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面對不公平的待遇,有比純然埋怨更好的選擇

蘇家立 | 2023-06-18 09:19:54 | 巴幣 192 | 人氣 173

這世界充滿著不公平與不合理,與生俱來的位階差距,猶如烙印跟著每個人降臨,有時能透過群體力量改變,有時即便抵抗卻無法違逆更巨大的既得利益者的資源掌控,被迫屈就,心懷怨懟。在此,由於個人力量有限,難以涵蓋諸多面向,單就個體而論,埋怨不公、怨天尤人,短期而言,雖然宣洩情緒,卻無法真正改變現況,且會將自我推入負向的境地,不如試圖在不合理的環境中找尋空隙,用相對合理的方式突破阻礙,化阻力為助力。而這並非鼓吹對不合理的逢迎和隱忍──在巨大的群體共識下──少數個人若是沒有凝聚力量,極度容易被個別摧毀,在找到志同道合的同伴時,先試圖安放自身,才有餘力從逆境中掙脫,並調整心態,揮除籠罩內心的陰霾。

一直以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這句話讓我深覺階級的鴻溝不可跨越,而這也是句託辭:用以說服自己沒有太差,隱喻著在那之下好像「我可以不用去管」的無可奈何。隨著年歲增加,不足和有餘這樣的比較詞彙,越發越令人覺得不安與怪異。縱然現今社會充斥著競爭,卻也有許多事物是競爭後也得不到的。再說下去就成了精神論,更是不妥;面對接踵而來的壓力和困境,以往我只會埋怨、卸責甚至是怨恨,而這些毫無意義──如果說只是排遣情緒。認清現況,積極改變自我,縱使最後仍不盡人意,至少曾努力抵抗過──儘管抵抗在他人眼中彷彿徒勞。

每天睜開眼睛,滿目光亮,就算闔上雙眼,感受到的仍是夜光。光亮盈滿了大地,即使在光亮之下有許多悲劇和不公持續上映著,卻無法別頭不去凝視,無法忽略在光亮之下存在著許多浩劫與地獄。與其哀嘆和抱怨,我希望自己能定睛正視這些不具有善惡評價的事物,並思考自己還能做些什麼。雖然很理想化,但連嚮往理想的動機都喪失了,那就根本不需要談理想吧。

想想自己仍會呼吸、仍會思考,這就是件令人雀躍的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