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謝謝妳還活著》心得

killer | 2023-10-29 21:24:47 | 巴幣 0 | 人氣 149

 
這是一本讓人一翻開就沈浸下去的小說。三位敍事女角的自白都犀利無比,輕鬆地帶出她們鮮明有力的性格。她們對世界的觀察,對人性的剖析也都很精準(雖然都是負面的角度)。
 
即使三人性格大大不同,甚至立場對立,她們的人生觀卻都能讓教主頻頻點頭:嗯,沒錯沒錯,就是這樣。
 
就連不折不扣的綠茶婊女一,看著她的自白也會感覺到那股「我綠茶我驕傲,你不爽是你家的事」的大女主氣勢。
 
小說帶出另一個主題:明明大家都知道「人不做死就不會死」,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尤其是青春正盛的少男少女,老是要做死?
 
教主的感想是,因為他們感覺不到青春的價值,「勸君惜取少年時」的老生常談聽不進去。就連最擅長用青春肉體獲取利益的女一也只求輕鬆,但只有輕鬆又太無趣,為了追求多巴胺,乾脆把自己的青春跟生命拿去揮霍。
 
「有花堪折直需折」不是叫你各位把脖子折斷啊!
 
作者對氣氛的掌握功力尤其強大。在鬼影幢幢的廢墟樂園裡,兩派人馬各自闖蕩,一邊是放飛自我又彼此信賴的閨蜜情誼,另一邊是人人心懷算計的塑料好友,黑夜中的眾生相,還有山雨欲來的感覺讓教主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直到真的出事之後,幾個人為了自保,各種猜疑互相指責的場面也是活生生血淋淋,即便幾個角色都不怎麼討喜,還是讓教主忍不住緊張:哎呀哎呀,這到底怎麼解決啊?
 
雖然接下來的情節發展越來越嚴重,完全符合教主的期待(誤),教主還是感到小小的違和:女一從一開始就用冷酷的語調,道盡了她和塑料閨蜜之間的虛情假意,這樣的人卻在關鍵時刻忽然想起和閨蜜(偽)之間的一絲美好時光,因而良心不安?
 
教主一下子還以為她們本是童年玩伴,確實有過美好的回憶,但翻回去一看,她們是高一才認識,而女一早在國中時期就已經堅持綠茶路線六親不認了,這一秒的柔情實在來得莫名其妙。
 
還有事後的罪惡感,如果說是害怕事情敗露的恐懼還說得通,總覺得女一應該是和「罪惡感」無緣的說。
 
更傷心的是,所有角色中最能讓教主認同,也最有女一氣勢的角色,居然中途就退場了。她和閨蜜之間的情誼可說是本作唯一的清流,看著她們美好的關係在壓力和恐懼中逐漸破裂,眼看就要來一場慘烈無比的反目,張力最強的時候,卻瞬間結束,讓教主很錯愕:就這樣?
 
除了這兩個小小的遺憾外,其他的發展全都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無腦屁孩跑去危險地點做死的題材,無論電影和小說都已經用到爛了,「謝謝妳還活著」卻讓教主耳目一新,是非常享受的閱讀體驗,如果在閱讀之前避免看封底的簡介,體驗會更好。
 
最後,女一說了句非常有道理的話,教主稍微簡化一下和各位分享:
 
要找刺激沒關係,只是要記得:千萬別犯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