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乾隆的百寶箱 清宮寶藏與京城時尚》讀後感

cheeasee | 2024-02-09 22:19:37 | 巴幣 0 | 人氣 71

開場白
我購買本書的契機是前陣子在YT上看到了古董鑑定節目,節目看起來還蠻有趣的。鑑定骨董的方式通常是判別各式年代的工藝、色彩,以及每個年代特有的一些瑕疵;其中節目當然還有鑑定到許多假骨董,有各式不同做舊的方式專家也會解說;乃至於鑑定給的基本價,也有其理由,像是年代市場稀有性、曾經的持有者是否有足夠的吸引力也能增值。

總之我看了節目之後對於古代工藝藝術產生了興趣,接著在FB的廣告上看到了這本,作者還是中研院的學者,就直接買了,沒想到這就是個錯誤,我應該先試閱的。





正文
本書名為《乾隆的百寶箱 清宮寶藏與京城時尚》。這種書名會讓以為是一本科普向書籍,但實際本書該叫《清乾隆宮廷器物與西洋貿易關聯之研究》,是一本專業科目的書籍。我只能說本書內容難到我快哭了(國文頂標),至少必須中國歷史系來閱讀,否則內容的文言文完全沒有註解,一般作者會在文言文後解釋白話文的再一遍,但本書作者白話文解釋大概是四分之一,大多數都不會有,有時候甚至語焉不詳難以理解。最致命的問題是本書在講的是關於清宮的寶物,其中寶物的工藝、產地都有極其專業的名詞,例如本書提及某一件工藝品上有「東珠」也有珍珠」,我就好奇啦,什麼是東珠?網路上一查,沒想到東珠是特指產自中國東北的珍珠」,一般人沒有備註根本無從知曉這些專有名詞,更別談論本書在最末端還在討論鍛造祭器(祭祀用的器具)的鍛造法,那邊我看不懂的狀況更為嚴重。



作者顯然把本書當作嚴謹的著作,大多引用古籍內容,自己的解釋無法前後連貫成為一個好懂的句子,你僅大概能了解作者想要表達什麼,閱讀起來非常吃力。



讀完本書我僅了解到
  1. 清朝宮廷使用的毛皮衣物多來自俄羅斯
  2. 清朝皇宮使用的銅、錫進口自歐美日各國
  3. 清朝皇宮嚴格規範各階層人能使用什麼製的用品,例如皇帝、皇后使用赤金往下純度降低。
  4. 大清皇宮中的金銀財寶可能不如你我想像的多,康雍乾三朝使用的金銀製品純度較高,至嘉慶以後多以鍍金形式出現

我詢問了八旗文化出版社的小編,小編回應如下:
「您好,感謝詢問,本書確實學術的著作,是老師原本的學術研究報告為,主因此就沒有再做較通俗的更動,請見諒。」





總結:
考慮到本書定價650元,非科普向,如果是一般大眾絕對極力的不推薦,除非你打算寫這方面的論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