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長篇恐怖-《窺》119.人魈道葬之甕

月雨海魅 | 2024-03-17 02:18:55 | 巴幣 110 | 人氣 485


119.人魈道葬之甕
  馬不停蹄的案件證物回收小隊,漏夜趕場的行動使所有人馬幾乎筋疲力盡,領導者施茗學警官想要回家洗澡喝杯啤酒躺平的慾念持續攀升,但他仍得走完最後一哩回報交託的路程才能如願。
  時間回到現在,也就是黃師傅殺入江宅救出周念欣,以修行之軀困住女魔;張天師回歸周家廟壇,正凝聚眾人玄理知識進行《屍替魂解》的最後解讀論法,驅邪法會同時提前至今天晚上舉行之後;玄虛尚未離開張晨高等人同在的病房,獨自面對「人魈」林庚呈之前。
  陰雨綿綿方放晴的上午,回收小組多數人馬陸續回到署裡,眾人率先行會議前置作業,待施茗學A組小隊回來後,各隊迅速彙整所獲得的資訊,開始任務結果會議,三組人馬共六名玄學顧問亦一同參與。
  首先便是昨晚施警官率先收到,關於事件核心人物林庚呈方面的更詳盡資訊。
  如昨晚所悉,林庚呈原生家庭主要有林父、林母跟兄長林癸涀。
  林家四口最初居住在上一代也就是林庚呈祖父母所在的祖厝。林庚呈的父親是林家第二代四兄弟中輩分最小的,也是最後搬離祖厝的一家人,當時林庚呈與林癸涀分別是十歲與十二歲。
  林家祖厝在林庚呈十三歲時祖父去世後便開始由四兄弟接手商討處理事宜,由於四兄弟始終沒有共識,拖延到兩年後的林庚呈祖母離世後,才決議改建成停車場使用。
  隨後林庚呈一家四口定居在林父購買於市區的房子;而在林庚呈大學一年級時,林父驟然去世。
  林父死因為上吊自縊,在原祖厝遺留的儲物室裡。
  即便當時林家第二代四兄弟已決議將祖厝地作為停車場使用,但不說實際的產權分割、轉移、評估,到拆除執照、使用執照發配下來等相關作業以至後續正式動工曠日廢時,光是在前面的產權分割轉移部份就先耗費了好幾年的時間。
  在於此時期林家四兄弟的各別問題與家族糾紛逐一被拉到檯面上。
  最初是大哥自營生意失利向三弟借錢,後來三弟投資慘賠卻無法從大哥那裡討回借金,無奈下只能轉向銀行;又因債務雪球越滾越大,變成不得不低下頭向其他兩兄弟借錢。
  由於深知親族情誼不得不借,這筆錢勢必是回收不回,使得矛盾裂痕越來越大,演變到後來甚至牽連到第三代。
  結果就是林家祖厝的四分之一持分,變成大哥與其長子擁有四分之二,等於是三弟將自己的部分賣給了自己姪子,諸如一連串的情事,停車場改建事宜因而拖延。
  至此,林家所謂的優良傳統與光鮮亮麗,以及家醜不外揚的表面和諧受到挑戰,最終除了二哥以外的家庭也遭遇經濟困境。
  事情就這樣來到林庚呈大學一年級這年,其父上吊於當時還未拆除的祖厝儲物室。
  是的,正是那只封存林家家族精神、家訓、遺垢,前人祖先鬼魂詛咒,使林庚呈身心自恐懼蛻變成截然不同樣貌的「暗箱」。
  林父自殺主因似乎是財務周轉不靈,積欠廠商貨款,選擇走上絕路。
  由於根據路口監視器影像與目擊者證詞,林父自殺當天晚上是獨自駕車回到祖厝、走入儲物室,加上排除現場沒有遺留其他可疑痕跡跟人物出入佐證,故警方斷定為自殺。
  而關於林父的自殺,妻子與一對兄弟表示並未察覺跡象,並指出無法相信平常自尊心高、謹慎、果斷自主,又對自己與家人有極高要求標準的對方會做出這樣的傻事,而且是在家中狀況也非全然真的走投無路跟找不到他人協助的情況下。
  據悉,當時四兄弟中經濟狀況最好的二哥,就有先借給自己弟弟幾百萬的周轉金,既然都已經拉下臉收這筆錢了,應該不至於礙於面子自尊跑去自殺才對。
  不過憾事發生既成事實,林母也只能繼續帶著兩個兒子生活下去,然而,詛咒的連鎖並未放過這一家人。
  
  後來林庚呈出社會於一家電商平台經營公司任職,即是現已死於機場屠殺事件中的李董公司擔任廣告行銷部門主管,這時候兄長林癸涀身分為跨國知名銀行國內分行主任,誰知就在林庚呈獨自成立自己的電商公司前一年,林癸涀意外車禍身亡。
  也是在這個時候林庚呈與林母,還有另外一位疑似玄學修行圈中的人士,前往鎰財棺木店選訂棺木。
  據知,當時林母很堅持不要自己的長子火化,想保留其完整的屍身,這點不免和林庚呈以及當時已經為林癸涀之妻的王美鈴意見相左。
  無奈,最終兩人還是捱不過林母哭天搶地的逼迫及崩潰,更辦了一場林癸涀的追思會。
  這裡另外涉及玄學值得補充的一點,林母跟兩名兒子於林父死亡當時指出所謂的對方的性格,其實不光表面闡述這般。林父貌似長年以言語跟肢體暴力不當對待自己的家人,甚至從故鄉鄰居口中獲知那間林父自殺的儲物室,自上一代起就有被當成「懲罰室」的案例;對象自然是林家不受教、讓家族蒙羞的成員。
  只不過多數鄰居始終認為那是他人家務事,且皆知林家人自恃家族優良傳統與顏面,秉持著村里相安無事、和睦相處,只有少數幾次有人看不下去想去通報警察,結果當然是不了了之。
  後來嫁入林家的林庚呈母親在孩子出生後便無法再忍受這樣的壓力,從而只能藉由宗教的力量作為宣洩出口,一次更是帶著林庚呈離家躲了好幾天。
  傳聞該宗教是當時新興的密教,有著小規模的教團組織。其丈夫知道自己的妻子沉迷信仰這件事初期也是暴跳如雷,只是不久後因忙於自己的事業也就改成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後來一家人便搬到市區,脫離了鄰居的眼線。
  該新興宗教團體現已被查出,名為「幡天道」。
  這裡對近年早於圈內為人所知的幡天道是否與林父跟林癸涀的死有關,與會的玄學顧問群持保留態度。
  即便妻子可能基於長年遭受家暴,無助無力之下尋求修行者「下咒」,可惜祖厝儲物室如今已不留痕跡,更遑論施術者勢必會抹除咒術遺痕,主要還是林母現已失蹤變成死無對證。
  不過對「林母消失」這件事,顧問們就可幾乎篤定是跟該教團脫不了關係了。
  在於林母是在林癸涀意外身亡的隔年,也跟著意外失蹤至今仍下落不明。
  
  此處亦採自昨晚施茗學拜訪的「賣棺人」的一段說法──「我妻子跟我可是看得很清楚也記得很清楚喔,那名『陪同者』不是尋常人,現在說不定早就拉著這位林庚呈先生的母親,成仙了吧?」
  先不論這對鎰財棺木店的夫妻古怪慎人之處,顯然作為賣棺人職業操守,他們就算知道林母、林庚呈跟另外那一位來選訂棺木的人準備做什麼、想要做什麼,即使是一知半解,也不願透漏更多,但仍然於給出了林母失蹤的「成仙論」。
  其不免與幡天道這個新興教團傳聞中的教義有關。
  有玄學顧問提出幡天道一直著重煉丹、擺脫輪迴、研修改道、蒐神與成仙等各種方術道法的鑽研。不僅如此,其鑽研面向還僅不侷限在道教,凡是玄學,乃至於科學、物理、心理、哲學等和人類社會相關的課題皆有涉略,不少產官學政界人士亦參與其中,有些更是不惜成為修行者。
  因此,玄學顧問團認為林母的失蹤不但跟此教團有莫大的關係,可能亦真如賣棺人所言,最後捨棄剩下唯一的家人求仙去了。
  另外,對於林母為何執著留下長子林癸涀的屍身顧問團也有一番看法。他們就從幡天道的傳聞作出推論──或許留下屍身是為了之後的「屍解仙」或是復活儀式之用。
  這番推論無疑引起在場與會警方人員的譁然,警眾內心存在著相信跟嗤之以鼻的矛盾心理。畢竟至今一連串事件下來所上演的超自然現象,又不得不讓他們一改過往對待玄學的態度。
  只不過,早料即會有這個推論的施茗學小隊玄學顧問楊燕芸在這裡提出了他們早前請人開棺查看林癸涀屍身的結果,事實是,屍身仍完好無虞。
  「只是,靈魂方面就不敢說了,至少在我看來不但強行拉回現世還不完整。」
  楊燕芸從這裡開始把話題導向林庚呈第二次前往鎰財棺木店,要求訂製能夠裝入三具大體的特殊棺木,進而探討林庚呈妻女一案當時加害人面對的可能與情況。
  其表示,從這具棺木特別置入能夠嵌入「林癸涀」名字來看,林庚呈不僅知曉請周雪琳來可以有效封印「三女」對自己的作祟,也早先透過幡天道那名陪同他選棺的人士得知該術法必須透過記錄於周家廟壇的《屍替魂解》中的咒法來完成。
  隨同的另一名顧問林孟承接著推理──幡天道應該早就盯上了《屍替魂解》這本周家祕法(此時修行者一眾尚未從張天師口中得知最初祕法於黃師傅一家手中流出),可是就是沒辦法從周家那裡獲得,所以便想出了以當年的《軍方竊密案》衍生的《股東滅門案》為契機,經由林庚呈之手支引周家當主前往事發地福建,後將其監禁或囚禁;
  後再剛好利用林庚呈殺死妻女,林庚呈陰錯陽差把妻女屍體與四年前遇害的女高中生詹亭瀅同埋於邊坡上,集成「三女」鬼魅向他作祟,害怕失去性命向幡天道人士求救之情況,再次誘導林庚呈找上周雪琳,促成後者不得不為了丈夫下落,先完成林庚呈請託再帶著《屍替魂解》前往對岸的入甕大計。
  想必在此之前,周雪琳是不知道丈夫的失蹤與幡天道有關一事吧?只知道是接了林庚呈介紹的案子才失蹤的,直到後來遭受林庚呈的情報利誘才不得不先完成「三女」的封印,後根據對方給的情報,前往對岸救夫。
  至於為什麼幡天道不直接與周雪琳接觸呢?林孟承提出一種可能。
  「周雪琳在不知道幡天道跟自己丈夫的失蹤有關的前提下,如果不是為了不與傳聞中的幡天道有所瓜葛,那就是幡天道的人在更早以前就為了《屍替魂解》主動接觸了周家,然而結果不如後者預期。
  那個預期可想而知是為了獲取祕法,又或是想要拉攏周家進行祕法,可惜當下被周家夫婦拒絕了,這也讓幡天道後來不得不使用迂迴手段,透過林庚呈接觸這對夫婦。
  可是『丈夫被囚禁』這件事又要如何不被周雪琳懷疑,讓對方真的相信後主動入甕呢?無疑必須再丟出林庚呈這個餌,讓這名知情的中間人,作為妻子在不知道幡天道於後方等著她的情況下,主動落入陷阱。
  幡天道當然也可以不說林庚呈的事必須仰賴《屍替魂解》完成,可是既然祕法最終從林庚呈落入女魔手中,也就能說對方從一開始就有打算取這本祕法了。」
  「所以這本《屍替魂解》除了女魔手上一本,還有你們後來在周家廟壇找到的副本?」聽完顧問的推理,施茗學腦中回想祕法的本數。
  「不。」只是楊燕芸在此否定。「現在的《屍替魂解》應該有三本。試想,如果幡天道一開始不知道祕法內容,怎麼會跟林庚呈提出祕法是能有效封印女魔的唯一關鍵呢?
  說不定……最初的《屍替魂解》版本本來就在幡天道手中,只是他們當時還處在不敢實行的階段,想找同伴──或者該稱為替死鬼來先試水溫吧?所以周家祕法也是第二本《屍替魂解》,應該是幡天道的人第一次與他們接觸後,後來刻意留給他們的。
  眼見會議方向開始偏向另外一個層面探究,主持人施茗學趕緊將方向拉回。
  「那現在就可以看出林庚呈又做了一次知道雙方情報的『中間人』了,是吧?結果卻反而被那個什麼教團的反過來利用?估計最早和他們結緣的林庚呈母親也是這樣呢!
  可是不光只有這樣吧?教林庚呈可以用自己哥哥的靈魂來墊背封印女魔的八成也是幡天道的人不是嗎?不過如果林庚呈對自己兄長沒有一定程度的怨懟情感,想必也不會答應吧?啊!據我所知,這個男人是很以自我為中心的人,估計為了自己,就算是家人也會不惜犧牲。」
  就在此時,目光在會議報告上游移的施茗學警官發現了一個令自己感到驚愕的內容。
  「果然是這樣!這裡就寫到王美鈴本來是林癸涀的妻子,結果在林癸涀亡故後,改嫁給林庚呈,這不就連自己哥哥的老婆都搶過來了嗎?還真的是個人渣!等等……該不會他女兒──」
  緊接著施警官追逐八卦的好奇牽連因驚愕亢奮的情緒,不等同仁繼續報告,激動道出那他所在意,玷汙林家優良傳統的至暗一面。
  接下來的會議亦將揭示另一名作為兩名男人妻子的女性,所背負的沉重家族使命故事。
  不,亦是作為女性與被主觀認定成弱者的「詛咒」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