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Apo 主從關係整理 黑陣營

嘯月 | 2018-05-07 11:25:23 | 巴幣 64 | 人氣 1147


以下內容為個人心得,個人對於故事裡的多種主從關係,以及他們的心性造就了彼此迎接的結局這點深感有意思,便試著稍作整理。

由於是斷斷續續撰寫、時間拖的很長因此切入角度和筆法不太一致,請見諒。另外主要是取自原作小說和動畫兩版本,於Fgo遊戲內的補充例如2-1和Apo聯動活動的故事就沒能來得及寫進去了。


Fate/Apo 主從關係整理 黑陣營

【黑劍組 齊格飛&戈爾德】
屠龍的英雄齊格飛樂於助人,但他認為善惡難以區分,出手干預的後果難以預測而且一己之力又有極限,那麼就只把心力集中在向自己求援的人身上,沒有求援的話就狠下心不做任何干預。

然而在他死前一刻察覺了這其實是錯誤,如果還有來生,期許自己能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對於第二次的人生,每一位從靈都有各自的想法。有人認為始終如一就好,也有人打算彌補遺憾而化為新的自己,也有人無心插柳意外地找到了自己生前缺少的東西而圓滿了自我,在Apo裡就有多位從靈面臨這些狀況。

可是英雄們正因為生前的所為而成為了英雄,沒有人會祈求他們去做那些生前沒辦到或是與生前不一樣的事,召主要的是聽話的使役魔、是要他們來作戰而非實踐自我。企圖挑戰自己的英雄多半會以失敗收場,即使成功也要付出代價吧。


戈爾德.穆吉克擅長鍊金術與人造人工程,具備不錯的天資和實力,但沒有相應和器量且過份自傲。他的目標是讓曾經興盛過的家族再次復興,所接受的教育也是這樣,從祖父輩開始就不斷灌輸子孫們必須振興家族、把一切都當成墊腳石踩過去也在所不辭。

但戈爾德奇妙地還保有身為人的良心,卻沒有改變自己的契機,就這樣順從家族鋪好的路前進著,並取得了聖杯大戰的門票,認為自己可以大展身手。

為了讓家族再次興旺,要把所有的一切都當作工具利用,眼前的Saber也不例外,戈爾德這麼想著。服從召主的命令並把事做好,不去做多餘的事,這就是自己的作風,齊格飛這麼想著。


這樣的兩人湊在一起是最差的組合,沒有溝通、沒有理解,只有單方面的下指示和服從,然後迎向失敗。如果戈爾德能放下身段,如果齊格飛能積極些去溝通,或許會有不同的發展吧......

然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僅管是極差勁的形式,這個錯誤組合卻讓彼此得到了一個補救的機會。

因為戈爾德的愚蠢,令齊格飛有了一個機會實現生前沒能達成的心願,那就是主動對素不相識、需要救助的人伸出援手。在他人眼裡看來那是愚不可及的作為,但是對這位尼伯龍根的悲劇英雄來說,是只有當事人可以體會的一絲救贖。

戈爾德在墜落谷底後終於正視自己並展開反省。在故事的最後,戈爾德以新的態度面對自己,關心夥伴、作好自己能做的一切、帶著幹勁鑽研鍊金術,並為了不讓家族的錯誤連鎖下去而重新教育兒子。雖然在聖杯大戰輸的一敗塗地,但戈爾德卻以此為契機贏回了自己的人生。



【黑弓組 凱隆&菲歐蕾】
凱隆是希臘神話裡教育了多位知名英雄的賢者,溫和穩重但也有著作為戰士所必要的強勁和殺敵之心。凱隆的願望是取回失去的不死身,但並沒有到執念的程度,所以不會為了自己的願望而不擇手段。

對於被聖杯大戰強制召喚、捲入魔術師之間的鬥爭他其實有點無奈,但既然身為從靈就該做好份內之事,除此之外的就順其自然吧,多半不會太積極去處理。原本他是這麼想的......


菲歐蕾是佛貝吉家族的魔術奇才。但她的天賦的分配很極端,魔力量充沛,有著一流的降靈術與魔術人體工學研究的才能,但其他魔術才能卻是平凡,而且變質型魔術回路使她無法行走。
作為魔術師,以上都不是問題,只要有三項突出的才能就足以讓她攀上研究的高峰。菲歐蕾的弱點不是才能的分配,而是心靈。

天性的善良註定了她在充滿鬥爭的魔術圈容易挫敗,又或者承受不了那些壓力和惡意而迷失自己。如果只是淪為棋子的話倒也沒什麼,聽命於達尼克然後能穩定從事研究也還不錯,只要不用走上前線就可以安穩度日,可是要勝任族長或踏進需要廝殺的場合,菲歐蕾的適應不良會立即顯露。

菲歐蕾的善良讓她真心把凱隆視為夥伴為他著想,而不是視為使役魔。在他得知赤騎是阿基里斯時,比起己方確保了情報的喜悅,她更對於師徒相殘的局面感到傷心。

菲歐蕾作為召主有種種缺失,她的優柔寡斷直到聖杯大戰結束都沒能給予凱隆令咒或魔術上的完善支援,讓他發揮出150%的戰力。然而凱隆從不在乎這些,他重視的是那份誠意那份溫暖,因此改變了原先的想法。


如果是一般的魔術師作為召主,凱隆恐怕只會盡力去作戰,若輸了就向召主說聲抱歉後瀟灑離去。

正因為菲歐蕾是主人也是自己的學生才激起了他拼命的決心。認真起來的他,戰鬥不論是成是敗都一定會為夥伴鋪路,若沒有這樣可靠的凱隆,Ruler他們大概就不會抵達最後終點吧。而沒有這樣的菲歐蕾就不會有那樣的凱隆,單就這層意義而言她是位好召主。

除了作戰之外,凱隆也像個導師在背後推了菲歐蕾和寇列斯這對姐弟一把,讓他們在正確的時機重新選擇自己該走的路。

這對主從雖然契合度很高卻註定難以成為勝者,即使如此,菲歐蕾仍記好了凱隆說的每一句建議和與他相處的每個回憶,雖然放手之物就像鄉愁一樣令她這一生都會去回首,但她不會就此止步而是繼續向前邁進。



【黑槍組 弗拉德三世&達尼克】
弗拉德三世是羅馬尼亞的救國英雄,但那激進的手段也讓人們對他恐懼,敵國視他為惡魔,後世流傳甚至出現了吸血鬼這種惡名。排除這種錯誤且莫名的形象,正是重視名譽的弗拉德三世寄託於聖杯的願望。

弗拉德三世是剛正的領王,是英勇的武人,也是堅定的信徒。對於敵人他會無情地殲滅,手段殘酷到了使人背脊凍結的程度,統治自己的領土也是嚴格的那一類。然而他並不是貪圖暴力和支配慾的暴君,而是賞罰分明,且有相當器度的王者。

對於自己人,在展現統治者的高姿態同時,弗拉德三世也對部下予以高度的信任並且惜才愛才,他有嚴厲的一面,也有關懷部下、共同面對苦難的一面。

然而,這份信任正是他在聖杯大戰裡的一個弱點,最後的敵人並非他賞識不已的赤槍迦爾納,竟是自己的召主達尼克。


達尼克.普雷斯頓原本是時鐘塔的傑出人才,具有一流的魔術造詣和政治手腕,有著大好前程。但被預言血脈將在五代後衰退這件事使他被迫走下舞台。

其後,達尼克離開了魔術協會,因緣際會下參加第三屆冬木聖杯戰爭並趁亂運走大聖杯,然後集合沒落的魔術家族、成立了「千界樹」這個組織。

達尼克是有實力有經驗的優秀魔術師,更有無比的執念而且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但同時他又有著柔軟的頭腦,像詐欺師一樣懂得投其所好、讓目標對他的警戒降低。取得信任,利用,背叛,達尼克的人生重複了無數次這樣的三拍子,就連英靈弗拉德三世也著了他的道......


這對主從是相似卻又相反的人,同樣有才有領袖風範、同樣自負、同樣為了洗刷汙名而奮鬥,但一位堅守原則、一位不擇手段,或許只能說很可惜弗拉德三世雖懂人性,但終究不懂魔術師這種似人非人的種族吧,因此最終走向慘劇。



【黑騎組 艾斯托弗&賽蕾妮克
艾斯托弗是查理大帝旗下十二勇士的一員,被召喚來的是那理性蒸發、天不怕地不怕時期的姿態,完全是一匹難以駕馭的怪馬。而且與其他英雄不同,以弱小聞名卻又意外地建立了許多功績。

雖然理性的運作不正常,但艾斯托弗毫無疑問是「善」的一方,甚至可以說因為排除了理性會去計較的利益得失、輕重衡量,某些時候他的反應更加純粹。他覺得是善那就拼死也會去做。他覺得是惡那不論國王或召主都無法讓他屈服。他覺得是自己的責任就會負責到底。

相對的,他有許多時候完全不在意他人的目光和常識,艾斯托弗就是一位完全率性而活的英雄,同時也是一位充滿問題的從靈,非常講究和主人之間的相適性。

雖然他不會當面作對,對大部分的指示也服從甚至願意暫時滿足對方奇特的僻好,但殘忍又嗜虐的賽蕾妮克絕對不是艾斯托弗會真心侍奉的主人,也沒法建立起信賴。


賽蕾妮克來自一個古老的黑魔術家族,該家族在中世紀因為魔女審判而從西歐逃到西伯利亞,失去原本的魔術基盤後開始衰退。等到賽蕾妮克這個重拾才能的子孫誕生時該家族開心極了,便全力栽培她。

黑魔術需要精神上的才能,那就是冷酷和殘忍還有忍耐力。賽蕾妮克有這方面的天賦,處理公事時的拷問、虐待和咒殺都能收放自如不夾帶私慾,但她的忍耐並不是無條件而是公私分明罷了,在私人時間會徹底解放那扭曲的嗜虐性,把辦公時沒法享受到的部分加倍發洩回來。

艾斯柯爾家其實有察覺到這孩子已經跨過線,扭曲到太過危險,卻因為她是有望復興家族的黑魔術師而過分地寵愛,沒有去及時矯正這個偏差,終於在聖杯大戰期間鬧出不得了的問題。

初期她曾對艾斯托弗的純真傾心,但很快地明白了自己無法駕馭、不被一介「使役魔」放在眼裡的事實。賽蕾妮克對此耿耿於懷,佔有慾和支配慾變成了瘋狂的執念,但她又不是完全的傻子導致事態更加麻煩。

賽蕾妮克清楚千界樹之中無人可以敵過達尼克和Lancer的組合,所以很快就放棄了爭奪聖杯的念頭,並把目標定在聖杯大戰之後要徹底蹂躪艾斯托弗來滿足私欲。

但她清楚自己絕對敵不過從靈,就連令咒都會被寶具擋下,所以慎重地保留三劃令咒並等待最佳時機。於是在空中庭園襲捲戰場之後,她終於等到了那個機會......然後被自己扭曲的慾望吞噬而送命。



【黑術組 亞維斯布隆&羅榭
亞維斯布隆,別名所羅門.伊文.蓋比洛。在表社會是十一世紀掀起中世紀文藝復興的重要人物,在裏社會他構築了卡巴拉的魔術基盤,對於人類社會有著深遠的影響。

然而身體虛弱的他是一名悲觀的厭世主義者,不喜歡與他人往來也不與人交心,遮掩全身並戴上面具,將心力投注在興趣的魔偶技術上。諷刺的是,這樣的他卻懷抱仿造原初巨人並讓世界回歸為樂園的夢想。

厭惡人類卻不斷鑽研仿人之物的他,到底心底是對人類還抱有不自覺的期望而想救濟同胞,還是因為絕望而起了重建世界的念頭呢,這個問題留給讀者自由想像。


羅榭是千界樹最年輕的召主,年僅13歲,出於擅長人偶工學的家族。弗雷因家很奇特,讓魔偶擔任孩子的保母,就連教育工作都交給魔偶負責,所以孩子自然而然地比任何人都熟悉、深入理解那些仿人之物。

可是相對的這讓羅榭對人類缺乏興趣,他也沒學會和他人交流的重要性,只把魔偶技術視為衡量一切的基準。之所以折服於自己召喚出來的Caster正是這個理由,魔偶是兩人最佳的交集點。

羅榭頭一次湧起想多接觸別人的念頭,徹底醉心於亞維斯布隆那高超的技術,因此把寄託於聖杯的目標放在讓這位老師完成受肉,讓他留在現世然後繼續指導自己。


乍看之下是非常美好、和諧的關係,但卻僅止於表層,他們沒有觸及到彼此的內心。

這兩人眼中看的盡是魔偶、是才能、是技術,而非正視對方的全部,那僅僅是崇拜和技術上的指導關係,並沒有真正地互相理解和關懷。那段過程確實是愉快的,但薄弱的羈絆無法蓋過完成原初巨人的夢想,於是黑術組最終落到叛變收場。

如果要說有什麼如雪花般的虛幻慰藉,那就是亞維斯布隆雖是典型魔術師,卻又不是毫無良心的那一類。他對羅榭並非沒有任何情感,更對弒主、殺害學生的事心懷有愧疚,於是在完成夢想(寶具)之後從容地赴死,為自己的背叛作個交代。



【黑殺組 開膛手傑克&六導鈴霞】
開膛手傑克是奇特的(反)英靈,無法鎖定真身、形象尚未固定,Apocrypha裡召喚出來的是怨靈化身的版本。

一八八八年的倫敦,無數死於墮胎或各種理由的嬰兒、幼童屍體被扔到河裡,怨念不斷囤積最後幻化為人的形態。這個怨靈一邊尋找得不到的母愛,一邊殺害拒絕它的女性,而時間點和地區正好與開膛手傑克事件相對應,於是怨靈成為了候補人選。

這個傑克雖然有孩童的外貌與純真,但她確實是惡屬性的怨靈,沒有人倫道德觀,為了維護自己的存在可以殘忍無情地屠殺。此外她有著只接受由女性擔任召主的傾向,所以被召喚後迅速攻擊相良豹馬,奪取他的令咒。


六導玲霞出生於一個富裕但無比拜金的家庭,雖然她的條件良好又聰明且過著寬裕的生活,但沒有真正被家人愛過,更太早就看透了繁華世界背後的險惡,過著空虛的日子。
15歲那年,玲霞的父母車禍去世,遺產迅速被親戚瓜分,因此淪落到了社會的底層以賣春來換取生活的維持。

在底層世界裡她為了活下去而適應一切,並培養出了優秀的觀察力和判斷力,可是這份潛力卻未發揮出來讓她脫離困境……因為玲霞已失去對生命的熱情,感受不到活著是怎麼一回事。

直到某一日,她被千界樹的魔術師相良豹馬選為召喚儀式的祭品,在生死關頭被背叛的黑Assassin救了一命,那時候的衝擊開啟了她想活下去的念頭。

玲霞迅速接受了眼前這離奇的事實,並打從心底感謝生理和心理上都救了自己的開膛手傑克,決定成為她的召主、陪伴她取得聖杯,以及扮演起母親這個角色。


這對組合原本會是非常的危險,只要走錯一步、稍有敷衍或是把傑克當成怪物就立即會惹來殺身之禍。然而到最後都沒有發生那種事,起初或許是扮演,但不覺不覺中伸出手想抓住什麼的這兩人,成為了真正的母女。

她是她的母親,她是她的女兒。為了保護彼此,所有以倫理為準則的意見都不會採納,只要是為了自己的孩子(母親),母親(孩子)會主動讓自己變成厲鬼(殺人鬼)。

直到最後的最後,玲霞都沒有放棄傑克,傑克也深愛玲霞。雖然就常人的觀點來看這兩人肯定是惡,但愛並不是善的獨有物,惡亦有愛。



【黑狂組 法蘭肯斯坦&寇列斯
在型月世界裡的科學怪人(法蘭肯斯坦的怪物,以下簡稱法蘭肯斯坦)並非虛構,而是實際存在過的博士與人造人的故事被第三者得知後改編為小說。

維克多博士以屍體為材料製作做出了法蘭肯斯坦,但在確認情感的表現能力未達標、感性也和常人相異(視鮮血與內臟為美麗)之後,把作品視為失敗的怪物。

法蘭肯斯坦在瞭解自己沒有同伴後,請求維克多為她製作伴侶然後就各走各的,但維克多自然是不肯,於是展開一連串的逃亡和追捕,最後如同小說描寫的那樣兩敗俱傷。


寇列斯的魔術才能很平凡,原本他有機會當個普通人,但為了支持姊姊而選擇當佛貝吉家的備用零件,也就是在菲歐蕾因故無法繼承刻印時的預備人選。

可是知道自己極限和命運的寇列斯從未怨恨過,他全心全意支持菲歐蕾,兩人感情融洽。而且寇列斯的弱小讓他實事求是,正視當下必須面對的問題,因此走向正確的道路。

在菲歐蕾確定會成為召主之後,寇列斯也跟過來打算擔任支援,沒想到卻意外得到了令咒。這是幸運,也是一個危險的時刻,因為寇列斯的魔術能力不適合擔任召主卻佔走名額,而且會被懷疑是否想趁機取代菲歐蕾。幸好寇列斯應對得宜並主動選擇了Berserker才讓達尼克承認。

確認弟弟也會參戰後,菲歐蕾迅速幫弟弟收購聖遺物,也就是法蘭肯斯坦的設計圖,促成了黑狂主從的相遇。

召喚完畢後寇列斯認為自己該做的課題就是瞭解Berserker的意願和能力,在簡單的交流和實驗中,兩人建立起默契。


這對廣受好評的主從之間,相處模式融洽卻又平淡,畢竟法蘭肯斯坦因為狂化而沒法妥善表達自己來進行深度交流,而且他們都明白這個組合是為了去作戰才存在,寄託的感情太過與太少都不佳……原本該是那樣。

在聖杯大戰裡,寇列斯盡己所能給了最適當的支援,無奈實力的牆壁就是那麼高又硬,縱使黑狂組拼上一切仍難以跨過去。

寇列斯兼具魔術師的覺悟和常人的良心,他冷酷地讓法蘭肯斯坦去進行特攻,但又為了失去她、而且是白費了犧牲而痛苦,這時候他才察覺到原來自己投入了比預想更深的情感,此生大概每回想起這一刻時,胸口都會感到苦悶吧。

然而上天悄悄給了這對主從救贖。

在最後的命令裡,法蘭肯斯坦感受到主人是以心痛的情感支援自己去解放寶具,明白這世界上確實有人珍惜自己後帶著幸福感而消逝。

原本要一生抱著自責活下去的寇列斯,因為堅持到最後而目睹了法蘭肯斯坦遺留之物,在大戰之中最先淘汰的他們反過來成為逆轉關鍵。原來從最初的對峙直到最後一戰,她的雷始終緊咬著敵人不放,這時寇列斯終於可以挺起胸膛吶喊當時沒說出口的那句話。

「幹掉他、Berserker!」



-
赤陣營留在下一篇

創作回應

仙蒂
自古c組皆真愛......等一下!
這組真愛是阿恰和b組。另外兩姐弟的互動也超美好的。
2018-05-08 12:30:47
嘯月
真誠相對自己的servant,沒野心不搞事就會好好活下來,這點在APO裡倒是挺明顯的XD
2018-05-09 10:58:21
十六夜
Apo聯動給了黑槍組救贖與解脫 2-1讓大家看到羅歇對黑術的影響
黑弓殺狂組都在本篇度過了一段幸福時光 黑劍組則是御主之後因此反省自己並重新開始
反觀賽蕾妮可真的算比較慘的了 沒得到真正的拯救及幸福(雖然本人曾經很開心過) 不過會不會是因為那種個性也救不了了啊w
2018-05-08 18:52:35
嘯月
賽蕾妮可的個性要矯正........我好難想像啊?!或許丟給鐵拳聖女教育個一年會有所改善(?)
2018-05-09 11:46:08
十六夜
話說其實這部的真愛主從真的很多 只是正好沒有術職而已XDD
而且有各種形式 家人向有黑殺紅劍 情侶向有黑狂紅殺 師徒向或主從向有黑弓 友誼向有齊格阿福(或許這倆能叫新黑騎組?)
這部其實真的真愛很多w
2018-05-09 12:43:59
嘯月
有些人剛好遇到了互補的對象,所以相處得宜。角色多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安排各種關係的組合,不過相對缺點就是會占用的基本篇幅也多,各方面的平衡也因此難拿捏了。

菲歐蕾禮裝好難抽....ORZ,本來想說能拼到一張給凱隆裝備。
2018-05-10 10:04:07
K.T翼
真的非常非常喜歡黑弓主從[e16]
雖然偏門冷門,但他的真的很好
2020-05-21 22:32:54
嘯月
其實不到偏門的程度啦XD
蠻多人都喜歡黑弓組的喔=w=+
2020-05-21 22:34:54
K.T翼
哈哈偏門是我打錯,不過聽到蠻多人喜歡他們,我真的好高興[e35]謝謝你
2020-05-21 22:39: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