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愛麗絲的沉睡》── ♠ A (全文完 + 後記)

千晴 | 2015-11-27 19:28:08 | 巴幣 14 | 人氣 285


  當身體被擠壓到極致,她已經感覺不到風,越來越高的「喔咿──喔咿──」在她耳裡逐漸清晰,經過宛如永恆的瞬間,她才想到那是追著自己來的。

  頭下腳上地,她將墜入來不及撐開彈簧墊的路面,遠遠地,知道一切仍然一無所知的媽媽與真的什麼也不知道卻想做得像自己什麼都知道的老師還沒有出發,學校的電話得等到醫院警衛在她為了急救剪破的洋裝中找到錢包裡學生證後才會響起,然後學校的電話響回吳秋紅家中,向麵攤請假的媽媽守在電話機旁,等著不存在的勒索電話,直到聽說女兒墜樓的消息。

  這一幕只有其實也還是孩子的莊士亮看到,他在那個瞬間愣了,然後一箭步衝上女兒牆,然而少女翻飛的綠裙擺已經脫離他的臂長,正好讓他發現以前以為自己能做到的事,其實沒有幾樣真正是自己做到的。

  秋紅先摔上遮陽棚,然後反彈落地,她沒有真的想過,但若是能問以前的她,她必定會認為自己最後一個思緒是對妹妹的可憐,但在瞬間的衝擊與震盪讓她陷入沉睡前,她想到媽媽──曾經擁有魔法卻選擇長大的媽媽、明明長大了卻沒有力量的媽媽、面對自己所逃開的一切的媽媽──突然也覺得可憐了。


  




♠ 我是後記


  將近一年九個月,我終於把這篇小說連載完,開始寫作則至少是兩年又三個月前的事,構想的開端則是在2012年4月的論壇互動遊戲中我所創造的角色。

  寫作中歷經多次延宕,甚至中間先完成了《湛藍之彼》、〈群青之夢〉及一篇尚未發表的長篇小說,我只要寫一篇小說超過一段時間就會開始覺得它不好看,這麼長的時間中,放棄《愛麗絲的沉睡》的想法出現過無數次,但奇妙的是,每當放棄的念頭最強烈的時候,可能在創革、可能在小屋、可能在空想板,就會出現新的讀者留言,就是這樣「還有人在看著」的責任感,讓我把《愛麗絲的沉睡》寫完了!

  寫這篇小說最大的收穫大概是認清我一直以來的很多缺點,像是沒有經過安排的劇情、免洗的功能性角色……至少在之後寫的小說中,覺得有一些些改進,希望這些改進的成果能早日有機會給各位看到。

  除卻失準的說故事技巧外,我還能欣慰的是,《愛麗絲的沉睡》依舊是個我樂意說的故事,雖然經過三年多的光陰,由學生而出社會的我已經讓這個故事要說的與最初有些不同,這裡面還是我想要說的話,也謝謝你聽了!

創作回應

Chazel
啊,莫名惆悵欸ˊˋ
2015-11-27 23:20:54
千晴
故事嗎?我也覺得寫起來比我想像中悲觀
2015-11-28 01:17:09
Chazel
對啊,尤其是質疑媽媽(或稱伯母)為何無法跨過了大人與小孩的界線後就把一切都忘了
2015-11-28 02:22:08
千晴
拋下了吧?在大人的世界中很多東西看起來都很小,是因為大人的世界很大,對小孩來說,那些東西卻都大得很,雖說以整個世界的尺寸來說,大人也沒有大上多少
2015-11-28 02:28:28
Chazel
我發現我語法怪怪的,應該是媽媽把一切都忘了的意思
2015-11-28 02:31:38
千晴
我看得懂XD
2015-11-28 07:48:2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