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養麝香龜一個月了

蓋瑞特 | 2022-10-07 22:04:58 | 巴幣 102 | 人氣 4724

這次要聊的話題如標題,簡單來說就是我養一隻體長約4公分的麝香龜一個月了。先分享我的龜缸造景,然後我參考了一下巴哈其他一些分享養龜文章,似乎都喜歡幫龜取名,於是我結合了自身的飼養理念後決定將這隻龜取名為「006208富邦台灣采吉50基金」。我可以理解這個名字取得非常突兀,怎麼會用一檔ETF來當作龜名,究竟這人對這檔ETF有多麼熱愛,其詳細原因我將分成幾個部分進行論述。

1.飼養龜類選擇,為何是麝香龜?
2.龜缸架設選擇,我想給龜怎樣的環境?
3.飼養理念選擇,我發現持有一檔ETF跟飼養龜有個共同點。

(圖01:我的龜缸,種植植物為小榕、金魚藻、萬年青。由於不為了拍照去打擾龜,所以請有興趣的自己去找龜在哪。至於後面的缸單純種小榕跟金魚藻,裡面沒有生物。)

首先為何是麝香龜這點,我是以自身能提供的環境作為思考起點的。龜的長壽我相信是眾所周知的,因此作為一名有責任感的飼主便需要以數十年的時間長度去思考,倘若我選擇巴西龜這類成龜體長能到30公分以上,乃至側頸龜這類成體能至40公分以上的龜類,這樣的體長所需要的飼養環境是我無法承擔的,故我需要選擇體型較為小巧的龜類。而麝香龜的相當符合我的需求,首先成體大約為15-20公分的小體型是我可以承擔的,再來其堅強的體質意味著遇到腐皮、腐甲、感冒、肺病等病症的可能性較低,即便遇到了也較可能自癒,適合用來積累經驗。

至於龜缸的架設,我是以不會開過濾器為前提去思索,這樣的條件意味著我需要降低污染源(減少環境承載的生物量,所以整缸只養一隻龜)與加大環境承載力(也就是加水,用大水體去緩衝水質震蕩與溫度落差,這也說明為何大缸會比小缸好養活生物,因為小缸的小水體一個不小心就是水質大震蕩與溫度高落差,容易使裡面的生物備受生命考驗),而我的缸為(長)26X(寬)17X(高)19,當前缸的水深為17公分。倘若未來龜再長大些就得換缸,目前打算換成水深能到25-30公分,長到成龜後更計畫換到至少50公分以上水深的缸,總而言之就是用大水體去加大環境承載力,一旦水質震蕩低與溫度落差小的時候便不需要開過濾器了。
然而大水體養法還是得視龜的品種而定,對麝香龜而言大水體養法之所以能成立,在於該龜屬於水性很好的深水龜。再加上在我看來只要一個物種是會動的動物,那麼多動多健康這點應該就是全動物都適用的,不運動對身體帶來傷害更大也應該是共同點,所以在擺設上我會選擇多放水草與一些石頭作為支撐點,不怕龜溺水就怕龜不動。

(圖02:倘若在圖01找不到龜的話,這張就很明顯了。就目前的構想而言,我會將金魚藻維持在一定的茂密程度,使其便於龜在上浮換氣時有支撐點。)

最後是飼養理念的部分,就我爬梳養龜相關資料後得出一個總結,該總結很神奇地與持有ETF不謀而合,便是「別瞎搞」。

相信不論是養水族還是養爬蟲,身為飼主「別瞎搞」就是動物的幸福,這算是跟貓、狗等哺乳動物最大的不同,對這些哺乳動物而言飼主的熱心可能是好事,但對水族與爬蟲而言飼主的熱心就是災難。不過「別瞎搞」這個結論是有點過度簡化了,就整體而言可以再細分成「水質別瞎搞」、「溫度別瞎搞」、「關心別瞎搞」。
首先就水質別瞎搞這點,可以看到一些飼主對於過濾種類是三心二意,今天可能想用A種過濾法,明天再換B種過濾法,然後後面又覺得開過濾器浪費電於是不開了,再之後想想不對勁還是開過濾吧;而溫度別瞎搞這點同理,冬天時加熱棒開幾天後覺得浪費電便關了,接著再過幾天怕水太涼使得龜撐不住,於是再把加熱棒開起來,一整個冬季就如此反復操作,我相信不論哪種水族還是哪種爬蟲都經不起這樣的操作。

最後關心別瞎搞的部分是飼主的過度把玩動物,這算是跟養貓養狗最大的不同,因為養貓狗需要與其進行互動,而當中相信跟狗的互動是最多的,但水族跟爬蟲最不需要的就是跟飼主互動了。

而飼養水族跟爬蟲的「別瞎搞」之所以能跟持有ETF不謀而合,在於讓ETF發揮其應有的績效是需要數年的時間,但即所謂對散戶而言持有一檔股票3-5年就如同持有一輩子,若持有10年那就是來生下輩子,再加上人們總是有太多想法,當股市修正大跌時擔心會下市便想脫手,隨後過幾天看見某某新聞或某某網紅說啥產業是未來趨勢,於是立即追高買進,再過段時間後遇到該產業逆風被套牢,諸如此類的行為下別說複利,負複利倒是被自己的一頓操作下滾得風生水起。

綜上所述,可以得知水族與爬蟲的生命考驗以及股市ETF的負複利告訴滾動,都來自飼主(投資者)的迷之操作,這使得「別瞎搞」成為兩者的共同點,故該隻麝香龜取名為「006208富邦台灣采吉50基金」。除了勸誡自身作為飼主應當在佈置完環境與提供龜的生活所需後,就該適度與其保持距離之外,也期望自己能持有006208的時間如同龜的壽命般長久。但也幸好我是養麝香龜,壽命大約30年,要是養陸龜那百年壽命就是真隔代衝了。

先聊到這,下次有機會再繼續聊。

創作回應

MOTET
想請問後續狀況,比如說龜對水草的破壞力還撐得住嗎,或是爬台它喜歡嗎?
2023-03-13 12:50:21
蓋瑞特
相關後續我找個時間再寫一篇,我先回答目前這兩個問題。
對水草的破壞看人如何定義「破壞」,如果「撐得住」指的是不會被龜弄死的話倒是撐得住,其破壞的壯舉包括了盆栽被撞的東倒西歪、樹葉被啃食(因為缸裡只有養龜,所以我確定是龜啃的)、整株小榕從種植處連根拔起。
2023-03-13 13:51:16
蓋瑞特
金魚藻則是長得最旺盛的,而之後放入的水蘊草似乎養分搶不過其他水草,存活率有點堪憂。而萬年青長的很好,時不時就得修剪,不過這嚴格來說不算水草就是了。
2023-03-13 13:53:21
蓋瑞特
隨後爬台的部分,我選擇的方案是撤掉爬台,把龜缸換成更大的龜缸(但依然只養一隻),以及種植更多的水草,這部分等未來的後續狀況再細說。
2023-03-13 13:56:00
MOTET
感謝回應,期待後續
2023-03-13 23:42:10
無敵法鬥
小弟的麝香龜養了11年,背甲停留在13cm,緩慢成長,感覺是人工的極限了,給你參考
2023-12-13 18:07:03
蓋瑞特
感謝分享。說到緩慢成長確實感受很深,現在目測差不多是12公分左右,幼龜時期長很快,但到亞成龜時體型差不多就確定了。
2023-12-16 05:49: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