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穆爾-3-4

平沙 | 2010-01-28 22:59:08 | 巴幣 0 | 人氣 397


3.
 
年輕的祭司來到祭台崩塌的地方昔日壯觀雄偉的祭壇現時也成一堆碎石他忍不住有所感嘆族人所唯一信仰的「祂」,真的在保護他們、庇佑他們嗎?這場地震,是「祂」的憤怒?還是說不定是「祂」想說什麼呢…?
 
他被老師派來祭壇勘查損害情形並對重建情況做估計
 
祭壇整座塌陷似乎是因下層地基不穩固導致想必地震發生時它是從下方開始碎裂沒有修復的可能必須完全重建光是將殘骸全部清除就得花上不少時間加上重建所需的時間…過於細碎的石頭不能使用較完整的磨砌好形狀還可再用,建築的石材還得再去找,北方的石場記得上次修補時已經沒什麼大型石頭可用,據族人的發現,西方好像有新的採石場…建築祭壇還需要結晶石,這只能靠祭司來尋找了…預計在「打造明鏡」之日左右完工,傳遞式要合併舉行嗎?這樣祭品的人數又要增多,還要經挑選,但儀式延期錯過時機也不行…
 
年輕祭司搔搔頭腦中有太多事情要思考,雖然有麻布可做紀錄,但是空間有限也不能詳細敘述,細節還是只能在腦中規劃。
 
他四處張望想找塊較平坦的石頭坐下思考不經意踢到一塊碎石,這塊帶著淡紅色光芒的石頭吸引了他的注意。他蹲下身仔細觀察,從觸感上來說確實是石頭沒錯,但這不尋常的光芒是什麼?他將石頭湊近察看,似乎有更細小、如同粉狀般的東西散布在石頭上,應該就是光芒的來源。
 
年輕祭司十分好奇,這樣的石頭既不是建材碎片,也不是祭壇上的擺設裝飾,為何會出現在祭壇的殘骸堆中?一種可能是它原本被埋在祭壇的下方,或是被放置於祭壇裡連他都不知道的隱密地方。
 
或許帶回去給老師就能獲得解答了他一邊翻轉著石頭一邊想著石頭上還有一小段刻痕像是人為用力刻畫上看起來就像是不完整的拼圖碎片…這附近應該還有其他碎石。
 
他彎下腰,搜尋地面,果然找到了幾塊零星的石頭,雖然每一塊上面都有刻痕,但根本拼不出一個像樣的東西來,應該還有更多的部分還沒找到。
 
祭壇本身已是村落中最大的建築物,塌陷後的面積更是擴增好幾倍,要將淡紅色的碎石收集齊全並不容易,何況有些碎石會被壓在其他巨石下,這也不是他一人的能力就能找齊的。
 
他繞到祭壇的另一個方向靠近山壁的部分有了意外的發現
 
許多小石頭堆聚在一起散發著淡淡的紅色光芒但年輕的祭司不禁感到奇怪這就像是被人收集起來般莫非這附近也有人在收集石頭但這裡聚村落尚有一段距離而且族人平常是不被允許接近這裡,會是誰?
 
喀啦-
 
背後傳來石頭掉落的聲音年輕祭司看到一個小孩丟下收集好的淡紅色石頭轉身就跑
 
「等等!」年輕祭司急忙追上,沒多久便捉住了那孩子的手臂。
「嗚嗚哇哇咿咿啊--!」那孩子發出奇怪的叫聲,死命掙扎。
 
年輕的祭司被小孩突來的大叫嚇了一跳一鬆手,這小孩便迅速的溜到一塊巨石後,探出一顆小腦袋偷看。
 
「沒事的,過來吧。」年輕祭司溫和的說,試圖降低小孩的戒心。
 
那小孩依舊躲在石頭後面一直瞇著眼盯著年輕祭司。當他發現年輕祭司手上的淡紅色石子時,又開始哇哇大叫。
 
「這個給你,好不好?」年輕祭司將手伸向前,並把向前丟在地上。那小孩看到石子掉在地上,一副想衝去撿又不敢行動的樣子。
 
年輕祭司笑了笑他起身後退幾步。退到一定距離後,那小孩馬上衝出來撿起石頭緊緊握在懷中,並露出了天真的笑容,看來他十分寶貝這些石頭。
 
孩子有著一頭黑髮,黃皮膚,翠綠的雙眼,散亂的長髮披肩,認不出是男孩還是女孩,全身髒兮兮,身著一件破爛赤色無袖上衣,年輕祭司從這小孩的穿著得到了些許解答。
 
赤色的衣服是被放逐的象徵--若族中有人犯了錯懲罰的方式就是受到族人的排擠被驅逐於部族之外。但這樣小的孩子不應是族規制裁的對象,犯罪之人可能是這孩子的父母吧。
 
從這一點,也不難解釋這小孩似乎不會說話,犯罪之人是不能再使用族人們的言語,他的父母就算有教他說話,他恐怕也被教導不能在別人面前使用語言對話。
 
「咿咿呀-」
 
幾個念頭在腦袋轉過,年輕祭司回過神才發現這小孩已經走到他旁邊,不停扯著年輕祭司的衣角,笑瞇瞇的好像很開心。
 
年輕祭司摸摸他的頭,說道:「你父母呢?」
 
或許他的父母也在附近收集著石頭,這樣對他會比較方便些,同時他也觀察著這小孩的反應,想知道他到底懂不懂得說話。
 
那小孩不理會他只是一直拉著年輕祭司的衣服好像在找什麼
 
年輕祭司覺得有異便拿出他找到的其他石頭小孩一看便興奮的大叫全拿齊後就蹦蹦跳跳的跑走了。年輕祭司跟在後面,只見這小孩將淡紅色的石頭全蒐集在一起,為數不少,其中還有幾個較完整的,看的出那原本應該是塊石碑,上頭刻著一串文字。
 
年輕的祭司湊過去看那小孩似乎也不排斥年輕祭司觸碰他的寶貝」,只是笑嘻嘻的。石碑的文字看來像是一串祭文,其中不少艱澀的字詞,他盯著祭文,開始將碎片拼上。
 
赤色…晶……狂歡…他陷入沉思喃喃自語試著找出頭緒小孩來來回回又持續收集了許多石塊讓他的拼圖過程更為順利,隨著石碑形狀漸趨於完整,內容也逐漸清晰,謎底一步步解開。
 
年輕祭司愈拼愈起勁,不自覺的忘記了時間,也忘記了老師交代自己的任務。
 
 
4.
 
在風中流傳闇與光之歌
在地上躍動冰與火之舞
 
六十次的練習 響起 一百二十次的再開始
 
灰色旋律在冰晶的大地上凍結
明快音符於赤血的天空中狂歡
 
原以為是祭祀祝文在內容與字詞全釐清後看起來倒像是一首詩歌老者細細端詳碑文內容,手抵著下巴思索。
 
祭壇重建的工作已步入軌道他指示年輕的祭司做好全程監督的工作,而徒弟意外中從殘骸找出的石碑,現已恢復七八成,放置於老者住所供其研究。在幾天不眠不休的參詳後老者的心中已有幾分底了
 
此時年輕的祭司從走進帳篷內,來到老者身旁。
 
祭壇的工作如何了?」老者對於徒弟不專注於工作感到些許不滿,問道。
 
一切都能按時程進行預計在明鏡之日左右完成…年輕祭司聽得出老師帶有慍色的語氣恭敬的回答道。但比起監督祭壇修建他對這神秘的碑文更有興趣,便試著問:「您有什麼頭緒了嗎?」
 
老者回頭看著徒弟,他年輕的臉上仍藏不住渴求知識之熱情,老者微笑心想讓他來試試也好,便說道:「你怎麼看?」
 
機會來了年輕祭司自然不放過整理一下腦中思緒說道:「這塊碑文,既然連老師您都不清楚來歷,就應該是很久之前留下從內容來看像是一首詩歌似乎在描寫什麼情形既然會深藏於祭壇之中這就不會是一首簡單的敘述詩。」
 
他伸手指著詩歌的前兩句,「光與闇、冰與火皆是相對之物,因此它所描述的若不是一件會出現兩種情形的事物,就是兩件相對的事物。」
 
老者點點頭示意年輕祭司繼續說下去
 
從最後兩段來看所敘述的應該是兩種不同的事物所以我認為它是想表達有兩種情形發生一種是大地如同冰晶般的凍結一種是天空染成赤血色…狂歡這兩個字可能是在描述生物的活動情形。而中間那一行應該是點明了發生時間,但我現在沒什麼頭緒…」
 
「理解的不錯,哩。」老者說道,年輕的祭司聽到老者稱呼他的名字,吃了一驚。
 
「這是只有每一代穆爾』才能知道的訊息,這首詩恐怕是哪一代的『穆爾』,希望能將這個訊息傳達予族人們所留下的吧。」老者忽略哩的訝異舉起蒼老的手撫摸石碑,彷彿在與過去的祖先做無聲的對話。
 
說著他指向中間那一行文句
練習指的是祭祀,『扣鈕』、『明鏡』和『朱衣』三者其實為一事的祭祀是每年固定的事務,因此,六十次的練習意為六十年,一百二十次同理可得,等於這兩件事每一百二十年發生一次,但是錯開的,分別相隔六十年。」
 
「意思就是,每六十年就會有一件事情發生?」哩推論道。
 
老者點頭,「沒錯,這兩件事每一代穆爾都會接觸到至少一次,據今六十年前,我就曾看過這樣的現象,大地染上了冷藍色,所有生物都失去常態,人們不停的歡笑,動物不斷的跳舞,在這片土地上更是難以置信的生長出翠綠的青草及花朵。生命應有的規律就像被凍結、壓抑般,超乎常理…」
 
哩不太明白他認為這樣聽來應該是件好事但聽老師的語氣卻又似乎是場可怕的噩夢
 
對於我們來說那樣的日子只會使我們逐漸沉淪愈來愈難以找回祖先的力量。」老者看穿哩的疑惑,並給予解答。
 
那麼另一件事呢難道就能期待神明的到來嗎?」哩反問道。
 
老者看看哩,頓了一下,繼續說:「另一件事我是從前一代穆爾身上聽來的那一天天空成為赤紅色所有的生物本能將更為活躍生命的變化十分迅速,相殘、死亡、復生、再相鬥…」
 
我不明白這樣難道就是美好的嗎神明是用這種方是在呵護我們嗎?」哩愈來愈不能理解他所信仰的神明究竟是什麼
 
雜草就是遭受不斷的摧殘才如此堅韌人也一樣在生命力量變動劇烈時愈能找出我們的無限可能。」
 
哩搖搖頭,「我還是不明白。」
 
你會明白的就在那一天…老者態度嚴肅低聲說道
 
哩在心底算了一下是說不久,「赤色的天空即將到來
 
正好是明鏡之日。」老者說道,「到時候,『傳遞式』與『打造明鏡』由你來進行。」
 
哩雖然訝異卻也不是太吃驚畢竟老師先前就提過繼承一事只是他擔心自己的不虔誠無法勝任職務
「等等,老師您是要兩個儀式同時進行嗎?」哩突然發覺到問題所在,說道:「這樣祭品的選擇…」
 
不必擔心,你只要專注做好主持儀式的準備就行了。」老者打斷他的問題,並示意要結束對話,吩咐哩回去工作。
 
哩雖應允但心中總覺得不大對勁…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