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感到枯燥、無聊、乏味,那就對了

蓋瑞特 | 2023-04-01 09:13:33 | 巴幣 16 | 人氣 224

其實這次的聊天單純只是覺得好像一段時間沒聊天了,所以分享一點最近的心得小感觸,就是如果覺得有件事很枯燥、很無聊、很乏味,那麼這件事就有值得去做的價值。

首先這個感觸萌芽自一篇文章《為什麼說快時尚是地球之癌》(2021,Kris),當中有一段內容大致如下:

消費主義,就是為了追求體面,把慾望當做需求,無節制地享受物質,將其作為生活目的與人生價值。簡單來說,你讓消費決定你是什麼人。本來人類穿衣基本需求很好滿足,保暖蔽體而已,再進一步就是追求美觀得體,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呢?
有人說時尚是一種自我表達,可是真的是「自我」的表達嗎?難道不是時尚產業在告訴你,你應該渴望成為什麼樣的人、過怎樣的生活嗎?是他們說,名牌時裝可以幫助你實現夢想,完成社會地位的躍遷,唯一勸退你的只有高昂的價格而已。(上述內容截選自《為什麼說快時尚是地球之癌》,2021,Kris。)

我在如何談論創作?這篇曾提到當代社會有幾種屬性,其一為商業價值導向,其二為資訊環境轟炸,其三為工業環境形塑,對其詳細內容感興趣的可以自行點擊閱讀,這邊我簡單概述並補充一些內容。
第一點可以理解為現代消費主義,由於消費是需要引導的,這某種程度上也解釋了為何很多企業即便賠錢也要弄出所謂的各種支付道具,畢竟資本家作為不榨乾最後一筆棺材本絕不輕言放棄的存在,會願意施捨出各種回饋便意味著資本家必定從中獲取了更大的利益。
就我所知,一旦企業發展出支付工具,某種程度上就成為了金融機構,便能到聯徵中心調資料進行檢閱,此時該名用戶的各種資料,包括了消費習慣、消費活動範圍都被掌握,隨後便能精確地進行廣告投放,而這些廣告便會接續第二點資訊環境轟炸。
關於資訊環境轟炸的影響,便能再連接到上方關於消費主義的截選內容,當資本家透過廣告、媒體、請網紅業配等方式,逐步影響他人的思維方式,讓人們相信名牌時裝真的可以實現夢想、完成地位的躍遷,只是缺乏的僅僅是錢而已。那麼如何獲得金錢,便又接續到第三條工業環境的形塑。
也許對一般人一年只有四季,但對快時尚產業而言一年則有26季(這邊是以Zara為例進行計算,對Zara來說一年有26季),為了讓一年足以塞進26季,從頭到尾的工業化可謂功不可沒。對現代人而言,凡是生活中接觸的食衣住行育樂都是工業,也許有朋友會對教育是工業這點感到好奇,但就回顧工業革命後學校在社會上發揮的作用,是為社會訓練勞動力而不是傳授知識,因為對資本家而言歷史、音樂、美術等等社會或人文科學不會創造利潤,所以不需要花過多的時間學習,真正需要的是一批又一批合格的、站產線的鎖螺絲工人,因此學校並不是學習知識的地方,而是幫社會訓練勞動力的地方。當工業機器啟動後生產出大量的產品,為了販賣出去便又接回到第一點商業價值導向,使得這三點不斷循環。

當知道自己身處於怎樣的環境中時,便需要進一步思索與之相處的辦法,畢竟大環境是無法改變的。我在慢慢來,比較快這篇中提到一篇對我影響很大的論文,便是《從實務導向研究的角度探討視覺藝術類創作論文的撰寫》(2016,呂琪昌),當中一個主要觀念為「創作即研究」,不過從當時2021年閱讀到現在經過兩年後,經過我的左思右想對這話有了新的理解,即便研究這兩個字看起來很硬、很不親民,而它確實也很不親民,但的確是一種鍛煉思考方式的辦法。
相信寫過論文的朋友都聽過APA格式,它作為一種現代八股文也確實提供了一種思考方式的樣板,也就是我發現了一個問題、我看看別人過去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我打算怎麼解決這個問題、我實際著手解決這個問題、我最後獲得的結果,上述分別對應一到五章。這個樣板基本上可以往大多數的問題上套,所以不僅僅是創作即研究,但凡生活上的種種事物都可以是研究。

既然是研究,那麼爬梳一件事的發生環境、前提等種種來龍去脈便很重要,而就我的觀察而言,這種探索行為因為很枯燥、無聊、乏味,所以資本家會選擇用媒體包裝一套想法,隨後請業配網紅將其配發出去,潛移默化地對民眾產生影響。在我看來檢視一套想法是不是由他人配發的,關鍵在於是否知道這件事的後續該如何執行,也就是某件事我一旦沒收到後續指令就不曉得該如何執行,那麼這個想法肯定不是來自於自己。
對此我感觸最深的事有兩件,其一為養龜,我在找資料時時常可以看到「多久餵龜一次?」、「多久幫龜換水?」等問題,在我看來這些問題得視提供給龜的環境而定,得不斷觀察龜的狀況而定,而非機械式的時間到了就執行什麼動作;其二是所謂「懶人投資」根本不存在。

關於網紅業配ETF的行為,分享一個我覺得形容無比貼切的例子。這就像是一個生病的人,去一間不是診所、醫院的地方,讓一名沒有受過醫學專業訓練,甚至沒有醫學專業知識的人看診,同時這個人完全不用為自己的診斷行為負責,而去看病的患者還很開心地給這個人按讚訂閱加分享。就我目前聽過的業配網紅,幾乎都沒提過TWRR(時間加權報酬率)跟MWRR(資金加權報酬率),關於這兩種加權的詳細內容請自行Google,在此不展開敘述。這兩種加權之所以重要,簡單來說ETF的績效創造是由兩點決定,其一為ETF自身創造能力;其二為投資人行為,而MWRR(資金加權報酬率)作為投資人真實獲利的狀況,是直接受到投資人自身的行為偏誤影響。

簡單來說,業配網紅接到來自資本家的業配後,會將資本家企圖引導、宣傳的潮流趨勢給發散出去,這樣的訊息很容易影響民眾,擔心跟不上最新的潮流,然而前年紅這個產業、去年紅這個題材、今年紅某個領域,到明年又不曉得要紅什麼,各種追逐潮流造成追高殺低行為偏誤,即便資本家提供的宣傳資料TWRR(時間加權報酬率)很漂亮,也會被投資人自己搞得MWRR(資金加權報酬率)一塌糊塗,而這樣的行為,業配網紅與資本家都可以用投資有風險、買賣有賺有賠……等等警告標語作回應。

在資本家掌握媒體的環境下,很多資訊與想法根本不是出自於自身。這邊又能回到最一開始提到的「有人說時尚是一種自我表達,可是真的是『自我』的表達嗎?難道不是時尚產業在告訴你,你應該渴望成為什麼樣的人、過怎樣的生活嗎?」,不只是時尚產業,金融產業也是如此,當投信業者不斷推出新ETF,一個比一個年化報酬率還高,題材一個比一個還新,業配廣告詞一個比一個讓人興奮,然而我相信資本家不會請業配網紅教民眾怎麼算MWRR(資金加權報酬率),因為只要會算或懂這個概念,大概就能知道這些投信業者不斷發ETF是在玩什麼把戲。

因此之所以在我看來「懶人投資」不存在,是即便投資ETF屬於相對單純很多的狀況下,應當多閱讀、吸收、了解金融相關知識,這樣能讓更加認識自己將資金投入在什麼地方,同時形塑自身看待風險的觀念。關於風險我很喜歡一個觀點,「不應該滿腦子想著如何避開風險,而是該想如何更有效地承擔風險。」

在最後做結論的時刻,我覺得如果能察覺到某些想法並不來自於自己,那麼建立自己的想法就是一個漫長、枯燥、乏味、無聊的過程,因為這等同於在做研究,需要發現問題、爬梳資料、提出解決方案、嘗試行動、檢討總結,這些行為只能靠自己不斷摸索與嘗試,這當中蘊含大量不穩定與不確定性,但經過上述流程後再遇到各種狀況就不會陷入無所適從的狀態。
綜上所述,所以我得出如果覺得有件事很枯燥、很無聊、很乏味,那麼這件事就有值得去做的價值。

先聊到這,之後有時間再繼續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