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下半部分的序章──《彈珠汽水瓶的千歲同學》7 初次閱讀心得

懵夢 | 2023-02-19 08:00:06 | 巴幣 1004 | 人氣 721





作品名稱:《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

作者:裕夢
出版社:東立

集數:7

售價:360元



前言

我是沒有想到竟然有一個系列會連續寫了七集的心得。這某方面來說也是這本小說的魅力吧。

至於那6.5集,算了,是個坑,未來有機會會補上的。

這次迎來了第七集,準確來說是作者表示下半場開始的第一集。

然後我們迎來了──

新、新角色?

讓人有種作者會不會不想完結的感覺XD


劇情

劇情接續6.5集。講述眾人因為告白事件結束後,所有人所迎來的不只有新的學期還有新的關係。

面對九月,是即將到來的體育祭與文化祭。男主一行人成為了藍隊的應援團,與學姊以及新角色學妹一起,為了高中的文化祭揮灑青春。


是說很少看到日本作品體育祭分組有藍色耶。這是地區特色嗎?

嘛,不重要。

在〈前言〉我也提到了,這次多增加了新角色──學妹紅葉。

這個角色讓我有種不祥的預感。畢竟都說要進入下半場了,這時候後宮再加一是不是有點不合適?

畢竟最基本後宮就有五個人,變成六個人是想幹嘛?組樂團嗎?

不過學妹的戲份我打算晚一點再聊。

承襲從第四集就沿用至今,會根據劇情不時交換第一人稱視角的做法。大概是我覺得這部後宮作品最為特別的地方。

它讓我知道了,如果把視角放在女主們身上,男主會變得很像渣男。

學到了(筆記

玩笑話先放在一邊。視角的轉換我想最大的好處應該不用我再多談吧──對,就是能夠更全面的去體現出每一個角色內心的想法。就算這人是個面無表情、沉默寡言的人,但不代表他的內心就是一片祥和,就像死人對什麼事情都沒有絲毫感情。

因為太基本了我覺得解釋有點像在水字數。但我之前看某本小說,我認為應該有其他人不懂,所以就簡單解釋下。


除此之外後宮之間的對話也給我種很新鮮的感覺。

這是不是首創我不知道,但正常後宮類輕小說,不管怎麼跳脫都跳脫不了「與男主的互動」上吧。像這種兩個情敵間相互交談、展現感情和睦的一面,還是比較少見的。

我後宮作品看得比較少,有錯請見諒。不過我覺得像這種會注重「情敵間交流」的作品,的確應該不算多見吧。

這讓我體會到她們是情敵之前,更是朋友。可能是憧憬的對象、羨慕的對象,也是同學、是一同在河堤邊奔跑、歌頌青春的朋友。

這是哪個年代的友情?


不過若到這裡,我還只會覺得與眾不同。更讓我覺得神來一筆的,是新加入的新角色,學妹。

一開始很嫌棄,但最後還是喊真香。

才怪XD

其實我在作品中後段,是非常討厭這個角色的。不如說我從一開始就不知道這個角色到底來幹嘛,明明可以開始講基友的故事然後就牽手選人,最後結局收尾。

非常不完美,但很普通的收尾方式。不完美是因為如果最後入錯股會很難受。

正常收尾應該很多人都能接受,為什麼還要多加一個全新角色?這麼編排的用意到底是?

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度過了後宮間的友好交流。我們快進到約小說後半段的內容。

開虐。

猝不及防就開始虐起角色。不過是日常系作品,所以只是讓角色崩潰而已。

我也是這時候跑去看《虛構推理》。

看到開始虐角色五真的有點看不下去。主要原因不只是因為心疼,而是一個更重要的原因。

開虐第一個角色……之後第二個、第三個……

我不能接受的地方就是這裡,虐一個角色就算了,有必要換一個人的視角再虐一次嗎?要虐角色就算了,理由說白了還是同一個。

所以那三段,我就是彷彿複製貼上般看他演了三次。

有必要嗎?

這應該是這一集比較明顯的缺點,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沒錯。我不是那種會討厭虐角色的人,但至少要多花點心思設計下。

其實看第一個時我就覺得動機跟理由有點不足;第二個還在想這個角色好像不會這樣小題大作。是第三個才勉強能夠接受,也不知是習慣了還是怎樣,這個理由似乎對第三個角色來說較為合理,所以我比較沒那麼排斥。

雖然還是很怕會不會再虐第四次。

而為什麼我對於學妹這個角色感到非常討厭?因為她第一次知道這樣做不對,第二次然後第三次還繼續這樣做,這有什麼讓人不討厭的理由嗎?沒有,我只覺得這人很○(罵人消音請見諒),無論這人是故意還是無意,只會給人負面印象好嗎?

但為什麼我覺得這個角色是神來之筆呢?

因為結局竟然拉回來了!

這系列一直都給我滿滿的驚喜。這就是為什麼我可以寫七集的心得,這不是沒有道理XD

結局將學妹的動機都給了個合理的解釋,至少我覺得太有道理了讓我完全不想反駁。

雖然我可能不會喜歡這個角色,但她對於這本書來說必須的。


最後的最後,體育祭結束了,文化祭也結束了,皆大歡喜、可喜可賀……

咦?還沒結束嗎?

雖然字數多、頁數多,但看來能推動的劇情還是有限的。

所以就下集待續吧。


結論

《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從第一集開始就帶給我滿滿的驚喜。

如果要說哪個作者進度幅度最大,那麼本書的作者絕對是我看過唯一一個人。通常都是要經過好幾本書洗禮才有可能改變,出兩三本還跟第一本品質一樣的我也有見過,但像這樣每一集都有進步倒是比較少。

不過六、七集感覺進步幅度開始緩下來,接下來應該就固定了?我也不是很確定就是了。


作為系列的第七集,也是作者宣告下半部分開場的第一本,我覺得算是挺不錯的開局。

尤其是新加入的學妹,這角色真的只能用神來形容。

當然還是有缺點。就上面所提到過的,同樣的橋段玩一次還可以接受,但同一招玩到第三次就讓人受不了了。我個人是覺得可以在稍做點變化、做出更符合角色個性該有的反應,這樣看下來比較不會讓人覺得煩躁。

不過整體來說個人覺得還算不錯,只是畢竟還只是對於下半場開了個序幕,所以好壞還暫時看不出來。

所以下一集若有機會我們再見。


推薦tag

※等完結再補。


※以上為初次閱讀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東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千緒
買了但還沒看7,之前看過7的劇透,對新角色登場不太感興趣(不只性格點,連外型都是不喜歡的類型嗚嗚),也因為看劇透知道這集在虐人QQ,就有點沒像之前那樣急著想看了xd

看別人的感想是說這集是目前最大的轉折點,也很多人說沒有她出現的話,很難再推進劇情,不過懵夢用很神來形容這個角色 倒是讓我好奇了

後面懵夢的話我也很有感,真的!看下來覺得作者進步超大的~
2023-02-19 14:16:08
懵夢
沒看過那我就不方便劇透XD
我認為要寫出一個討人厭的角色簡單;要寫出有魅力的角色稍微難一點;要寫出一個討人厭又極具魅力的角色很困難。
我覺得這學妹這個角色很討厭,但我又覺得她的存在是必要的。這就是我覺得神的原因。
2023-02-20 06:20:2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