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天下憚服:從布衣季奴到「南朝第一帝」,劉裕鐵血征伐、啟幕南北朝》讀後感

cheeasee | 2023-11-12 15:08:26 | 巴幣 10 | 人氣 87

開場白
本書是以文學手法重構的歷史著作,這種類型的歷史書籍對於學著們會有很大的問題,因為歷史的證據(考古與史料)是有很多缺漏的,當我們透過有缺漏的證據去推擬很有可能造成誤解,我們的生活經驗也可能影響我們所做出的假設。如果未來搭時光機回到過去來觀察正確歷史,這種方式所寫的歷史書籍恐怕會是錯誤最多的。不過就我們這種普羅大眾的科普而言嚴不嚴謹是其次,讀者願意讀下去才是重中之重。

中國南北朝歷史在台灣的中國史中又是被完全所略過的,因為太複雜太混亂了,就連我當初讀的高中社會組也僅要求背誦南北朝的朝代論替和符堅的肥水之戰是被以少勝多所大敗以及東晉是以世家大族所主導。



正文
本書透過簡潔而有力的介紹,讓讀者能快速吸收並簡短了許多不必要的篇幅,像是東晉皇室就兩個字「白癡」。也針對讀者不了解的一些歷史關鍵因素進行說明,像是五胡亂華的關鍵在「馬鐙」的發明,以及透過馬鐙發展出配備巨型長槍可以衝鋒的重裝騎兵。
還有東晉長年積弱不振與世家大族歧視「習武」有非常大的干係,他們瞧不起軍事然而國家軍隊的所有權卻掌握在他們手上,即使出現了具有軍事能力的東晉世家大族也只會專注於國內鬥爭,而非對外擴張。

本書對於人性的刻劃也是挺有著墨,讓我感覺像在看水滸傳,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起義對抗世家大族,這些起義的伙伴多是軍官,在往後的征戰多是他們合擊分進,弭平東晉內部動亂,出兵北方政權,最後夥伴死盡的他孤身回到東晉(雖然他北伐失敗,也稱帝了,而不是被賜毒酒)。劉裕的個性也很像宋江,為人謙虛忍讓,沉著冷靜又能衝在第一線鼓舞士兵。

總之對於中國南北朝歷史有興趣的人不妨一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