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犯罪手法系列1~4 讀後感

cheeasee | 2023-09-24 18:56:00 | 巴幣 2 | 人氣 200

開場白
這套書是我在當兵的時候看完的。我在看這套書的時候偶爾會有長官好奇我在看什麼,當他們知道是法醫相關的書籍後便會問我是不是要考法醫,我每每都回答:「是興趣。」他們都露出了驚訝的表情,後來我仔細思考為什麼每一個人都被嚇到,我才發現我指的興趣是「看書」,而他們以為是「鑑定屍體」。

確實,如果有人把鑑定屍體當作興趣,肯定會被當作怪人。不過還好我沒因此被長官們找碴,他們也不阻止我看書。


這套書是面向大眾的書籍,因此各位所想像的「在書中鉅細靡遺的教導怎麼解剖」並沒有發生,基本上整套書都只會大概提及他們是怎麼做鑑定,什麼樣的屍體狀態代表什麼樣的情況,而不會教你實際的操作方式。

另外,本套書雖然歸為一套,不過卻是互相獨立的,並沒有連貫的關係,可以隨意購買。

內容
1.《犯罪手法1法醫研究室》
作者是一名外科醫師,美國因為法醫的不足,有時候外科醫師會充當法醫進行鑑定,所以作者偶爾也會前往解剖屍體。

這本書是所有法醫學的基礎教學,內容包含如何從屍體判斷各式各樣的死因,以及現場鑑識,包含血跡、鞋印、胎印、DNA、指紋、藥檢、彈道鑑定,提及了非常多東西,所以導致非常多東西是以很省略的方式講述,不過大致上來說我覺得還算有趣。

有關於浮屍的事情,從以前我就一直很好奇,為什麼人屍就算綁了石頭還是很容易浮起來,肺部中的氧氣明明不可能那麼多,本書告訴我們人死後細菌在屍體內分解組織,這個過程會產生氣體,因此水底的屍體會腫脹並浮起。

許多影視劇和現實中的殺手愛用的放火毀屍其實用處並不大,屍體表面會因大火烤而碳化,碳化層會變成保護層,保護內部的肉不會被烤熟,因此經常在大火過後也能鑑識傷口是遭到什麼樣的武器攻擊。

我還意識到一件有趣的事情,關於屍僵,人死後12小時候屍體會僵直,持續僵直12小時,僵直狀態再接續的12小時消退,這個僵直的原因就是蛋白質轉變成胺基酸的過程,這個過程與我讀過《壽司的科學;從挑選食材到料理調味,以科學理論和數據拆解壽司風味的奧秘》書中提到魚肉的熟成一模一樣,僵直再變軟,我突然有個想法:「人屍僵直的過程,其實也是一種熟成吧!

總之書中還有許多有趣的東西,有興趣的人可以翻一翻。





2.《犯罪手法系列2毒物研究室》
本書的偏向屬於工具書,書寫了許多各種物品"可能"致命的劑量,加上裡頭的有毒植物都是美國常見的植物,其實我非常不推薦本書,建議直接跳過,除非你有在寫小說,或許可以參考看看。





3.《犯罪手法系列3法醫昆蟲學》
人在死後十分鐘就能吸引到數種蒼蠅產卵,各種種類的蒼蠅來的都很準時,因此法醫昆蟲學家能藉由蒼蠅所產下的蛆蟲發展的狀況(卵 蟲 蛹 成蟲—成蟲再產卵)來推估屍體的死亡時間。

蛆蟲負責吃軟組織(內臟跟肉),也有許多甲蟲會吃皮膚或是軟骨等部分,牠們出現的時間有些不一有些則重疊,可以讓法醫昆蟲學家藉由比對來推測屍體的死亡時間。

根據作者本人的意思,這樣的推算非常的精準。

不過法醫昆蟲學家也有些部分要注意,如果屍體的附近有胡蜂窩或是螞蟻窩,這些昆蟲掠食者,牠們可能會大肆掠食這些食腐昆蟲,導致在判斷屍體上會出現誤判,被大量吃掉的食腐動物也會讓屍體腐敗的速度變慢,如果有棄屍需求的讀者們自己就要注意一下了。

吸食古柯鹼會讓變得亢奮,有時候一個不小心劑量重了就一命嗚呼,當蛆蟲開始食用這些含有古柯鹼成分的屍體時,蛆蟲的進食速度也會變快(亢奮),相對的蛆蟲成蛹的時間也會縮短,因此法醫昆蟲學家也需要注意死者是否有可能是因為吸食毒品而死,在這種情況需要去針對古柯鹼的狀況來調整判定的死亡時間。
另外,蛆蟲很神奇,吃了一堆古柯鹼之後成蛹,羽化後竟然檢測不出古柯鹼,也看不出來對蛆蟲有任何的負面影響。

本書很有趣,說了很多很有趣的故事,像是他用新買給老婆代步的車子去載屍體,途中屍體的骨頭刺破了屍袋,整個新車都充滿了屍臭味。很值得一讀。

也有人會好奇昆蟲學根法醫昆蟲學有什麼不同,作者表示昆蟲學專攻的領域跟法醫昆蟲學不同,一樣都是研究昆蟲,可是昆蟲百百款,法醫昆蟲學則專攻屍體周遭的昆蟲。





4.《犯罪手法系列4法醫人類學》
法醫人類學是人類學中專攻人遭攻擊致死後的骨骼狀態的研究。

本書並不會詳細解釋、分析哪種刀具會造成哪種骨骼變形,因為太多種類了,只能講個大概。很特別的一點是作者說每一個刀具都有其獨特的紋理,切下去造成的傷口通常是獨一無二的,只要用該武器攻擊,犯人就必須確保自己在得到這項武器的來源是不能被警方所調查出來的。像是使用某種鋸子分解屍體,作者會開始調查造成這種傷口的是哪一牌子的鋸子,附近的商店有誰購買了這款鋸子,有時具有嫌疑,過濾後就能上門到嫌疑人家搜索。

法醫人類學特別的地方是有時候找到屍體時已經只剩下一堆白骨,藉由骨骼來判斷死者身分就顯得很重要,性別、種族、年齡,乃至於是否為勞動者,都能判端出端倪,再加上失蹤人口的比對基本上就能查出這是誰的白骨。

當死者化為白骨時法醫人類學的屍檢也會顯得重要,一般人在遭到攻擊時會反射性的舉手防禦,如果死者的手臂骨有嚴重的傷害,那麼肯定是死於謀殺,並且能夠過骨頭的斷裂狀況判別是受到哪種武器攻擊。

人類的骨骼並非是死板板的硬塊,在人類還活著的時候骨頭是具有彈性的,所以人活著的時候骨折跟死亡後的骨頭斷裂法醫人類學家也能判別。

還有一個有趣的東西,關於人類有幾塊骨頭,這個我記得國中就有「背過」,可是作者說人類的骨格數量是會隨著年齡有不同的變化,就算是同一個年齡層的人骨骼數量也不一定相同,問人類骨頭有幾塊這種問題非常的不科學。(必須說編輯教科書的老師肯定沒有人家法醫人類學教授專業,真的建議那邊該改了)

本書跟法醫昆蟲學一樣,是由許多故事所構成的,故事性比法醫昆蟲學還高,整體來說是這套書中我最推薦的。





總結:可以先買法醫人類學讀一讀,很喜歡的話再買法醫昆蟲學,兩本故事性都比較高。法醫研究室則是建議對法醫有興趣的人再買。至於毒理研究室則不建議買,如果寫小說需要用到毒物或是有什麼需要除掉的人,可以到圖書館借就好。


ps封面我老婆檜山沙耶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