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讀書心得: 女兒,或許只是一種思緒的撕裂

蘇家立 | 2021-08-02 09:26:21 | 巴幣 122 | 人氣 267

  駱以軍的《女兒》,花了我一些時間閱讀,在一連串極度暴躁、與理智衝突的字句裡,開展一系列描繪美麗卻也醜陋的胴體紀實。那可以是遙遠的幻想或旅行,也能是一件件被供奉在祭壇上的牲品,透過男性極端、刻意的沙文式自嘲,去勾勒有別於戀人的另一種女人身份。
  女兒,可能藏著父親另一種極其淫穢的憧憬,介於創造與崩潰之間,粗糙的手掌緊貼著柔嫩的手心,與其他男人周旋只為了不輕易交出這個女人。「父女」,在我的眼中是糜爛且敗德的關係,不像父子那般玩著投接球遊戲那樣陽剛到極致的單純,也不若母子那宛如寵物與飼主的互偎,而可能是在酒館偶遇的一樁遺憾,或是看一棟新房被牆壁龜裂吸引的無助。
  基本上,在閱讀《女兒》時,心情是相當沉重的。雖早已不是沉緬於狂亂關係及心理扭曲的年紀,卻仍舊往那偏執的孤獨傾斜。或許,在每個男人的心中,都躲著一名裸體的少女,姑且不論美貌,至少是個在短時間快速成長,到某個年紀便會飛離父母的輝夜姬。再者,那種人際關係的喧囂,是很自私的,很憔悴的,你無法阻止一個女人在其他男人的身上找到終點,而你僅僅是她其中的一個起點。
  要不,桃太姬也好。被剖開的桃子,更有描述女性私處的惡意,順河漂流而下,然後停靠在某個豐腴的邊岸,這樣的愛,彷彿你拆開布丁錫箔包裝,倒出黃澄澄的梯形海綿體的瞬間,世界霎時軟趴趴的,一觸即潰。無論那一根根直挺的陰莖,或滾過斑馬線的空酒瓶。

創作回應

水の中で生物
就算內心思想再怎麼淫穢,只要能夠用理性抑制衝動,也不至於道德淪喪吧
2021-08-02 11:27:42
蘇家立
說得是,這是理想論,基本上我是傾向相信人的欲望,至於「道德」,是一個被創建的框架,從藝術家的
角度,有時這些只是阻礙。不過這類異色小說不會是主流,只是個喧嚷一時的試驗作,其實老駱之後都走
親情路線,專門賣他的「小兒子」就能讓一堆人買單了。(雖然我對他詭譎但直指人性醜陋的作品較有共鳴)
2021-08-02 11:31: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