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Apo 貞德作為Ruler到底能否有偏袒行為?

嘯月 | 2017-09-12 19:05:45 | 巴幣 48 | 人氣 1593


這是以前就常見的問題,因為動畫化了所以又常浮出來了。若要談貞德在Apo到底該擺出什麼樣的姿態,那或許要從Ruler的根本看起。

不過這一定會涉及超前現在動畫進度的劇透,所以請注意!!!






基本上來說,Ruler在普通的聖盃戰爭中都是不可能被召喚出來的。像我這樣作為Ruler被召喚的事態大致上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那場聖盃戰爭的形式非常特殊,因為完全無法預測結果而被召喚的情況。

至於第二類,就是聖盃戰爭的影響有可能導致世界出現扭曲的情況。

Ruler就是在世界因為聖盃戰爭而崩潰的情況在理淪上成立的瞬間獲得召喚,並且被賦予守護聖盃戰爭原則的職責。

以上節錄自小說vol.2

類似的內容在動畫則是精簡後在05交代。由這些資訊可以得知,Ruler打從一開始就不是單純的裁判,也不是站在絕對公正的立場。

因為從Ruler被召喚出來的那一刻起,聖杯就已經判定這屆聖杯戰爭會有問題,所以才召喚Ruler出來監督,更賦予Ruler介入的權力。

至於怎麼個監督法是因人而異,要盡量不介入或捨小取大或適時介入都沒有很硬性的規定,畢竟每位Ruler都會有自己的習慣和理念。

總之Ruler必須去找出已發生的扭曲或潛在可能性,好確保聖杯戰爭正常進行,但如果問題大到會波及全世界的話,Ruler會以保護世界的使命為優先。





再來看貞德屢次幫助齊格的原因。

小說和動畫共通的部分是『啟示』。啟示很明白告訴了她,這個人造人會是幫助她完成Ruler使命的關鍵。

以「齊格」自稱的少年。同時兼有不成熟和老練的矛盾生命體。明明所有人都不想把他捲入戰鬥,卻主動憑自身的意志加入戰鬥的Master。

她明白這只是自己的感傷,也明白他是應該被納入戰力的存在。更重要的是,某人總是在耳邊跟自己說——他的存在是必要的。這是至今為止從來沒有出錯過,來自上天的助言。

擁有「黑」Saber的心臟,由於被落雷擊中而獲得了Servant的力量。在當時必須把他帶到戰場去的理由,實際上就是因為必須讓他先死一次再復活的緣故。

也就是說,他作為Servant的力量在以後的戰鬥中也是必須用到的。

以上節錄自小說vol.3


啟示是一個只給你關鍵字,剩下你要自己去摸索的詭異導航。你可以信、也可以不信,但以實例來說這東西常神準到了你就算刻意避開,它還是會自己找上門的程度......

小說裡貞德順從啟示的引導而作出保護齊格的行為。除了追加齊格飛的請託之外,原作與動畫的另一個差異就是貞德以順路同行的名義,把齊格帶上了赤黑大戰的戰場。小說裡的貞德別有用意,就是為了讓齊格獲得新力量,然後成為她的助力。

另一方面Extella也補充過,貞德也是個表面優等生但又我行我素的英靈,她對於自己認為是「善」的人會多加照顧,見死不救或棄人不顧都不是她的作風。

她的監督法雖然結果可能會走到好的地方,但過程裡往往就像有個老媽子在旁監督,一邊說著你們要自己努力、但遇到看不過去的狀況又會心軟下來插手......即使沒有啟示在作祟,她還是有可能出手救人。

小說裡貞德自己有意識到這是偏袒行為、不夠公正,可是心底另一個聲音也說這是為了完成使命的必要之錯,也知道順從這個啟示會害死齊格,但她還是硬著頭皮做下去。

於是她千方百計要保住齊格,為了確保在最後能完成導正聖杯戰爭的使命。一部分是為了公事、一部分是參雜私心,就這樣帶著齊格最後走到了Apo的末段,完成她的任務。

可是只用啟示這種「第六感」當理由對於"一般人"當然無法接受。畢竟我們沒有這種技能的眷顧,不知道它有多神準,只會覺得是莫名的玄學,更別說認為有說服力。

雖然說,貞德這個人物的特徵之一就是相信啟示,正因為她順從啟示才勢如破竹救了法國......拔掉啟示會不符合這個角色的特徵,但若依靠啟示又會變成讀者不易接納,是一個尷尬的點。

性格問題則是接受度因人而異,有人覺得老媽子親切,也有人恨死老媽子。



動畫版官方有意識到這個說服力上的問題,就把兩次出手保齊格的行為都再加上了其他的理由,讓她介入的名義順了很多。


第一次是基於啟示 + 齊格飛的遺願 + 黑方的作法她判斷刻意遊走聖杯戰爭的原則邊緣。而且把齊格送到安全處後,她就乾脆地離開了。

另一個修改點則是演出了貞德對於自己的被動技能並不是完全沒有意見,畢竟Ruler也還是人子、不是冷血的執法機械。但就算她想在這邊收手,命運還是會把齊格推往她所看見的景象。


第二次是基於啟示 + 後方有一整個城鎮。不管怎麼樣聖旗都是用定了,那就順手連齊格和黑騎也一併保護。


原作小說沒什麼好講的,貞德的確作了不少必要之錯的偏袒行為,其中有為公也有為私,至於該怎麼看待我認為是每個人價值觀的問題,所以不多評。

但是動畫版的貞德在劇情改編後這問題就好了很多。只要不拿看原作小說的刻板印象或偏見去看待,動畫目前為止的貞德表現,我個人覺得都算OK。

齊格的部分也是順勢有改的比較好,排除掉原作那些和貞德糾纏在一起而拖泥帶水的橋段後,雖然主角格還是不怎麼夠,但不帶偏見去看動畫所演出的齊格,他就是一個純真、提起勇氣回去救同胞、為了報恩可以拼上性命的好孩子。





然後是齊格的心態,常看到有人罵說他總是仗著有貞德當靠山就肆意而為,可是動畫或原作都沒有這種描述,不曉得那是看到哪個平行世界的齊格......

不管原作小說版和動畫版,齊格踏入戰場後都有自己會死的覺悟,實際上他也真的為了保護艾斯托弗而又死了一次。

他曾經因為無助無力而希望有人幫他一把、讓他活下去,但並沒有只停留在這種階段。在戈爾德打算捉拿他的時候,齊格沒有哭喊要艾斯托弗快來救他,而是自己施展魔術進行反抗。

在赤黑大戰的戰場上,他也沒有奢望會有人來幫來救自己。莫德雷撤退是獅子劫的指示,與齊格和貞德和艾斯托弗都無關。

然後就算是在解除變身後、赤狂即將爆發的前一刻,齊格也是要趕來察看的貞德丟下自己離開,沒有乞求要人救他。

不論原作或動畫,齊格雖然是讓人嫉妒的強運,但他並沒有那種「等別人來幫來救」的僥倖心態。


順便補充一下原作這段。

  聽到Ruler充滿緊迫感的呼喚聲,處於茫然狀態的齊格只是無言地搖了搖頭。看來由於遭受了剛才“紅”Saber以寶具使出的一擊,以及變身的反作用帶來的劇痛和損傷,他幾乎無法動彈了。

  “……快走吧,妳是絕對不能在這裡被消滅的Servant。”

  明明如此,他卻毫不猶豫地叫Ruler馬上離開。Ruler頓時無奈地歎了口氣。

  “請不要說這樣的蠢話……把你帶來這裏的人可是我呀。”

  選擇走上戰鬥這條路的,是我自己。”

備註:原作裡齊格來到戰場是與貞德同行。貞德要來戰場找赤方的Master,齊格要回城裡救同胞,兩人因為同個方向就一起過來,但抵達戰場後兩人很快就分道揚鑣,各自為了各自的目地行動,等再次碰頭就是赤狂要爆發前。其餘請回頭看前面關於啟示的補充。

動畫版雖然精簡了這部分,但同樣有把齊格要貞德快逃、別管自己的對話給說出來,也沒有讓齊格向任何人求救,因為他知道自己做了什麼與可能要付出的代價。

貞德或許是個很管家婆、很多事的Ruler,可以理解有人很討厭她的多事,但齊格不曾懷有蓄意利用貞德善意的想法。然後,如果身懷強運或接收了他人的好意就叫有罪的話,那遠野志貴、兩儀式、衛宮士郎、靜希草十郎,這些Tm主角群都一起來當罪人算了啦......

齊格因為強運以及他是藉由某些角色的陣亡才接收能力,因此遭到嫉妒引來仇恨是可以理解的事,但他本身有無道德上的過錯則是另一個議題,不該為戰而戰就混淆在一起。





順便補一下常被提的人造人到底是不是黑方資產的問題

「你們人造人是自願參加這場聖盃大戰的嗎?」

「當然了,因為那就是鑄造出我們的主人的意向。」

那是一個平淡而毫不含糊的回答。是這樣嗎——Ruler回答道。至少這並沒有違背聖盃戰爭的規則。他們和魔偶都有著願意服從主人的意志。即使是被製造出來的存在——也還是有意志的。

既然如此,自己就必須尊重他們的意志。

以上節錄自小說vol.2

+++++

「對於作為聖盃戰爭裁定者的你,我有一個問題。『黑』方將我們這樣的人造人用作魔力的供給源。這樣的做法,在這場聖盃戰爭中能否說是一種犯規的行為呢?」

Ruler的表情稍微變得有點陰沉。沒錯,他的目的是要把人造人們救出來。但他的前路所面臨的障礙實在多不勝數。目前最大的問題,恐怕就是這種做法在嚴格對照規則的前提下仍難以判定是否犯規這一點了。

「……現在,我只能認為人造人們是基於自己的意志參加聖盃戰爭。至少在我向一個人造人提問的時候,她是這麼回答我的。」

因為是主人的命令所以必須奔赴戰場。即使不是人造人,這種行為也可以在許多人類的身上看到。而Servant本來就是以這種形式參戰。

以上節錄自小說vol.2


原作裡貞德在觀察後、接觸過後得到了結論,如果人造人願意服從主人的命令,縱使是被虐待她也不會出手,因為那是當事人的選擇。

但如果人造人選擇了反抗那他就是有自由意志的生命、不是資產,資產論她不會認可,然後貞德就會視該對象為被惡性捲入聖杯大戰的無辜者,制止黑方的榨取。

再加上齊格飛的死是黑方內鬨下的結果,也是他本人的選擇,這是黑方自己種的因果,而且她也沒收到啟示說要幫黑方......所以要拿這點來和貞德討價還價是很難成立的。





再來是回應裡有人提到,大聖杯本來就有實行第三魔法的機能,天草四郎時貞只是要用它來實行第三法,這應該是正常的事才對,但為什麼這會被系統視為必須出動Ruler來導正的狀況?

1.大聖杯已經沒有真正的冬之聖女意志,是一個照著程式設定運行的系統。系統進行自我牽制是可能的,這要看程式怎麼設定,這類例子就像某個機器人三原則議題一樣。

雖然實行第三法是大聖杯的機能,但防止願望內容衝擊到全世界同樣也是大聖杯既有程序,它忠實依照程序召喚Ruler出來並不意外。類似現象在Mooncell那棚也有,MC也是會傻傻地照著程序,作些對自己不利或恩將仇報(?)的事。


2.雖然系統有實行第三法這一項,但並沒有一口氣讓全人類接受第三法的程序,所以天草必須駭客進去改系統。再加上Vol.4還提到,他更打算修改系統,在聖杯大戰不分出勝負的情況下就直接跳到許願階段。

對系統進行駭客才能去做的事情,我不認為算是系統本來就該去執行的事,而且駭客過程如果有什麼閃失那會變成怎麼樣誰也沒法保證,這是必須出動Ruler的狀況。而且身為Ruler的天草又一次參戰並打算許願,本來就是異常狀況。

創作回應

あおそら(青空)
第三法跟人類全體的昇華是完全的兩回事啊…
2017-09-13 03:36:28
嘯月
是的,有第三法機能 & 駭客進去修改程序把這個機能改成對全人纇實施是不同層面的問題,有那個功能不代表可以讓人濫用。先駭先改才能實行就是已經先不當干預系統了。
2017-09-13 10:58:36
小古
樓上有些人總認為貞德被召喚一事不合理,好明顯沒有認真了解典外聖盃戰爭的脈絡。基本上,自從三戰Ruler被召喚出來,一切就被扭曲,結果戰爭有勝者而沒有結束,然後才產生一場扭曲的大戰,這就是貞德能夠以Ruler身份介入的原因
2017-09-13 09:46:39
嘯月
達尼克:艾家作弊我得利。
言峰神父: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貞德:有亂來的都給我等著,Ruler要來導正了。
2017-09-14 12:28:57
小古
天草的願望會引致人理崩壞,對整個世界產生無可挽救的傷害,外加千年樹家族的扭曲操作令聖杯戰爭產生變異,種種因素下Ruler就有必要介入,以防世界走上毀滅。
2017-09-13 09:49:38
笑容旁有惡字之人
Ruler 簡單來說就是當聖杯覺得該次聖杯戰爭太麻煩時
讓一個對自己沒有興趣 揍人又很厲害的惡霸來加快戰爭的節奏 (X
2017-09-13 16:30:27
嘯月
那個應該是鐵拳聖女流....(抖)
2017-09-14 12:30:33
雪蜘蛛
換個說法就是聖杯內建防毒系統
掃出病毒的時候就會叫Ruler出來清理病毒
所以...看來該叫南丁格爾出來噴消毒水了(X
2017-10-06 23:23:45
嘯月
殺菌!消毒!
2017-10-08 11:02: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