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隨筆】渡河

平沙 | 2014-06-13 22:22:22 | 巴幣 22 | 人氣 570


「我要過河,去找肥沃的土壤。」

「我的右邊是一片荒漠,沒有你想要的。」

「我的花要枯了。」

他長途跋涉到河邊,沒有橋也沒有船,他只能請求河水幫忙,平安渡河。

「我想到一個故事,從山的盡頭到這兒來。」河水沒有想理他的意思,自顧自的說起來。

「很久以前,山上有一株花,它很適合住在山上,是最獨一無二的花。然而歲月流逝,花不再珍貴,山不再舒適,花移植到山腳下,土質不好,花兒的心情也不好,慢慢的,開始凋零。縱使後來,山上有了泉水的滋養,再次生意盎然,但是花兒,卻無法再回到山上。」

「沒有養份,花該怎麼辦?花與山的孩子,想要照顧花,就像以前,山可以給花的那樣,但,孩子到底不是山,給的似乎都不夠,孩子也無法成為花,不能了解花的悲傷。花與山的孩子,不是花也不是山,所以孩子無能為力,只能聽著花兒,日復一日的嘆息。」

「你說的故事我都聽過啦,可以幫我渡河嗎?」他打斷滔滔不絕的河水。

「花每嘆一口氣,孩子就緊張一分。」河水好似欲罷不能,繼續講著。

「『為什麼花不能好起來?』孩子疑惑,並紀錄下這些想法,無解起碼也舒坦些。偶爾他也會做夢,夢些不是山也不是花,而是自由自在的美麗夢。夢從自己,到親朋好友,到生活,到世界,夢想,妄想,異想天開,什麼都有,這些夢離他好遠,遠到有距離讓他安心的湊一腳,讓夢離他近一些。」

「不要講這麼多啦,我要過河去找肥沃的土壤。」他有些不自在,進而不耐煩。

「我的右邊是一片荒漠,沒有你想要的。」

「可是我的花快枯了啊。」

「我的左邊是綠油油的平原,你可以回頭去找你要的。」

「我想要過河。」

大河不說話,故事也不講了。他無可奈何,也只能坐在河邊發呆,將視線遙望彼岸,沉默,再沉默。
過了良久,不知是什麼風吹草動,他噗通一聲,縱身跳入河,開始用力划水,游到到了對面,大大的喘氣。

「這邊什麼都沒有。」大河語氣平淡。

「我知道。」他筋疲力盡,說話也顯吃力,但聲音聽起來是放鬆的,「我只是需要這個過程,能讓我游過去。」

「我想到了,你說花與山的孩子,是花還是山呢?」

他聳聳肩。

「花會綻放也會凋謝,落花歸根,腐化沉積,經年累月,也可以堆積成山,再次孕育另一朵花。所以,他可以是花,也可以是山,但他現在,可能只是一灘泥巴,軟綿綿,黏答答,他知道只有豐富自己,才能去滋養其他生命,當然,也包括你的花。」

「泥巴入河,菩薩也難保,但他並沒有被打敗。」

「甚至更堅固。」他感受逐漸曬乾堅硬的身體,笑了。

「下次過河,換我說故事給您聽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