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有虛構沒有虛構推理──《虛構推理短篇集 岩永琴子的純真》 初次閱讀心得

懵夢 | 2023-02-08 08:00:04 | 巴幣 54 | 人氣 861







作品名稱:《虛構推理短篇集 岩永琴子的純真》

作者:城平京

出版社:尖端

售價:320元



前言

原本勤時應該是《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要先發心得的,但那本看到後來有點……

所以想說先來換換口味。會說換口味,是因為這本看得會比較快。

因為我其實有追過漫畫,這本剛好到我看到的進度。所以我劇情其實都知道了XD


正文

在開始前還是先介紹「虛構推理」。

看那個「虛構」二字應該就大概能明白吧。相比起真相,如何虛構出讓人覺得有說服力、以假亂真的故事才是本書的重點

在同系列的其他作品中,甚至一開始就給出真相的並不在少數。

反正我們就是要看女主怎麼「編故事」。


這次的故事由五則故事所組成──畢竟是短篇集。

而且竟然包含:〈雪女的窘境〉以及〈斬殺雪女〉兩個篇章。

我還蠻意外雪女相關的故事竟然會收錄在同一集。

至於閱讀過後的感想,大概就是「虛構推理」的「虛構」已經不像是最初那麼強烈吧。

一開始的虛構是為了要消除都市傳說,所以破除的方法除了要合理外更要兼具有趣以及是否能讓對方接受。但可能是系列發展到現在,就算不提漫畫光是小說就出了四本。可以感覺到後來比較著重在「隱瞞真相」這件事情上,到最後只要說得通其實就算過關了。

尤其是這一本的最後一篇〈斬殺雪女〉。如果是用以前的邏輯應該是會嘴到這人完全不相信有雪女存在。

但現在的話……我就不說了,有興趣自己去找來看。


我比較喜歡以前的感覺,可能為了迎合漫畫的受眾所以有做出妥協。

像是雪女初登場,也就是這本書的第一個篇章〈雪女的窘境〉。其實再用稍微長一點的篇幅去寫應該有機會寫出很厲害的作品。

至少我覺得概念還挺有趣的。像是不在場證人是不可能跟警方說的雪女、運用雪女製造自己的不在場證明等等。這些概念其實都還挺有趣的,不過可能是受限於篇幅或是一些我沒想到的原因所以並沒有以此設計出絕妙的謎題與手法。

但要說不好嗎?我覺得其實說不上很糟糕,不如說重點很明確想表達的部分也都有表達清楚,著實稱得上是不錯的作品

最後小提一點,雖然個人分類還是會擺在推理小說,但不要太過期待推理的部分。知道真相然後再想辦法編故事讓別人相信,這是作品中最為有趣的地方,但我覺得有慢慢偏向以「揭露真相」為主體的趨勢。

不,好像就是以揭露真相為主體。這本短篇集裡有四篇都是。

但揭露真相是否有趣?見仁見智吧,個人是覺得沒有說到非常有趣。


整體來說,我會比較推薦漫畫

除了本來就是漫畫的原作劇本外,漫畫的畫面感比較強。而且就算小說跟漫畫想要互補,讀起來會發現其實感覺是差不多的──就可能一些小地方小說有比較詳細描述,但我覺得有沒有講其實不影響。

畢竟是拿同一套劇本嘛XD

所以我會覺得小說跟漫畫二選一就好,而我會推漫畫。

雖然如果小說又出了,我還是會買。畢竟對我來說小說收都收了,沒理由再收漫畫。


……咦?好像哪裡怪怪的。

對齁,這是小說而不是作品的心得XD

那進結論吧。


結論

雪女!

這樣下結論會不會太偷懶了?這完全就只能吸引到有看漫畫的讀者嘛,而且應該吸引不了多少人

以小說來說呢,個人是覺得劇情本身的底子是在,所以讀起來說不上是非常糟糕的作品。真要說的話大概就是這算是推理小說吧?我應該沒有認錯這點?

我覺得推理的部分稍弱,核心的「虛構」也沒有說到非常有趣,甚至有越來越不是重點的趨勢。我覺得既然都叫做「虛構」推理了,重點應該不是真相而是在於編故事的結果,但我覺得這本已經慢慢以揭露真相為核心了。

但我覺得讀起來不會感覺到無聊、很順順就能讀完。看完後也不會覺得哪段劇情會讓人想吐槽或者是覺得怪怪的,都是很完整的故事。

不過有很多地方受限於載體畫面感本身就比較弱,對於情感的描寫我覺得也沒有說到非常優秀。

所以如果想看建議去找漫畫。小說不是不好,只是如果兩者相比之下我會推漫畫。


推薦tag

推理小說(不推薦):
我不是很了解推理小說,所以我就以我的觀點來說說為什麼不推薦。
我曾經有看過一句話:讀者要能比書中的角色還早一步找出真相。
我不敢說這本書沒有做到,但我覺得以這個為標準的話,我會覺得推理不是重點。
所以給不推薦。

劇情(推薦):
有高人氣的雪女,好像沒有不推薦的道理?
因為我覺得找不到不推薦的理由,加上劇情看起來其實還算不錯,所以給推薦。
不過相比起小說我更推漫畫就是了。

虛構推理(不推薦):
不推薦就很簡單一點:作為花錢支持了四本小說的讀者,既然感覺到核心已經偏離了「虛構」,那我有什麼理由給推薦呢?
有些事情可以有變化、可以改變風格,但作為系列作我覺得有些東西是不能改的。而這點就是我認為不能變動的東西。


對了,我先前無聊沒事隨意做了個表單。想知道大家對於台灣小說的看法,有興趣填的可以幫填一下。

※以上為初次閱讀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尖端官網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路過的百合廚
雪女!!!
我就是因爲雪女才看這部動畫的,然後...然後就沒有然後了QQ
雪女篇超少啊,雖然推理的部分感覺還不錯,但有點懶得去補前面。
順便問一下,這本短篇集的雪女都是動畫出現的那位雪女嗎?(因為聽說還有個雪女姊姊)
2023-02-08 11:10:54
懵夢
第二個雪女短篇是雪女姊姊的故事。不過雪女也有登場就是了(不過就不是主角就是了
2023-02-08 11:14:17
伍德‧瓦懷特
這部作品完美呈現不同載體的強項和短處XD
鋼人篇是先有小說,聽過不少動畫或漫畫的讀者都嫌太冗長;後面的篇章是先有漫畫,必須要進展明快,就不太能像小說慢慢堆疊。
.
另外鋼人篇的小說是拿推理小說獎的,說是推理小說完全沒問題,只是它不是傳統本格的模式。
它所標誌的「虛構」是提供和作品中已知的物證不矛盾的「假」解釋,本質上是質疑本格推理小說中的真相是否就是真相。這類問題被稱為後期昆恩問題(要忝不知恥地附上自己以前寫的參考資料: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4718734)。
它的看點不是真相本身(所以真相往往用幾句話帶過),而是如何編造出和真相不同,卻沒有矛盾的第二個解。這本這幾個故事好像也沒特別偏離這個概念。
(雖然我覺得斬殺雪女篇就真的比較像賣角色,真相和構築不是那麼重要)
.
順帶一提,城平京本來就喜歡玩這套建構解釋、而非追逐真相的設定,在《絕園的暴風雨》,甚至是更前面的作品就玩過了XD
2023-02-08 12:11:57
懵夢
概念沒變但核心好像不同了。我個人是覺得以前是真相就很簡單帶過,但要如何編故事很認真
但這本某幾則故事感覺上好像反過來了[e20]
2023-02-09 10:20:30
獨善其身
當年看完動畫注意到有漫畫就收了
後來才發現又有小說
就在考慮是否要收小說
看完這篇我覺得可以在等等了

跟冰果相反,冰果是看完動漫發現是小說改編於是收小說
後來發現又有發漫畫,但跟京阿尼畫風不太一樣就沒興趣了

說回虛構這部分
鋼女的攻防我覺得很精彩也認為那就是我想看的
丟出一種假說,讓人找出破綻,再丟出另一種不同的說法
到最後讓人自己選擇自己願意認同的部分,讓人自己去說服自己
我覺得這個魅力比科南那只有一個的真相來的迷人

再到後面篇章,真相與虛構的交互
說真相的同時再藏點似乎說得通的虛構
敘事九真一假將想隱藏的事物模糊、掩藏讓人將信將疑
或九假一真刻意讓人拆穿將人導向想讓人思考的方向
都是很棒的手法、口術
2023-02-10 08:19:1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