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狼與羊皮紙》 只是隨便寫寫的心得感想

懵夢 | 2023-07-19 12:00:03 | 巴幣 436 | 人氣 721






作品名稱:《狼與羊皮紙》

作者:支倉凍砂

出版社:台灣角川

集數:1~8集


前言

今天來分享《狼與辛香料》(下簡稱《狼辛》)外傳的作品──《狼與羊皮紙》(下簡稱《羊皮紙》)。

由前流浪學生寇爾與前旅行商人以及賢郎之女謬里的故事。

原本我是對這個系列沒什麼興趣,但因為有緣份所以就買了。

我當時買的時候是套書,也就是把好幾集綁成一套的那種。不過看著看著就發現:咦?整套不是只有幾本嗎?啊怎麼數量對不上?多了呢。

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而今天會附贈遊戲《狼與辛香料VR2》的遊戲心得。因為沒什麼好寫得所以不想單獨寫一篇。


旅行商人與立志從事聖職的青年

先從男主角的身分開始聊起。因為這會直接影響到小說的「主題」。

《狼辛》的男主羅倫斯是旅行商人;而新系列的男主寇爾,他是羅倫斯跟赫蘿在當年旅行時撿回來的流浪學生,未來的志向是聖職人員。

兩個人的身分不同,自然有各自不同的問題與困難。我想應該很明顯吧──一個是自己創業當老闆,另一個則是別人底下的員工。

這邊補充一下寇爾是真的有老闆,是一國的王子,不是神明大人。

也因此寇爾這邊幾乎可以說不缺錢。

《羊皮紙》主要處理的是教會內部或者與王國之間的矛盾──這個請自行去翻閱歷史課本或者類似的YT頻道,我有點懶XD


簡單介紹先暫時告一段落,接下來來說我的心得感想。

對於《狼辛》,我個人看到後來幾乎都是在看羅倫斯跟赫蘿的互動,商戰什麼的我反倒沒甚麼印象。而這點我覺得等下再詳細展開聊。

因為這次幾乎沒有糖可以吃的關係,所以我會比較將注意力放在寇爾他們遇到的困難跟事件上。

由「商人」轉為「聖職人員」,我覺得最大的體會應該是寇爾解決事情比較不會去追求自己「利益最大化」。

商人若不在桌上的天秤動手腳,至少也要在放天平的桌子動手腳,不然都不好意思出去跟別人說自己在談生意──就說個意思大家懂就好。

而且《羊皮紙》的非人之人真的很多。體感上說是一集登場一個都不誇張,就資源來說寇爾真的比羅倫斯還要豐富許多。

是說寇爾你一個聖職人員,身邊跟著一群教會認定的異端,真的沒問題嗎?

這邊要在介紹寇爾的稱號──黎明樞機。

我在前七集一直在想寇爾這樣真的沒問題嗎?但看到第八集寇爾說出那句:「我是黎明樞機,夾在黑夜和白晝之間不是正合適嗎?」──瞬間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說豁然開朗好像有點誇張,就隱約能夠明白作者為甚麼會這麼安排。


但是呢,若論精采程度我覺得還是比不上《狼辛》。

如果我沒記錯,在所有事件中寇爾都是處於「後出手」的狀態;配合他所擁有的資源,我會覺得他是負責來「解題」,而非「下棋」。

而且在處理事情的方式上,寇爾跟羅倫斯相比還是能看出兩人經驗的差異

這就是老闆跟員工的差別嗎?


狼與辛香料亭老闆娘與騎士

男主說完換女主。

女主這邊《狼辛》應該很多人都知道賢狼赫蘿;《羊皮紙》則是赫蘿跟羅倫斯的女兒──謬里。

謬里雖然也是狼,屬於非人之人,但不同的是她可以藏住耳朵跟尾巴。

而謬里喜歡冒險,於是如同當年某賢狼鑽進別人馬車,她也偷偷搭上了要外出歷練青年的小船。

而後來讓某對夫妻已找女兒之名行蜜月之實,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一開始我有點擔心謬里不大能夠……也不能說取代,就是能否接任赫蘿成為女主角。

總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但應該能懂我意思吧?

謬里只是個十幾歲的小孩子,這次出門又是第一次離鄉。就算繼承旅行商人跟賢狼的血脈,但她在旅程上是否只是個賣萌的吉祥物呢?這是我在看之前比較擔心的一點。

就第一集來說,不得不說謬里的人格魅力只略輸赫蘿一點點。我覺得作者真的有把她十幾歲的年紀以及賢狼女兒兩個特質給展現出來。

旅行商人?那是什麼能吃嗎?

我這邊分享第一集我很喜歡的一句話:「不懂女人,就等於不懂半個世界。因為這個世界不是男人就是女人。」

一句話就能體會到她雖然處處都像個纏著哥哥的妹妹,但偶爾也能展現賢狼的智慧。

但很可惜就第一集好而已XD

後來像這樣展現智慧的橋段比較少──不敢說沒有,但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不多。尤其之後轉職成騎士後這方面的體現就更少了。

另一方面是舊角色相繼出現,真的不需要她展現智謀,有獠牙就夠了。


互動方面──上面有提到我之後幾乎都在看他們倆的互動嘛──原本以為可以吃到糖,但實質上比較像兄妹貼貼。

謬里喜歡男主,但寇爾看著對方從小到大,只把對方當妹妹看待。

原本想說聖職者為了遵守戒律不能結婚,可能會演出「要選擇哪邊」的糾結橋段,結果沒想到在談論感情前,壓根沒把人當一回事──看來無論多少年過去《狼與辛香料》還是那個《狼與辛香料》。

至少我覺得很合理啦。畢竟是恩人的獨生女、自己又是從小看到大,突然要把「妹妹」當成「異性」看待不是說不可能但有難度。

行,兄妹互動我也可以。

不過我覺得自從謬里轉職成騎士後,個性上我就沒有說很喜歡。她還是那個喜歡冒險故事的小女孩,但感覺變了。

該怎麼說呢,就是覺得比起「同伴」變得更像是「家人」──感覺有點抽象,應該能夠理解……嗎?

就是雖然有事情還是會跟謬里說、劇情的走向也會受謬里影響,但感覺讓謬里「參與」的比例有越來越少的感覺──也不是說不讓人參加,而是很多事情謬里越來越有「插不上話」的感覺。


理由我想了想,好像跟她們的身分有關。

自從開了店後赫蘿的身分直接躍升成為老闆娘,而就算我沒開過店的也知道,老闆娘很多時候還是得為老闆分憂。更不用說就算是兩人在旅行時,遇到困難時赫蘿也會替羅倫斯分擔、給予支持,因為她們那時候是「同伴」。

而謬里,轉職成為了騎士。而騎士這個職業我想很多動漫作品都用爛了,所以我也就不多談,感覺上他們獨立行動的時間很少,行動的目的也大多是為了「他人」而非「自己」。所以與商人那種「可以不賺但不能不賺」的思維有根本上的不同,我覺得有間接讓謬里的存在感拉低了些。

相信很多人都喜歡「貫徹自己信念」、「為自己理想追求」的人。但謬里成為騎士後,就給我種駐足不前的感覺──又或者說人家好像沒有甚麼往前走的動力?

我覺得將兩人綁在一起的羈絆太強了所以感覺上很弱──我知道這聽起來矛盾,但所謂的親情不就是這樣?就算隔了二三十年沒見面沒聯絡,或許會生分或許會尷尬,但終歸還是親人,這羈絆是不會隨便斷的。

當然不排除是新舊角色的角色魅力在我眼中是超過謬里的XD


《狼與辛香料VR2》



接下來簡單聊遊戲。

因為簡單所以就不介紹了。

這次相比起一代,繼承一貫不需要VR設備也能玩的傳統(話說在這之前只有一款也能稱得上傳統嗎?),這次還更加升級,全程就不需要VR也能拿到。

給不知道的人說一下,這遊戲全程就要蒐集地圖上會出現的「硬幣」。而一代有枚硬幣需要「身體傾出去」才會看到,所以沒有VR就沒辦法全程就。


劇情的話可以當作一個簡單的OVA。劇情大概也就半個小時左右,體驗權遊戲內容一個小時有餘。

原版聽說有謬里登場,還以為要補過《羊皮紙》來看會比較好。不過看過後我覺得有沒有看過《羊皮紙》還好,反而有沒有看過《狼辛》之後出的後日談〈Spring Log〉比較有影響。

基本上就是在演〈Spring Log〉的內容。但沒有看過也沒關係,只要知道:「他們後來結婚了」、「他們生了一個女兒」,大概就沒問題。

不過有看的話會更了解裡面某些細節。像是在小說忘了哪一集有提到過:赫蘿會在女兒面前顧及自己的面子與形象。

而遊戲中有一段是赫蘿原本跟羅倫斯討價還價完,但後者因為是商人,所以最後將工作給報酬較低的謬里去辦。那一段如果知道這點的話,看赫蘿的反應會很有趣。

至於個人感想是:這遊戲根本是在拐人去生女兒的。

謬里真的超可愛。

一家三口以及羅倫斯跟赫蘿這對老夫老妻的互動也非常有趣;羅倫斯買皮草其實是想讓皮草賣剩的理由,更是可愛到不行。


還有一個比較特別,有個模式是〈動畫鑑賞〉。這是能跟羅倫斯、赫蘿、謬里三個人一起看動畫第一集──更正:準確來說是赫蘿跟羅倫斯兩人初次見面的片段。


不得不說還挺新鮮的,雖然對我這個小說黨來說情感上有點微妙。

其中赫蘿餵謬里吃藍莓(應該是吧)的畫面讓人忍不住露出笑容。

說到動畫,應該很多人都知道這個消息吧?


看到這消息我很興奮,但我個人會比較希望看到〈Spring Log〉動畫化。

說回正題,所以這款沒有摸頭……咳,我是說跟赫蘿互動的環節。

若還有甚麼覺得可惜的地方。大概是很希望能看到謬里因為受驚嚇耳朵炸出來的畫面。

可能這樣做成本比較高或者是其他理由,所以沒做出來吧。不然我還蠻想看的說。

另外耳朵跟尾巴毛茸茸的質感又升級了,作者看來也是始終不變。

哦,還有寇爾沒登場。想看他被謬里搞得頭疼的樣子。


結尾

最後不下結論。就簡單來收個尾。

我個人覺得《羊皮紙》第一集是最好看的。那句:不懂女人,就等於不懂半個世界。因為這個世界不是男人就是女人。

至於後面的集數,我覺得普通。所以如果喜歡《狼辛》又沒有入坑的話,推薦買第一集回來看看,如果不喜歡那後續也就不用買了,簡單明瞭。

當然後續如何咱也不知道。我覺得如果劇情能好好展開的話,應該會很精采。

《狼辛》是找赫蘿故鄉但後來沒找到,或者說找到了新的歸宿;《羊皮紙》是一群非人之人想要找新大陸建立王國,如果真能實現,那肯定有甚麼驚滔駭浪的冒險故事。

尤其能見到只活在傳說的獵月熊,怎麼想都有點興奮。


不過目前的話,個人還是比較推薦《狼辛》後來出的〈Spring Log〉。赫蘿跟羅倫斯婚後的日常故事真的太香,又是類似短篇集的形式,讀起來輕鬆無負擔。

《羊皮紙》可能要再讓寇爾跟謬里成長一下。


推薦tag

《狼與辛香料》(推薦):
想了想好像只限定這個標籤。主要原因是論時間點是後傳、論劇情可以視為外傳。
本身看點是有,但如果真不看《狼辛》雖然不會說看不懂,但還是看過比較好。
至少我個人是把兩者綁在一起看啦XD


※以上為初次閱讀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台灣角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