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劇透心得】【靈異】營繕師異譚

∠( ᐛ 」∠) | 2024-01-12 00:00:06 | 巴幣 2 | 人氣 88

本心得包含《營繕師異譚》、《營繕師異譚之貳》兩本書。
營繕師異譚
作者:小野不由美 評價:3★
簡介(摘自博客來)
歷史悠久的城下町,有著眾多古老樸實的町屋及蜿蜒如迷宮的巷弄。
處處滿溢著都市人嚮往的古風與悠然步調,同時也存在著讓人敬而遠之的陳舊與荒蕪。
陸陸續續有六組從都會區遷入的新住戶,渴望在此展開他們的新生活。然而,種種失控的異象打擾了他們的平靜......

雨中現身的喪服女子、躲在陰翳角落的奇怪老人,車庫搗亂的神祕男童,
天花板上的幽微異音,庭院中那口腥臭瀰漫的水井,以及那扇總是自動開啟的日式拉門……
無法視而不見的怪象,似有若無,卻又步步逼近著他們的日常。

「該怎麼辦?難道只能搬家了嗎?」手足無措的住戶,
都被引薦認識了專司房屋修繕的青年——尾端,
身為專業「營繕師」的他既沒有通靈體質、也不懂驅魔,他真能找到解方,讓一切恢復平靜?
讀後簡評
短篇不恐怖的靈異故事。
※本心得包含劇透部分,還沒閱讀過的讀者可以斟酌閱讀※















【閱讀心得】【劇透】【評價:3★】

▼劇情劇透▼

《營繕師異譚》
〈來自後院〉
祥子從姑姑那繼承一棟房子,卻發現房內某一扇門經常會悄悄開啟。
她請營繕師來給她建議,他們一起討論出拉門會自動拉開的原因,將起居室另開一扇新窗戶,自此之後再也沒有聽見奇怪的聲音,以及會自動開啟的拉門。

〈天花板裡〉
梨枝在家裡似乎見到天花板有人,在他們入住前曾經燒掉一個怪異的木盒,裡頭還收著瓦片。梨枝父母推測可能是以前為了防火災,向寺廟求得庇護之物。
營繕師建議梨枝一家,將這個瓦片釘在房子的高處,自此之後梨枝再也沒看見房樑頂的怪異之物。

〈雨之鈴〉
有扶子在搬入新家後,偶然發現與天有一位女子穿著喪服拜訪鄰家,而被她拜訪的人家,之後便會傳出不好的消息。
原本她沒意識到這個怪異的現象,直到她漸漸察覺,這名女子可能會在不久後拜訪她,因此請營繕師來改善格局,使得報喪女子在雨天走向她家時,會被引到去新的地方。

〈異形之人〉
真菜香在家裡,經常見到一名瑟瑟發抖的老人,可是每每告訴家人後,老人便會消失無蹤。
真菜香的家人請工務店的老闆隈田來家裡,隈田告訴她,過去曾有一個失智老人被兒子的媳婦虐待。那位老人說不定是想躲著她,但不恰巧都會被真菜香發現。營繕師幫他們家改建之後,真菜香在家裡便不曾再見過老人的身影。

〈滿潮的水井〉
麻理子繼承祖母的房子後,他們在水井旁種植很多植物,但他們發現水井的水位會上升,且似乎有怪異的東西跑入家中。不久後他們發現水井澆過的花草,會漸漸枯萎死亡。營繕師建議他們把井填起來,儲存雨水代替井水的作用,怪異的現象便會消失。

〈柵欄之外〉
麻美離婚之後被迫搬離娘家,經由介紹卻租到一間有問題的房子。她經常在要出門前,車子老是會出問題發不動。她害怕之後她的孩子,會在她不注意的情況下,不小心鑽到車下。
過去的屋主就是因為虐待兒童,忘記自己的小孩在車子裡,孩子因此在車庫身亡。
麻美請營繕師幫她改善車庫門後,讓原本被關住的孩子自我離開,自此之後便再也沒發生過怪事。


《營繕師異譚之貳》
〈芙蓉忌〉
貴樹回到老家後,發現弟弟房間的牆壁裂縫中,能窺伺一名藝妓,日漸憔悴傷心落淚。
他回想自己原本開朗的弟弟,開始足不出戶,是否與這名藝妓有關,卻遇到一名陌生的男子警告他,讓他不要盯著那名藝妓看。
藝妓不久後開始自殘,希望貴樹能與她共赴黃泉。在他下定決心不再盯著裂縫瞧,隔壁的屋主把疑似藝妓的房間改裝,雖然貴樹再也見不到那名藝妓,卻從家裡的門縫收到"她"的信件。

〈關守〉
佐代回憶起小時候出門玩,怕忘記時間回家,因此帶著祖父的懷錶出門。但她還是與當時的朋友出外玩到忘記時間,跑回家途中想起自己把懷錶繫在樹上,卻遇到紅臉金眼的鬼。
佐代與好友重返舊地,恰巧遇見營繕師正在修理木門,便幫佐代釐清小時候看見的到底是什麼。

〈若聞君如松相待〉
俊弘養的貓咪小春被車撞死後,他沒有告訴自己年幼的兒子這件殘酷的事實。兒子非常想念小春出門尋找,卻在某天早晨告訴俊弘,小春晚上會回家跟他一起睡覺。
俊弘知道自家的貓咪會走玄關貓門回家,便聽從營繕師的建議維修大門。不久後小春回家的聲音越來越輕,直到再也聽不見。

〈宿魂〉
育住在一間年代久遠的長屋,她因為喜歡DIY,因此承租長屋後,開始手動改造自己居住的環境。但她並沒有善待買來的二手家具,因此把供奉家具隨意的裝飾,讓她遭受到攻擊。
營繕師幫助她把物品送到寺廟,育也決心好好對待她之前沒正眼瞧過的物品。

〈水之聲〉
遙奈向男友求婚卻被拒絕,詢問原因後,男友告訴她,自己命不久矣。遙奈請營繕師一起幫助男友釐清原因,男友告訴她,自己在回鄉後經常聞到水的味道,可能是自己小時候對淹水的朋友置之不理,導致對方死亡的緣故,對方可能在他回家後會對他復仇。
營繕師卻幫他找到"水味道"的源頭,敲開房內地板後卻發現一只行李箱,而這個行李箱,他們曾經看過是隔壁鄰居想遺棄在河邊的物品,裏頭藏著鄰居未成年的兒子遺體。

〈正邦〉
樹與家人一起搬到祖母家,在壁櫥的上層他找到了一個秘密基地。可是他卻在上面看到一個少了腿、少了一隻眼的男人,這令樹十分的害怕。祖母告訴他那個是"正邦",是家族中某一位長輩。
樹告訴與父母,他見到"正邦"殘缺的樣子,他的父母請營繕師到家看看,因此發現房子早已被白蟻侵蝕,這說不定是正邦想提醒這一家人的屋況,而進行的改建提醒。


讀後感

讀完我覺得普通,大概是因為我比較喜歡靈異、驚悚多一點的類型,平順讀完並沒有被嚇到,稍微覺得可惜。

這兩本書的重點不在於"人",而是在於事件。
有靈異,但靈異的部分不恐怖。也不是為了要顯示出靈異,讓營繕師的角色特別重要或突出。營繕師也就是房屋維修師,在某戶人家遭遇不可解釋的怪異現象後,經由左鄰右坊的推薦,讓營繕師來解決當事人的煩惱,但是也不是完全解決當事人的煩惱,偏向是"改善"。故事篇幅每篇都不長,貼近生活感的描寫,解決事件的部分不像其他靈異類型,靠著師父去驅邪就成功規避,營繕師畢竟不是神怪職業,但卻能有效改善煩惱。

讀完後我感覺像是看了幾則鄉野奇談,有奇異的點,但印象不深。有點像之前讀過《鬼談百景》這本書的感覺,在人性的描寫的部分,我覺得沒有到很深刻故事就結束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