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閒聊】如何論述冒險

蓋瑞特 | 2023-06-29 21:51:58 | 巴幣 26 | 人氣 200

坦白說這個話題我從五月初得知「當冒險結束前」這個題目時就開始反復思考,反復修改,然後最後的結果就是截止日期快到了卻還沒產出來,所以我決定先寫再說,因為即便自由象限公會不存在了,我對創作的論述依然在不斷前進。

在我看來,商業創作跟藝術創作是完全不同領域的東西,即便都帶有創作兩字,但前者是娛樂產業;後者是藝術領域,這種產業與領域之間的差別是天差地遠的。
首先先聊娛樂產業框架下的商業創作,就我自身的看法而言,「造夢體驗」是商業創作為讀者提供娛樂的重中之重,甚至可以說商業電影、商業小說、商業漫畫等商業娛樂創作的核心就是為讀者造夢,製造一場夢境讓讀者暫時忘記現實中飽受異化(Alienation)所折磨的痛苦。但若要說商業創作是作者為讀者造夢,那麼資本家手中掌握的媒體宣傳機器打造一幅幅光鮮亮麗的成功案例,就是資本家為作者造夢。這場為創作者製造的夢境似乎煞有其事,好像那些家喻戶曉、眾人皆知的成功商業作者都是可以複製的案例,似乎只要認真創作就可以成名出道,作品便會聲名大噪,然後各種化,諸如小說化、漫畫化、廣播劇化、動畫化、電影化接踵而來。
可是在我看來,從事商業創作能成功出人頭地的可能性跟股票報酬一樣呈現正偏態分佈(positive skewness)。這邊便彰顯出商業創作跟藝術創作之間的第一步大不同,便是商業創作是零和遊戲,但藝術創作是正和遊戲。
在藝術創作這場正和遊戲裡大家都可以是拿第一名的優秀作品,而藝術創作之所以可以是正和遊戲,是因為參與這場遊戲的每個人都是解決了生存需求後才前來的,比起獲得的名與利,更多是作者單純取悅自己,並沒有人因此失去了什麼,故成為正和遊戲。
但商業創作這場零和遊戲裡只能有一個第一名,而這個第一名通常贏家通吃,再加上參與這場遊戲的人大多並沒有解決生存需求,而是將透過商業獲得的名利直接與自己的生存掛勾,只要有一個人獲得某個簽約出道的機會,其他人能獲得的機會就少一個,故成為零和遊戲。然而一名作家能獲得的名氣與利潤是沒有上限的,可是下限頂多就是默默無名,這樣的生態便是只有地板卻沒有天花板,因此商業創作是一種正偏態分佈的形態。

綜上所述,我可以試著得出一個論點,便是貿然地投入娛樂產業進行商業創作是件非常冒險的行為。

因為根據我的觀察,相當多人對商業創作抱有憧憬都是在年紀較輕的時期,此時的人的人力資本處於鼎盛,財富資本處於低落,再加上身處於資訊環境複雜的時代,很容易接收到來自資本家所掌控的媒體訊息,誤以為從事娛樂產業便能過上自由自在且錢財富裕的生活,進而投入相當程度地人力資本,但是這些付出的人力資本卻沒有成功轉換成財富資本,這是非常冒險,或者說非常危險的行為。
在我看來身為作者必須保持神志清醒,一場充滿詩情畫意的冒險可以呈現在故事裡,故事的主角可以經歷一場又一場的冒險後即便一無所獲,卻依然帥氣地說:「但我得到了一群可靠的夥伴與一生難以忘懷的回憶」,主角之所以可以這樣是因為角色的生命很短,當他說出這句帥氣的台詞後便會迎來劇終,他不必再為自己的後續人生負責。但作者創作完一篇故事後人生並沒有結束,往後的日子還得繼續過下去,因此在我看來,真正適合絕大多數普通人的方式反而是融合生命週期概念的藝術創作。

何謂生命週期概念?關於這個問題我覺得可以從一個問題開始問起,也就是自身的創作生涯有幾年。
之所以這麼問,是因為根據我的觀察,相當一部分的人原本想進入娛樂產業從事商業創作,但奮鬥五年後發覺混不出個名堂,於是從此放棄創作,對此我會形容這樣的狀況為創作生涯有五年。
可是倘若有個人從15歲開始創作,可能他平時也沒創作多少東西,想到時才去弄一下,導致兩三年才完成一件作品,但是他維持這樣的形態到80歲,那麼我會稱這樣的狀況為創作生涯65年。正因為絕大多數人是沒辦法在競爭激烈的娛樂產業裡拼出一條血路的,所以意識到自己是普通人極為重要,即便普通人這個稱呼對某些自命不凡的人而言似乎等同於在罵人,認為藝術領域的藝術創作就是個不能幹嘛、毫無用處,只能讓作者自己爽的東西,可是真當翻閱史書,查閱藝術伴隨著人類的漫長歷史河流,便會發覺藝術真的不能幹嘛。

此時再拉回到這個話題的一開始,我提到造夢體驗是製造一場夢境讓讀者暫時忘記現實中飽受異化(Alienation)所折磨的痛苦,但問題是作者自己也是身處這個社會中飽受異化(Alienation)所苦之人,人從異化於生產過程,到異化於生產產品,再到異化於他人,最終到異化於自我,人會成為一台麻木的生產機器。即便藝術創作不能幹嘛,但它讓勞動價值與勞動成果重新回到勞動者,也就是作者自己身上,這個創作行為本身就對療癒自身的異化極為重要。
這就是為何藝術創作需要融合生命週期,因為當代社會的每個人幾乎不可能逃離異化(Alienation),除非不參與現代社會的集體分工,可是這在當今資本主義主導的世界是不可能的,異化(Alienation)必然會降臨在每個人身上。因此才需要融合生命週期的概念,讓自己的創作生涯不僅僅是短短幾年,而是伴隨一生的數十年。

回顧第一次參加2018年自由象限活動的作品至今,我的創作觀產生極大的轉變,過去我會參加創作類公會是覺得應該與他人交流,但現在則覺得不然,對藝術創作而言交流是件極為多餘的事,這方面的構想未來有時間再繼續論述。

先聊到這,之後有時間再繼續聊。

創作回應

掟上分鐘子
竟然是哲學思考文嗎?一直以為這類活動文章都是寫故事為主,能看到這類作品真的十分新奇
藝術跟商業一直都是很多創作者困擾的問題,個人認為不論是純藝術或純商業都會導致心態不平衡而放棄創作(藝術沒人看會空虛,商業自己不喜歡也會空虛),也許這就是為何講求中庸之道吧。
2023-06-30 14:49: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