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白Augur的第一個100公里里程

蓋瑞特 | 2023-12-17 22:20:14 | 巴幣 0 | 人氣 140

在開始聊這次的話題前,先分享一張值得紀念的0里程。

我覺得對車主來說,一台新車是否合格主要取決於購車前的預期。這個預期除了對車輛性能的了解與相關優缺點,還包括了車主自身的騎乘習慣,因為一些騎乘習慣甚至會讓一些他人分享的缺點不成立,也就是車的某個特性在某人來說是缺點,但對我來說不是缺點。例如我自己屬於騎乘節奏較為緩慢的人,所以我覺得一台車的馬力、扭力低一些是無所謂的,反正目的地總是會到達,我只要提前出發、有更充裕的時間騎車即可。
然而這也是相對的,有些地方我覺得是優點的地方,對他人來說可能是缺點。再加上目前很多分享者有著諸多車輛改裝經驗,或者自身就是車行老闆,平時拍片順便幫自己的店、自己推出的改裝產品作宣傳,這使得在他們看來某些車款屬於「必改」,或稱為「欠改」,必須透過改裝才能使其恢復正常。例如YAMAHA的六代勁戰、Force2.0、Augur等車輛的車台是有缺陷的,需要透過改裝強化車台,恢復成類似NMAX的龍骨結構才會恢復正常。
當然我相信這些老闆們的專業,也覺得勇於提出車輛設計缺陷的精神更有助於車廠的改進與研發,但是買車的除了喜歡玩車、改車、對車有研究的人之外,還有一個群體是根本騎不出車輛特性差異,也不會對車輛進行改裝,可是不想選125級距於是向上選150的普通人。雖然我覺得會買到150級距的人一定會事先做功課,不會像選購買菜車那樣,直接到車行現場挑一台就訂車了,但我相信這樣的普通人根本無法具體論述DRG、MMBCU、KRV等各車廠車輛的具體特性之差異,通常能比的只能是很直觀的車廂容量大小、腳踏板位置、儀表板是黑白的還是彩色的、車燈是鹵素燈還是LED燈。由於我就屬於這樣的普通人,所以覺得什麼科技配備其實根本不重要,車輛的外形喜歡反而最重要。

之所以會說科技配備其實不重要,就以我自身目前只在市區騎乘,還沒有去跑過山路的狀況下,它的兩段式輔助照明頭燈究竟有沒有開我根本不知道;以及顯示在儀表板上的車用導航我也覺得不好用,畢竟騎車的時候都專心在看路,根本不會低頭看儀表板。然而我是不喜歡在機車安裝手機支架的人,因為覺得這些支架會破壞車輛的美感,所以到陌生地方的時候時常停在路邊看地圖。再來車廂空間的部分,由於我平時帶的東西很少,屬於能帶一樣東西出門就不會帶兩樣的那種。
然而上述講了Augur不少缺點,其中有些缺點還是該車主打的特點,但為何我還是會選擇白Augur,其實就一個很單純的原因,喜歡這個車輛的外形。畢竟車買了就是要用,而且每天上下班都需要與這台車相處的狀況下,選一個看了心情就會很好的外形非常重要。

到最後聊點題外話,隨著2023年只剩下兩周就要結束,每次12/31聊個新年新希望成為一個年經話題,只是這次我想嘗試一個很難論述的話題,便是決策品質的好壞。會想聊這個是因為我覺得訂明年要完成什麼事是沒有意義的,因為重點在於「一種可持續的狀態」,也就是即便我明年畫了一部漫畫得了某個獎,如果就只是得了個獎而沒有任何後續,那麼這就只是人生經歷中的單一事件,它不是一種可持續的狀態。所以真正該訂的計劃應該是戰略層面而非戰術層面,我這所謂的戰略層面指的是未來幾年後可能會讓自己處於怎樣的可持續狀態,不是具體、單一的完成事件。
可是這意味著我需要為自己後續幾年的人生做出重要決策,然而下決策這點很難的地方在於人會習慣性逃避,也就是如果當下我沒下這個決策,那麼未來我就不用為這個決策負責。所以如何討論決策品質我覺得很難,但還是想試著聊看看。

先這樣,下次應該就是今年23年最後一次聊天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