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回應公開!伍德提問箱開箱 (10)

伍德‧瓦懷特 | 2021-06-12 15:48:32 | 巴幣 1276 | 人氣 426

  是的,各位,您沒看錯,伍德提問箱這個專欄(?)竟然可以開到第十次,真的要感謝大家對在下的厚愛。在這個特別的數字應該要來開個感謝祭──沒有,伍德開玩笑的(←剛寫完感謝祭作品而呈現放空狀態)。

  想找伍德聊聊的、有煩惱想找伍德諮商的(?),或單純想調戲伍德(X)的,歡迎點我繼續發問。最近一些新加一些好友,如果是太害羞不知道跟我聊什麼,提問箱是個好機會,畢竟如果只是為加好友或宣傳而加好友實在讓人有點寂寞呢。

  當然是能任意通往浴室的任意門啊(好像搞錯什麼)
  以前的話可能也會喜歡翻譯蒟蒻,但現在我們有Google翻譯,果然科技真的有在進步。以前的Google翻譯出來的內容根本不忍卒睹,不過這幾年透過機器學習等演算法及真人校正輔助,品質顯著地提高,只是想了解外文文章意思的話是真的能參考。但是語言有時畢竟會有幽微的言外之意,品質好的翻譯也會依據上下文調整譯文,短期內專職翻譯應該還是沒法被取代──不過再過十年的話,伍德大概也不敢說死。畢竟十五年前誰能預料到現在人人手上都有智慧型手機呢?
  有的道具真的以不同形式被科技克服,不過有的道具從根本上違反物理法則,大概也只能夢裡相見。任意門大概就是那種不太可能被做出來的東西。先不論物理上的問題,這玩意完全無視各國邊境管控,甚至作案後還能馬上逃逸無蹤,就算做出來也會被封殺吧(扼殺小孩子的夢想中)。
  是說你們就這麼自然地叫我伍鴿?明明伍德的本體是颯爽青年耶(欸)

  咕咕咕咕...(並不是)
  仔細一想應該沒有...吧?口頭禪這種東西如果自己注意到的話,就不叫口頭禪了。我是覺得講口頭禪這種事實在太油了,伍德才不會講呢Peko(硬要)

  (↑大概像這樣)
  星爆氣流斬真的是個很妙的翻譯,在中文語感非常好,可惜被原作者後來給出的漢字星光流連擊給突襲。
  說實在SAO大家噓歸噓,前半劇情還是不得不承認川原把大鍋家常菜炒得還不錯。但是同樣的手段使用太多次就太濫俗、甚至被看破手腳。這大概也是GGO或甚至後來愛麗絲篇評價往下掉,甚至迷因化的原因。絕劍篇雖說真的很濫情,但相對有新意,也才很少批評。
  話說回來,敢在路上大喊「星爆氣流斬!」的人是很有勇氣,但伍德更期待看到有人用日式腔大喊「Starburst──Stream──」(X)
  (別因為這個問題噓伍德拜託QAQ)

  這是在問伍德喜歡的作品嗎?說實在伍德沒有愛到深處無怨尤的作品,但欣賞或喜歡的作品倒是相當多。一個一個講可以再聊好幾篇文章,這裡就暫且挑兩組目前影響我創作比較大的作品吧。
  前者《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大概不須多提?總之就是位走到哪都會發生連續殺人案的高中生破案的故事(X?),目前金田一本人長大到37歲,變成走到哪裡殺人案就跟到哪裡的上班族。原著前期由金成陽三郎和天樹征丸兩位負責,後期由天樹主導。有幾篇陷入抄襲風波,這無法護航;但其他大部分故事依舊出色。前期故事相當詭譎,相信帶給不少人童年陰影;這種橫溝正史式的黑色美感大部分是金成陽三郎的特長,他的另一部作品《民俗學者八雲樹》獵奇程度更上一層。不過這倒也不代表天樹前期沒影響力,例如部分黃腔或搞笑情節很明顯就是天樹的點子(對照他其他作品)。
  後期的金田一由天樹主控,案子也從昭和風慢慢往現代前進。想金田一高二的時候用B.B.Call,結果同樣是高二的時候就開始拿智慧型手機了,日本不愧是科技大國(X)。雖說近幾年的案子常被批評氣氛和水準不如以往,但伍德認為一方面是作者文風不同,二方面大家討論劇情越來越方便,才會有種詭計好像很容易被看出來的感覺。而且就算下滑,金田一在偵探作品內水準依舊不差,甚至常常有善用只有漫畫,而小說做不到的效果,這點也要歸功作畫的佐藤文也老師。而且就像伍德在其他文章裡提過的,金田一將背景現代化、都市化,甚至在手法中融入科技,也算是偵探作品對時代變化的適當調整。
  《感應少年》(原名サイコメトラー;心理測量者)則由安童夕馬原作,朝基勝士作畫。前期講述擁有從物品「感應」持有者所見影像能力的高中生明日真映兒,和擁有側寫(Profiling)專業的菁英女刑警志摩亮子屢屢偵破獵奇殺人案的故事。這部作品沒有動畫化,大抵也是受制於前期尺度實在太大。嚴格來說,本作品不是推理,最多只能算心理驚悚懸疑。而且中後期有些走偏,一下變成青少年幫派幹架、一下變成社會寫實(還延伸出作品《王牌至尊》)。志摩的側寫專業也沒有再發揮。不過因為取而代之的是身材越畫越好就原諒她。
  儘管不斷迷走,甚至結尾的最後一案在伍德來看根本是失速,但感應少年一期給我的整體觀感其實並不差。這主要體現在豐沛且有血有肉的角色塑造,讀者在25冊間是跟著主角們一同成長的。而在主要案件間插入的日常片段除了調整劇情節奏,也讓腳色更加立體。至於暌違多年出的二期,除了作畫的朝基老師畫風轉變,一開始讓人不太習慣外,許多案件都有一期的影子。雖不到差,但很可惜少了些一期的人情味和腳色們真的活在都市內的感覺。
  至於為什麼把這兩部作品擺在一起說呢?一方面它們直接影響了魔都妖探的結構,而那些喜劇爽快的基調也是我想帶給大家的。另一方面:天樹征丸和安童夕馬是同一位作者樹林伸的不同筆名。他其他代表作品包括:閃靈二人組(Get Backers)、血色星期一(其實從這兩部就能看出他的風格偏向現代都市,甚至帶有點科幻)、神之雫。雖然不是每篇都非常完美,但伍德也不得不佩服其種類之寬。
  這兩部作品都有動畫化,也都在巴哈姆特有上架。製作很精良,伍德個人很推薦。
  《絕園的暴風雨》是在末世設定下,少年們圍繞著兩位少女命運的冒險(這部作品說什麼都捏他,請自行觀看...)。《虛構推理》則是擁有不死和決定未來能力的男主角,及能和妖怪溝通的女主角和妖怪或都市傳說周旋並解決委託的故事。兩者皆由城平京原作,也都帶有點推理成分──雖然伍德不否認城平的推理比較像是辯論和話術(說到胡扯就有點過),並不是本格推理那種證據為上的結構。
  絕園本身結構完整且完結,但虛構推理的原作(漫畫)還在連載中,目前也有二期的消息。一期主要篇幅放在原本一本完結的鋼人七瀨篇,結果漫畫大受好評就用同樣的世界觀續寫了其他故事(原本的劇情也有留一手),這種結果伍德可說略懂。二期大概能做到頗受好評的睡眠謀殺篇和雪女篇,相信備受期待。
  城平京作品的特點是化用了傳統文學作品,且賦予了新生命。《虛構推理》裡男女主角偶爾會談到些比較深的日本神話典故;《絕園的暴風雨》本身結構和人物關係則參考的是莎士比亞《哈姆雷特》及《暴風雨》,如果對原著有理解,應該會對劇中許多致敬或巧思會心一笑。
  伍德個人非常欣賞城平在背景設定上的創意,但他的作品有另一個特點:主角們、特別是男主角都相當聰明理性,甚至少了些人味。這在劇情緊湊且有其他看點或謎題的這兩部作品沒什麼大問題,甚至是加分;但像城平另一部作品《天賀井同學比想像中普通》的劇情相對日常,這種不論發生什麼都沒反應的男主角就讓整部作品看起來比想像中普通了。

  這次聊的偏向懸疑推理類,也還沒把伍德在這類欣賞的作品都介紹完。以後要是有機會可以再跟大家聊聊其他作品,或跟大家聊其他類別中伍德喜歡的作品。

  那麼今天就聊到這邊,也先跟大家提前說聲端午節快樂。此外依舊歡迎大家多來點我問問題。我們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灰塵
端午節快樂~
2021-06-12 17:10:48
伍德‧瓦懷特
端午節快樂~
2021-06-12 17:16:15
十鳶
5德端午快樂, 完全插不上話的開箱XD
2021-06-12 17:13:11
伍德‧瓦懷特
是指伍德這次選的作品太偏了嗎XD
2021-06-12 17:16:36
左木
老實說,個人比起正傳SAO......咱反而喜歡看GGO xdd
2021-06-12 17:16:56
伍德‧瓦懷特
GGO開局其實不錯,帶有點懸疑感,那個刀劍砍子彈雖然很扯但是很潮XD
但是真相有點無力,加上反派和ALO重疊度太高,有點拉低我觀感(
2021-06-12 17:19:02
悠閒紅茶
伍德端午節快樂!
話說任意門那東西不就只是靜香家浴室的門嗎?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呢?
2021-06-12 19:55:17
伍德‧瓦懷特
端午節快樂~
如果是靜香家浴室的門好像也不──等等,有人在敲我門(X)
2021-06-12 19:56:20
項熙
伍德端午節快樂!
2021-06-12 23:51:23
伍德‧瓦懷特
端午節快樂!
2021-06-13 00:38:2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