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製造俄羅斯:從戈巴契夫到普丁 近代俄羅斯國家轉型與發展歷程》讀後感

cheeasee | 2023-11-12 15:43:28 | 巴幣 4 | 人氣 98

開場白
這本書是我高中的時候買的,那時候有一位會跟我買書交換看的同學,我跟他都喜歡奇幻小說跟歷史著作,興趣有讀歷史,我們兩個歷史成績當然也都很好,學測他拿下了15我拿下13,歷史部分全對。

我當時買完後第一時間是給他看,因為我手上有他給我的《破碎帝國》(這本書封面超美,但難看)。他讀完後告訴我超難懂,裡面有一堆不認識的人,他建議我要有前導書再讀,不然根本讀不下去。

距離我高中畢業時隔六年,我看過介紹蘇聯經濟紀錄片《制高點》和我買來做前導書的《偉大的俄羅斯回來了:國族、極權、歷史記憶,人民為何再次臣屬於普丁的國家?》,這次我信心滿滿翻開這本書,沒想到卻是痛苦的開端。


正文
本書切入點是媒體,以觀察媒體為主的歷史,側重於蘇聯時期至普丁時期的媒體變化,書中的人物多是雜誌主編、記者、節目主持人、節目製作人、媒體大亨、主管媒體事務的官員,這些人物看絕大多數的書籍都是不可能知曉的,所以我之前所做的前導幫助其實非常有限。

由於這些媒體人物之間的關聯非常薄弱,作者一方面要有歷史連貫性的介紹一方面又要側重介紹這些雜誌與媒體的特性與人物的想法,讓本書故事性非常薄弱,你必須要有深厚的俄羅斯/蘇聯史底子才能意識到現在這段書中內容的背景大概是在哪個時段。

本書的優點是詳細的介紹了媒體是如何操弄選民的,讓選民看見他們所選擇的內容,讓俄羅斯第一任總統葉爾欽從低迷的支持度搖身一變成為高支持度的總統,也讓我們看見國家的手涉入媒體產業的時候其實媒體脆弱不堪。

相信讀者能夠從其中看見台灣的影子,過去六年台灣媒體發生劇變,中天因為不實報導次數過多被迫關台、將泛藍媒體TVBS移出黃金新聞頻道取而代之的是鏡周刊所成立的鏡電視,鏡周刊在這之前才爆出董事長在股東會上說政府的高官已經承諾他會讓他入主、中時集團收購中嘉寬頻被NCC阻止,如今三立卻悄悄的收購中嘉股份、民主進步黨這七年拒絕修改《公共電視法》所規定只有區區9億經費的條款讓公共電視受制於立法院。大家可以自己觀察這些暗潮洶湧,為何政治人物都想要拿下媒體,執政者不惜以國家力量進行媒體攻防的理由是什麼?



總結:本書非常難讀,不有趣,不過如果是正在寫論文,想要以特別的角度去切入歷史的話本書非常推薦。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