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同人】BanG Dream - MyGO!!!!!歌銘錄 - 琥琉璃

黒澤モア | 2023-10-09 21:35:19 | 巴幣 100 | 人氣 272

何為「MyGO!!!!!歌銘錄」?
「MyGO!!!!!歌銘錄」就是使用現有ACG歌曲作為主旋律,
配合不同成員的主題重新填入歌詞的挑戰。
使用破日文請見諒!


《琥琉璃(シルシ)》
用曲:花に亡靈(ヨルシカ)


1.
ね 君(きみ)はも気付(きつ)いたかな
其實妳已經注意到了吧
照(て)れで静(しず)かな愛言葉(あいことば)
那靦腆而又沉默的情歌
もう少(すこ)し君(きみ)に近(ちか)づいて
如果能再更靠近妳一點
楽(たの)しかったんだ
我就會無比地開心

春(はる)の音(おと)聞(き)こえますか
妳聽見春天的腳步聲了嗎
日差(ひざ)しが少(すこ)し眩(まぶ)しくなる
陽光變得有些令人刺眼
影(かげ)の下(した)君(きみ)と一緒(いっしょ)に隠(かく)れしたら
若和妳一同躲在樹蔭下
いかがでしょうか
妳覺得如何呢

2.
伝(つた)えたいのように
為了傳達給妳
届(とど)けたいのように
為了要告訴妳
私(わたし)のこの気持(きも)ちは伊達(だて)じゃないから
我的感情並非只是好看的裝飾品

3.
私(わたし)をもっと見(み)てて
請妳再多看我一眼
私(わたし)をもっと喋(しゃべ)って
請妳再和我多聊一句
君(きみ)との出会(であ)い
與妳相遇的時光
くだらないとか一度(いちど)もない
我從未覺得沒有意思過

雨(あめ)のち晴(はれ) そして曇(くも)り全部(ぜんぶ)吹(ふ)き飛(と)ばせ
雨過天晴之後陰霾散去
自分(じぶん)を許(ゆる)しする 全(すべ)てを手放(てばな)してる
只求原諒自己放下過去

4.
ね 君(きみ)はも気付(きつ)いたかな
其實妳已經注意到了吧
どんなに頑張(がんば)っても
不管妳再怎麼努力
あの子(こ)もう君(きみ)からの『救急信号(SOS)』は聞(き)こえないじゃないか
她也已經聽不進妳的求助聲

割(わ)れやすい瑠璃(ガラス)のように
如同脆弱的琉璃般
古(ふる)いな感情(かんじょ)が徐(じょ)々に破(やぶ)れる
過往的情分正逐漸裂開
君(きみ)の『最後の希望(Last Hope)』になりたいならば
若我想成為妳最後的希望
認(みと)めてくれますか
妳會接受我嗎

5.
伝(つた)えたいのように
為了傳達給妳
届(とど)けたいのように
為了要告訴妳
私(わたし)の夢(ゆめ)はいつも君(きみ)と一緒(いっしょ)にから
我的夢想一直都是想要和妳在一起

6.
私(わたし)をもっと触(ふ)れて
請妳再多和我接觸一點
私(わたし)をもっと愛(あい)して
請妳再更加愛我一點
君(きみ)との出会(であ)い
與妳相遇的時光
後悔(こうかい)したことは一度(いちど)もない
我從未覺得後悔莫及過

笑顔(えがお)をもっと笑(わら)って
若笑容再多一點點
君(きみ)にとても似合(にあ)って
那樣會比較適合妳
春(はる)の雰囲気(ふんいき)がする
就好似春天的氛圍

7.
伝(つた)えたいのように
為了傳達給妳
届(とど)けたいのように
為了要告訴妳
君(きみ)だけが幸(しあわせ)なら大丈夫(だいじょうぶ)から
就算最後只有妳得到幸福也可以

8.
気持(きもち)をもっと叫(さけ)べ
再多喊出妳的感受
思(おも)いをもっと教(おし)えて
再多傾訴妳的想法
いつもありがとう
一直以來謝謝妳
春(はる)に迷(まよ)うてる子(こ)に祝福(イノリ)を
為在春天迷路的孩子獻上祝福

幻(ユメ)じゃなくて印(シルシ)を
並非是幻覺 而是存在的印記
終(お)わりじゃなくて新生(しんせい)を
並非是結束 而是嶄新的生活
自分(じぶん)を許(ゆる)しする 全(すべ)てを手放(てばな)してる
原諒自己吧 放下過去吧

春(はる)の音(おと)がする
終於聽見了春天的腳步聲

9.
ね 君(きみ)はも気付(きつ)いたかな
其實妳已經注意到了吧
照(てれ)で静(しず)かな愛言葉(あいことば)
那靦腆而又沉默的情歌
もう少(すこ)し君(きみ)に近(ちか)づいて
如果能再更靠近妳一點
楽(たの)しかったんだ
我就會無比地開心



琥琉璃」讀作「シルシ」,即為「印記」,琥琉璃是琥珀與琉璃兩者的結合,琥珀、琉璃於古便是祭祀用或地位象徵的飾品,意指如琥珀與琉璃那樣成為某人某事的象徵印記。
琥琉璃的主題是:沉默的愛、未能說出口的愛,迷戀中的少女內心的葛藤,想要傾訴卻又不知如何開口,期待卻又怕受傷害,等到時機錯過了才懊悔,最終留有一絲渴望的放下了並給予對方祝福。
對應的成員為「若葉睦」。

琥琉璃(こるり)暗藏著「小黃瓜(こきゅうり)」這般粗劣的諧音彩蛋。
一旦明白對象是睦頭人,似乎都說得通了?


整首歌都是睦對爽世的自白,也是未能說出口的話語。
段落1為相對安靜的睦內心渴望能和爽世走的更近,想和爽世一同躲太陽卻因缺乏自信和行動力才會像是先詢問對方意見,這是保持距離的關鍵,對應著睦總是一言不發導致想變融洽都難。該段還暗藏玄機,藏頭詩「春日影」,作為CRYCHIC的歌曲CRYCHIC也是將兩人的命運交纏的轉捩點。
段落2簡短的表現出睦的渴望正逐漸轉變成行動力,正好隨著故事推進睦的行動和話都多了起來。
段落3置入CRYCHIC解散的推手金句「我從未覺得沒有意思過」,結合段落最後一句原諒自己放下過去,該段便是睦對當初說出這句話的反悔,當然她是不是真後悔還無法得知。該段的情境是解散之後仍維持和爽世關係還想更進一步而努力的睦,雖說總是做爽世不希望她做的事?
段落4為難忘的那一夜、難忘的公園、難忘的一跪,雖然站在一旁只是看著(OMO)但是對後來睦願意去找立希等人說出爽世正在迷失這一點看來,睦並不打算見死不救或袖手旁觀,這時候上前必能增進在爽世心中的地位拉近彼此距離,但,也因為睦的性格又再次變成了問句。
段落5呈現出睦明確的目的和想法,給人一種下定決心的感覺。
段落6就是在小黃瓜被"親手"退件時的內心獨白,與第7段、第8段合在一起看,便透露出了無奈放手的氛圍,這妥妥就是情侶分手的場面無誤。在第8段為MyGO獻上祝福,春天是四季之首對應剛結成的MyGO。該段最後聽見了春天的腳步聲,對應回第1段詢問有沒有聽見春天的腳步聲,而這裡春天的腳步聲同時也指某種新生之物到來,即「Ave Mujica」的結成。
段落9重複段落1前半段,一方面頭尾呼應,一方面總結至今為止的所有感情收束,同樣的歌詞卻不同心境。


作為話少又沉默的角色,睦沒有檯面上風起雲湧的參與主線,卻又穿插在主線中。
對爽世、對祥子,睦非常用心的想保住和兩人的情誼,也做過一點點努力,或許,也是她的全力也說不定吧?
這首歌的歌詞說不定加總起來還比睦的臺詞要多也說不定,史詩級DLC了吧琥琉璃。
雖然說故事中總是讓人急跳腳,但我相信睦也是一直不開心的那位,解散之後肯定就沒開心過,她沉默她用自己的方式關心爽世,小黃瓜和太好了一起被退件時我都覺得要哭出來了呢。



想要一直配合動畫的情節去寫歌詞恐怕也有極限,所以接下來大概會逐漸變的抽象吧。
遵守著PTP的原則,把CP感寫出來,或是單相思寫出來,大致上單人歌曲都不會脫離抒情情歌的範疇。
什麼?訣別花?人家只是詞曲比較硬了點,還是情歌沒錯啊對吧?對吧?

假設吧,就這麼照我的步調去寫,十幾首跑不掉了,能撐多久不知道,突然一股腦地挑戰寫歌詞至少也來到第三首,三分鐘熱度或三集定律的分水嶺。
如果接下來時間又沒這麼多,可能又做鋼彈模型又是工作又是肝遊戲補動畫之類的,缺乏靈感也是一種可能性,每首歌生產時間就會不斷拉長,甚至到MyGO熱度掉光都還寫不完吧。
幸好,出發動機不是為他人而是自己,唯有為了自己才不會受到影響去實現目標。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