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散文〈為善最樂〉2023/05/03 青年副刊

蘇家立 | 2023-05-03 19:51:58 | 巴幣 38 | 人氣 200


為善最樂 ◎蘇家立 2023/05/03 青年副刊

  陽光始終如此耀眼,縱情地分享溫暖,竭誠遍照能觸及的每個邊隅:一整片青蔥的沃野,散逸沉穩氣氛的蓊鬱樹林,迎風搖曳的萋萋芳草及往來奔波臉上猶懸著笑靨的人們。沐浴其中,每一個值得尊重的生命被梳洗得閃閃發亮,這無疑是上蒼的寬憫與愛憐。每當我仰頭凝望白雲飄浮、清澄似雪的天空,心底總有股暖流湧出,輕閉雙眼,默默品賞那悠遠的天道無親,常與善人。得諸於天地甚多,一枝草一點露,人生幾何,轉瞬成泡影,外物與肉身都是一時的棲宿,不妨隨順因緣,樂於付出、甘於平淡。

  「當你有能力付出時,請不要吝惜」,時近中年,耳畔仍不時泛起提醒:當時我只是個大學生,參加一場期盼已久的讀書會,會中充滿機趣、詼諧的詢答,收穫良多。會後我要離席付款時,長我一輪的前輩橫擋在面前,慷慨地率先結帳,我愣了數秒,還來不及婉拒,不停鞠躬道謝並囁嚅「我會記得這份恩情」,顯得生疏且拘謹,而他輕輕拍了我肩膀,淡然說著:「別說什麼回報,等你將來有能力時記得為他人奉獻。」一頓飯,一席錦言,前輩柔和的臉,讓我了悟,有一種快樂源自於誠心付出;感動雖然看不見,卻能化為永恆的旋律,渲染願意側身傾聽的人。

  從那刻起,我就成為一個願意分享愛與活力的人。儘管不求回報,但在付出的過程,仍要考慮到接受者的心情,切莫抱持不對等的念想,流露傲慢或施捨的心態。更重要的便是自然地散播善念,讓被幫助的人未來也擁有回饋的能力與善念而翻轉命運,歡喜迎接他們的新生,讓善的力量循環。每個人都如煦陽一般,透過甜美的微笑,一起演奏生命浩瀚的樂章。

  但願行好事,莫要論前程,即使是漫漫長夜,我心中的火炬依舊熠熠生輝,卻不熾燙灼人。愛與付出應適宜且有節度,倘若讓人不安又飽受壓力,不就違逆助人為樂的初衷?人生繁複,有時找到對的線頭,解開雜亂的線團相當重要;而我手裡的錦絲早已找到答案,它編織繽紛,將為人群付出永不褪色的錦繡人生。

後記:第二段一開頭的話,是二十多年前,詩人曾期星在優秀青年詩人後的餐會給我的勉勵,至今我仍謹記在心,不敢忘卻,並以此為座右銘持續奮進。一言千金。這篇文章是我獻給他的真情。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