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讀書心得:多崎作與他的著色之旅

蘇家立 | 2021-08-05 09:24:35 | 巴幣 12 | 人氣 166

  讀畢《沒有顏色的多崎作與他的巡禮之年》,當下的反應就是:村上春樹又創造了一個被動的主角。
 
  多崎作在莫名其妙的狀況下被團體割捨,陷入一個自我否決的境地,他只是一味地質詢自我,思考著存在的價值而忘了做主動的選擇:去直接找朋友們談。而這個行為居然是身為他女友(?)的沙羅提醒他,並幫他找尋資料,他才有勇氣踏上旅程,但諷刺的是,曾經也是影響他深遠的灰田,曾在他夢境中扮演承接他慾望的重要角色,他卻沒有主動去找尋,只有在某次游泳看到他人游泳的方式,才想到這位朋友。
 
  到了最後,多崎作一一重逢了十六年前的朋友,也慢慢解開了心中的謎團,學會主動打電話詢問,並挑明沙羅與中年男子的關係,這是他唯一主動之處,但接著又是等待,等待沙羅思考的三天,而我們無從得知,沙羅會做什麼選擇。
 
  得到的訊息只有,如果這次多崎作沒有得到沙羅,他可能真的會死。讀完,我心中不免嘀咕:那就繼續思考著死吧。村上春樹筆下的主角,都期待著命運降臨,心中有無限期盼,卻沒有勇氣主動突破困境,一定要他人指點「接下來你該怎麼樣喔」,然後循著指標,去做「啊原來是這麼簡單我自己就會的事」。
 
  在這樣矛盾的心情作祟下,多崎作會繼續生存下去,活在一個很弔詭的環境:沒有別人指引就啥都幹不了。「活在沒有未來的當下,並創造沒有現在的未來。」這樣也不錯,蠻符合村上所創造的小確幸,更貼切目前厭世代所需求的,表面的無拘無束及無所作為。
 
  儘管尊重,但我認為這生活方式很糜爛且荒誕不堪,或許這是我身為中產階級的傲慢,導致無法更深入他們的心境,互相取暖舔舐傷疤是很容易的,但正視傷口下的色彩,分析它是否正在色移或是褪色,可能是更好的方式也不一定?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