實,就「現實」層面而言,無路可逃,但是靈魂是無孔不出的。

被共有的時間汙辱,生下舊時代的孤雛,我摸著自己脹大的肚子,思考未來怎麼替這些竄流的思緒安胎。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