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譯月】不列顛異聞帶的成立過程

鐵血 | 2024-02-12 17:39:03 | 巴幣 17658 | 人氣 3796

【譯月】不列顛異聞帶的成立過程



本篇為Typemoon Ace 14所附的詳盡版年表,不過整體更偏向奈須的筆記,

強烈推薦看完2-6的故事後再閱讀本篇。

本篇是筆者與好友基於學習日語之目的而翻譯並分享,並無任何營利要素。

不過這始終是小組成員的共同心血,若欲轉載請務必附上出處:「譯月」。

感謝嘯月幫忙校正部分內容!





以下正文。




不列顛異聞帶的成立過程




B.C.12000


妖精們(工作是鑄造聖劍的6名亞鈴),因為無關緊要的理由(這次偷懶一下也沒關係對吧?)而沒有製造聖劍。文明崩壞。

妖精們樂觀地認為「應該不過是另一次重置吧?」,但地表卻被全部燒毀。6名亞鈴被從阿瓦隆驅逐,登上地面。

負責監督亞鈴的科爾努諾斯(以及他的妻子,同時也是最後人類的巫女)也與他們同行。在什麼都沒有的海上,妖精們感到困惑。

妖精們最終沆瀣一氣,指責就是科爾努諾斯害他們不工作的,欺騙並殺死了對方,然後在他的屍體上生活。「這樣就不用花力氣漂浮了!」

巫女被當作生產(創造)「人類」的工具(模型)。沒有生殖功能的「人類」誕生。
科爾努諾斯的詛咒以及巫女的預言出現。(蟲的一咬)

新不列顛的起點。
由於亞鈴是構成自然界的元素,始祖的6名亞鈴所衍生出的各種的「子」就誕生了。

亞鈴形成各自的派系,並建立起妖精社會。
科爾努諾斯周圍漂浮的妖精屍體逐漸組建出地面。

對子妖精來說,肉體的死亡、現在這個自己的死亡,就像是睡覺一樣。只要靈魂沒有受到損傷,就會馬上產出下一代。反之,存在濃度就會變淡。靈魂受的傷害越重,就越有可能因為無法產生下一代而就此消失。

在這個時代,沒有出現帶有「魂之傷」的妖精,某種意義上來說是個和平的時代。




B.C.11900

第一次的「厄災」。

只有一片森林(村莊)消失、連小規模殺人事件都算不上的殺妖事件。從那時起,「死亡」開始在妖精間流行,失去目的的妖精就會死亡。

(儘管這一事件就規模而言,不能算是「厄災」,但由於這是錯誤的開端,故特此註記為「厄災」)



B.C.11000

第一次的「大厄災」。始祖妖精,6名亞鈴中的2翅(雨、牙)死亡。

亞鈴和子不同,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他們一旦死亡就不會產生下一代。不過,在其派系中偶爾會出現「具有與始祖同等力量的返祖現象(亞鈴返祖)」。

鏡的亞鈴告訴其他亞鈴,這就是科爾努諾斯的詛咒,也是來自樂園的通告:

  「承認自己的罪行,將鑄造聖劍的資格轉讓給人類,然後回歸星球(消失吧)」。

亞鈴們拒絕接受,主張地面是他們的國家。

雖然相當自私,但妖精們千年來付出的辛苦也是事實。
此後,妖精的國家每1000年,就會經歷一次毀滅。這就是不列顛異聞帶的大地。

由於「魂之傷」而無法產出下一代的妖精開始出現。




B.C.10000

(後來)風之氏族和土之氏族之間的仇恨浮上檯面。

風與土的庭前爭論,對日照權的爭奪、爭吵,最終演變為氏族間的大戰爭。

有點類似精靈和矮人間的爭執呢。

此後,兩氏族的不和一直持續著。



B.C.9000


風與土的亞鈴死亡。




B.C.8000


鏡的亞鈴死亡。




B.C.7000


翅的亞鈴死亡。




B.C.6000


土地擴張,最遠一路延伸至今天的蘇格蘭。
與依靠阿爾比恩屍體生存下來的北方妖精會合。

『春之戰爭』爆發,以擁有「人類」的南部妖精的勝利告終。
北方妖精全遭屠殺。(威爾斯妖精滅亡) (→炎之滅亡的預兆)




B.C.5000

在『春之戰爭』的廢墟上,雨之氏族和鏡之氏族建立起了自己的王國。

奧克尼建國。




B.C.4000

漂流到奧克尼的樂園妖精被雨之氏族撿起,並作為公主培育。

妖精提議殺害來自阿瓦隆的「湖之妖精」,原因是「不想被責難」。
唯一試圖接受來自亞瓦隆裁決的「雨之妖精(本來是氏族,奧克尼)」被其他妖精殺害,並被扔進大洞中。

→ 摩根,在A.D.2017年時,將自己的一部分意識(這已是竭盡全力)發送給「湖之妖精」並同步。之後,「異聞帶妖精容器」的這個摩根轉變為Servant開始活動。

*註:本段的"Servant"應該不是指英靈召喚的從者,而是原本英文的"僕從"之意。具體而言,就是『未來泛人類史的摩根向她輸送情報與記憶後,她的行動方針很大程度受其左右』的意思,也就是為了迴避不列顛的滅亡,放棄原本作為樂源妖精的職責。

*註2:目前未有明確證據顯示異聞摩根可以被視為從者,反而是正篇屢次強調『她不是從者』,因此也就有了上述的解讀,僅供參考。

摩根雖然還只是個初出茅廬的小姑娘,但旋即開始了拯救不列顛的旅程。

隱藏自己身分的摩根,有天終將成為驅逐『災厄』的『魔女』為人所知。

※ 從這裡開始逐漸脫離「異聞帶」。轉換成女王曆時,空想樹被消耗殆盡,不列顛也就此完全擺脫異聞帶。




B.C.3000

摩根開始被視為救世主,並以雨之氏族所賜的『托內莉可(梣樹)』之名開始活動。




B.C.2000


摩根召喚智慧之神,讓祂寄宿在一位妖精少年身上。這就是初代賢者格里姆。
特特洛特和埃克特也加入了救世主的隊伍。

驅逐了『被厭惡的妖精』之後,「西之島(愛爾蘭妖精)」展開入侵。

『夏之戰爭』。女王麥布把人類當作士兵使用,她雖強大且貪婪,但最後被親信的人類騎士背叛,陷入瀕死而不得不休戰。南部妖精們幾乎滅亡。

這場戰爭給予了人類價值。
(想要解放人類的其實是麥布這一方,然而在未來,麥布的繼承者諾克娜莉雅卻因此事件成為了奴役人類派)

儘管戰爭敗北,但麥布最終同意和平,被視為氏族的一員。

王之氏族誕生。

然而,作為戰敗者的懲罰,他們被施加了『縮痴的詛咒』。(使用力量會使知性降低)

這場戰爭的結果創造了『氏族』,並奠定了妖精文明的基礎。人類成為奴隸,開始了以人類勞動力(想像力)為基礎的文明。然而文明程度仍然處於古代水準。

氏族之間爭執不斷。




B.C.1000

牙之氏族誕生一位亞鈴返祖的孩子,他是行星排熱器官之子:勇者萊涅克。




B.C.800

托內莉可與排熱大公萊涅克交戰並獲勝。兩人成為朋友。
之後,萊涅克因牙之氏族長的身分,無法與托內莉可一同旅行,但暗地裡仍為托內莉可提供協助。

本人表示這是因為雖然不認同樂園妖精的使命,但托內莉可的強大深受他青睞。(但這種話哪騙得過埃克特)




B.C.400


人類發動武裝起義。『秋之戰爭』。
領導人類的是人類騎士,也是救世主托內莉可的弟子烏瑟。
這是妖精氏族與救世主、人類和低等妖精的戰爭。
人類一方取得勝利,烏瑟就任不列顛的新王。

倫迪尼姆舉行加冕典禮的前一天,在調停儀式上。
出席的有烏瑟、托內莉可、埃克特、格里姆和第一位妖精騎士。

不喜歡烏瑟(理由不言而喻)的萊涅克並未參與加冕典禮,聲稱是為了狩獵莫斯前往了西海岸。

然而,本應成為首位統一不列顛的國王烏瑟遭毒殺,倫迪尼姆的妖精也被當成是遭到人類屠殺,倫迪尼姆被氏族們摧毀。同時,作為人類支持者的托內莉可也遭到處決(據說)。

另一方面,萊涅克。
  
  「……可是,雖說已經指派代理,但堂堂牙之氏族長卻沒出席,似乎也是個問題……」

於是決定在加冕典禮當天的清晨前往倫迪尼姆。正當他帶著不滿回歸時,一切都已經結束了。氏族們聲討托內莉可,萊涅克卻因立場問題,無法給予托內莉可支持。之後,他直到進入女王曆,都為當時的判斷感到耿耿於懷。「如果我在場,或許事情會有所不同吧......也可能什麼都改變不了。作為不列顛妖精的我,無法拯救托內莉可。」

→ 灰都倫迪尼姆。

第一位妖精騎士特特洛特(→在迦勒底出現後就是加拉哈德)前往奧克尼,與救世主的棺材一同退場,凍結在世界樹根部。

摩根利用空想樹將異聞帶轉變為特異點,決定建立『妖精國』。

此後的『大厄災』成為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赤之厄災




B.C.1

『大厄災』開始。異聞帶終結。


妖精滅亡。由於厄災只針對妖精,人類(巫女的後裔)存活、部分北方妖精在位於北方的龍骸庇護下得以倖存,麥布也仍健在。

原本這個異聞帶應該在這裡就迎來終結。莫斯會開始四處遊蕩,島嶼也會逐漸化為虛無。然而,在大厄災之後,妖精們沒有作為「次代」重生,而是以『當代』的形式復活。摩根動用所有空想樹的魔力再次召喚所有妖精。不列顛就此重振。

※ 此為脫離異聞帶的關鍵,從異聞帶轉變成異界帶




A.D.1

摩根從『盡頭的奧克尼』返回。

由摩根發起的征服之戰『冬之戰爭』爆發,她統一了六氏族中的四個氏族,成為女王,並在索爾茲伯里舉行戴冠式。

作為脫離異聞帶的證明,島嶼周圍出現一道光之壁。

摩根的政策使人類獲得人權,並有最低限度的保障。
由於摩根已經半屬於泛人類史,因此部分人類被摩根用源自泛人類史的神隱拖進了不列顛(算是摩根的獨門絕技),作為勞動力使用。

模仿人類社會的熱潮興起。

作為摩根居所的罪都卡美洛,在大洞穴前建起。

在摩根的統治之下,不再出現因厄災所引發的重置。
然而,氏族之間仍持續爭執,莫斯也一再帶來危害。




A.D.400

設立人類牧場一事,使北方妖精和卡美洛的局勢再次陷入緊張。

麥布和摩根締結密約。

麥布知道不列顛的秘密,以及是摩根的召喚術復活了全體妖精(並維持他們生存)。即便如此,麥布仍宣言「我們分道揚鑣吧。北方妖精由我繼續維持」。

王之氏族在北方建立要塞都市。
女王麥布永眠。
利用她的屍體建造出女王都市愛丁堡。




A.D.800


牙之氏族屠殺了不順從的翅之氏族。翅之氏族除姆莉安外全滅(莫斯化)。

妖精國內出現異常,出現了以『魔力』為食糧的莫斯之王,以及他組織的莫斯大軍。

大厄災。莫斯戰爭開始。

萊涅克抱持一死覺悟。 → 與莫斯之王鏖戰。

  「消失吧,莫斯之王。這裡是她好不容易得到的國家。......我絕對不會讓你奪走。」

牙之氏族領袖死去,等待『下一代』出現。

繼萊涅克後的下一位排熱大公誕生。

莫斯戰爭結束。
結束戰爭的是新一代牙之氏族首領伍德沃斯。
然而,這導致牙之氏族受到厄災的詛咒。→ 接下來就輪到你們了(獸之詛咒的預兆)

妖精國開始出現黑犬。




A.D.1100


愛丁堡爆發『甜點革命』。
此後,妖精國的甜點由愛丁堡獨佔。




A.D.1300

土之氏族和牙之氏族發生爭鬥。
牙之氏族佔據牛津作為領土。




A.D.1400

鏡之氏族和王之氏族的領土糾紛。
在牙之氏族的幫助下鏡之氏族得以安然無恙,但領土大幅地減少了。→ 曼徹斯特成為牙之氏族的領土。




A.D.1600

奧蘿拉與美露辛相遇。
牙之氏族巴格斯特在諾里奇誕生。




A.D.1800


爆發「卡特彼勒(毛蟲)戰爭」,蟲型莫斯大量出現。
摩根陷入困境。(因為她討厭蟲子)
戰爭開始時,她只在平原上露臉一次,對毛蟲施放極大規模的魔術後,就回到了卡美洛。
卡美洛對外宣稱「這是因為若用女王的魔術應戰,在把毛蟲燒盡以前,整片土地就會先消滅殆盡」。

福爾.韋瑟被巴格斯特擊敗。→ 康瓦爾毀滅。

摩根任命巴格斯特為妖精騎士高文。
職位『妖精騎士』再現。
在高文的卓越表現下,『吞噬土地的災厄』得以祓除。
摩根將曼徹斯特賜給高文。




A.D.1899


為爭奪『牙之氏族族長』的寶座,展開激烈的禮儀決鬥。

發起禮儀決鬥的是伍德沃斯。這是他給予博格特的君子之爭(handicap),也是過於自信的舉動。
博格特拼命地學習禮儀打算一決勝負。伍德沃斯的預期落空了,博格特不但善戰,甚至還處於優勢。
然而在最後一刻,博格特弄錯了餐後擺放叉子的方法,於是伍德沃斯險勝。

伍德沃斯評論:「終究只是隻石獅子。還是比較適合以手取食。」




A.D.1870~1900

斯普利根從泛人類歷史誤打誤撞(神隱)進入不列顛異聞帶。
諾里奇開始製造『鐵製武器』。

以前從未將高山地區作為領土(領域)進行城市開發的前任斯普利根神秘失踪。
卡普勒斯繼任第二代斯普利根,佔領諾里奇。
博格特與反抗斯普利根的工匠們被放逐到北部(→ 到謝菲爾德)。




A.D.1900

任命妖精騎士蘭斯洛特。
因為她的強大,氏族之間的鬥爭表面上消失。
摩根的統治變得更高壓,甚至稱的上暴政。
提高存在稅(魔力)的徵收,並對人類出貨數量設下嚴格限制。

達靈頓爆發『復活的災厄』。
領主格雷瑪爾金消滅。由於連靈魂都消亡,沒有產生『下一代』。

摩根發現了芭班.希的轉世,將她保護起來。
然而她的靈魂已經油盡燈枯,無法再次轉生,也失去名字。→ 逐漸化為活死人(Living Dead)。

任命妖精騎士崔斯坦。
建造歡樂之都新達靈頓。

諾克娜蕾雅於愛丁堡誕生。
1500年的時間裡,北部妖精與移民至愛丁堡的妖精的屍骸所生成的魔素,持續被愛丁堡所吸收,並從中誕生了身懷著與樂園妖精同等級異能的大妖精。




A.D.1999

在某處廢棄場,不列顛島的代理人誕生。




A.D.2001


王的預言。
阿爾托莉雅出生在湖區。被鏡之氏族保護。
然而,知道鏡之氏族最終會(因奧蘿拉而)毀滅的艾因塞爾,將阿爾托莉雅放流到海上。
阿爾托莉雅漂到了廷塔哲沿岸。

帕西瓦爾一歲時,被育幼院買走。




A.D.2011

鏡之氏族的城市,被莫斯摧毀。(→ 美露辛)
帕西瓦爾使用選定之槍。




A.D.2012

在卡美洛特進行御前比武。(知更鳥大會)
帕西瓦爾決定組建反叛軍。




A.D.2012~2015?

在『威爾斯之森』,奧伯隆宣告自己在妖精國的名號為妖精王。
雖然最初被認為是小丑還愛吹牛,但與他見面的妖精都喜歡上他,最後不再有人嘲笑他自稱妖精王。




A.D.2015


高文來到埃克特的鍛造廠。
與阿爾托莉雅有一面之緣。




A.D.2016

在奧伯隆的幫助下,圓桌軍在倫迪尼姆成立。




A.D.2017

在白紙化的地球上出現空想樹。
貝里爾被派往不列顛異聞帶,是只有一片荒野和黑色亡靈的國度。
召喚摩根。第二天,不列顛的就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摩根被召喚時就掌握了異聞帶的系統,她將情報傳送給過去的『湖之妖精』後隨即死亡。
接收情報的『湖之妖精』成為摩根,親自培育了異聞帶。換句話說,已經不再是異聞。
在空想樹燃燒殆盡的女王曆元年,不列顛作為妖精國,從異聞帶變為特異點。

貝里爾召喚摩根後的第二天,遇到的摩根已不再是作為他從者的摩根,外表也變成了女王的模樣。
島上情況發生了巨變,島嶼周圍也矗立起光之壁。
而且,在地平線對面,是早已枯萎、內部空無一物的空想樹。
摩根說:“在你沉睡的時候,我已經把空想樹榨乾了。”
實際上,空想樹在2000年前就已經枯萎。

與"預言之子"傳說相互呼應,原本沉寂的人類組織變得活躍。
阿爾托莉雅·Caster,啟程之日。





創作回應

神秘怪客
雖說是奈須的筆記,不過這量真的多。晨曉說的動畫化大概只能做幾個高潮片斷,這前後串聯起來可以做兩次年番了
2024-02-12 21:56:26
鐵血
2-6的故事量也是史無前例的大XD 主線+幕間+斷章+終高達42章,而且毫無灌水成分,我甚至懷疑論總量比2-5上下加起來還多....
2024-02-13 10:55:22
大和提督~
當初看到摩根榨乾空想樹就覺得好扯 一個從者之身(然後傳情報了)居然能掌握空想樹
2024-02-13 12:28:45
鐵血
1. 即席掌握迦勒底的靈子轉移原理,把自己化為情報送往過去 2. 看透空想樹作用後反其道而行,不是試圖維持它,而是利用它的能量把異聞帶轉為特異點

兩者都誇張到不行的事蹟,不愧是被迦勒底之人(外皮之內是誰大家應該都心照不宣XD)點名稱讚是魔術中神域天才的女人

再加上2-6故事的渲染,她在FGO也是我好感度數一數二高的角色
2024-02-13 18:21:17
toooy
2-6前傳是摩根自傳,2-6本傳是術傻自傳。
2024-02-14 03:10:24
サラダ
想當初在翻譯Spotlight Lostbelt No.6有翻譯過一次就是了ww 當時是遊戲中的調查MEMO+Type-Moon ACE Vol.14附錄 Lostbelt No.6:Fae Round Table Domain,Avalon le Fae Renaissance的 能有多個版本相互對照也是好事
2024-02-16 22:57:18
鐵血
原來如此,我猜是放在你的小屋? 我基本上都是縮在自己小屋居多,所以沒注意到XD
2024-02-17 09:40:16
サラダ
當時是同時放在哈拉版就是了 但畢竟文字量太多(四小時的生放送
2024-02-17 12:28: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