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版本過時但其實也沒想像中神──《她,唯有一死》 閱讀心得

懵夢 | 2021-09-19 17:52:17 | 巴幣 44 | 人氣 434






作品名稱:《她,唯有一死》

作者: 石川周

出版社:東立

售價:210元


前言

  這本書是先前偶然被問起才忽然想到的作品。想說機會難得就重新閱讀了一次,也可以算是某種意外?

  這本書在當年給我的印象是:「完美」、「神作」、「推薦」。

  以上這不是我個人讀後的感想,而是對於這本書當時看到的心得普遍的評價。我個人是因為有點受到評價影響所以反而覺得這本書沒有他們說的那麼神就是了。

  而這麼多年過去,我的想法有沒有變呢?我們繼續看下去。


設定

  基本上就是超能力題材的作品。但是不建議以超能力作品作為主要的期望來看這部作品

  因為超能力的「豐富度」以及支撐體系的「完整度」其實是偏弱的。

  如果以遊戲來形容:就是技能的數量少同時又不平衡。

  如果想要看「彼此拿超能力互轟,拚個你死我活的激烈戰鬥」或者是「勾心鬥角,透過話術或者打心理戰去尋找對方的弱點然後一一擊破」。也就是無論是武鬥或者是智鬥,這本書都是找不到的。


  但要說這只是個噱頭嗎?這麼說其實有點算是見到黑影就開槍,我覺得是有點誇張。

  雖然說本身的設定沒有說非常好,但是劇情的發展是有緊貼著設定。這點雖然很基本,但我覺得還蠻重要的,所以設定這部分我給過。


劇情

  劇情簡單來說就是有一群人偶然發現主角等人所在的學校有個非常強大的超能力者。而這個超能力者被諭知說未來會毀滅世界,於是這群人就全副武裝衝進了學校挾持了全部師生,試圖殺掉那個超能力者拯救世界。


  劇情大概就是。這樣當然根據一貫的習慣,中間的過程就不劇透了。


  這本書算是非常少見,可以說是我唯一見過的。是以「幾點幾分」做為每一個章節標題的作品。也就是有別於其他作品是以「內容」來做區分,本書是以「時間點」去作分隔。

  不過實際看下來的感覺呢,我覺得對於「時間點」的掌控不算特別明顯。所以我也不知道作者是不是想要將時間單位壓在「分」來製造緊張感。

  但我看起來呢,就跟一般的小說,也就是用內容區分章節的作品,沒有顯著差別

  當然這不代表這就是一部非常普通的作品。實際上文筆以及對於細節上的處理我覺得算是蠻優秀的,劇情的編排上我感覺也是蠻不錯的。

  不過單論文筆的描寫能力的話,這本書絕對是佳作以上


  但很可惜這本小說是有一些問題在的。

  最值得一談的大概就是:角色的智商方面令人堪憂,裏頭有不少做死的行為。

  雖然還不到人類迷惑行為的程度,但就是會讓我覺得「沒出事才奇怪吧?」。

  除此之外角色的行為邏輯以及應變能力其實都是有問題的。只要深入思考,就會發現是有BUG、是有矛盾的

  但要說這些問題書中有沒有解釋?其實勉強來說是有。


  問題是這就是本書最大的缺點了。

  這本書如同絕大多數的新手作者寫出來的作品一樣──把龐大的資訊都塞在結尾。

  這本書最後的資訊量可不是普通的大。完全就是把全數的解釋都塞在書的末段。

  但這個解釋嘛,說實話,非常牽強

  要我形容的話,大概感覺就是給人不對勁的地方就直接砸一個隕石過去。所有東西都能解釋沒錯,但就是給人種很無言的感覺。

  隕石那麼好用,不用嗎?


  所以整體來說呢。我個人覺得這本書其實不算很糟糕,閱讀體驗還算不錯。

  但劇情真的是一個很大的槽點。

  基本上過程我還可以忍受,反正不要想那麼多就沒事。但是結局那可以說是機械降神的隕石砸法就讓我有點不大能夠接受了,新手作家的菜味有點明顯

  整體來說嘛。我覺得就真的是被最後給拖垮了。導致我雖然覺得是可以一看的,但並不值得去找來看。

  畢竟這已經是2010年的作品了(※日本出版時間)。很多設定與風格說實話也已經過時很久了,以輕小說的主要受眾來說裏頭很多東西大概無法理解與接受吧。

  不過與我記憶中的感覺差不多就是了。


結論

  超能力設定偏弱但貼合主題;文筆描述不錯但是劇情槽點不少;最後資訊爆炸所有事情靠砸隕石解決。

  不值得一看,但也不是說不能看。

  給人明顯版本已過時的感覺。



評分:5/10(出事情砸隕石就能解決的作品。不到非常推薦,但也不是說不值得看。)


※以上為第一次閱讀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圖片引用自東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