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偵探伽利略》 閱讀心得

懵夢 | 2021-09-20 09:02:47 | 巴幣 34 | 人氣 616







作品名稱:《偵探伽利略》

作者:東野圭吾

出版社:獨步文化

售價:260元


前言

  這是跟哥哥借的第三本書。之前是《嫌疑犯X的獻身》以及《聖女的救贖》。

  雖然就出版順序上來說我好像有點搞亂了,但是影響不太大就是了。

  不免俗還是得先聲明:我個人不是推理小說迷,可能會有外行且主觀的言論請多見諒。


正文

  這次是由五個各自獨立的短篇所組合而成的短篇集。

  實不相瞞,相比長篇,我更喜歡短篇小說。主要的原因是我很喜歡以前在書上看過的一句話:「人生是一篇短篇小說」。

  短篇與長篇之間各自有截然不同的問題,也各自有截然不同的寫法,所以我不覺得有「XX小說比較容易」的說法。寫小說本就是處在那微妙的困難之上。

  不過不得不否認長篇小說能夠發揮的篇幅比較長。像是兇手的動機以及手法之類的,都能有比較多的篇幅去做描寫或者隱瞞誘導。

  當然不是說短篇小說做不到,只是比較困難而已。


  而本書《偵探伽利略》。我認為作者把主軸全放在了「破解」謎題上。

  簡單來描述的話,就是遇見了一件「離奇」的案件。而故事主要就是用「科學」的角度去解釋看似「不可能」的情況。像是突然自體燃燒、靈魂出竅……等等等等。看起來好像很神祕、很離奇的事件,但背後其實都可以使用「科學」來做解釋。

  所以對於犯人的動機、犯案的手法、不在場證明……等等,其實都說不上處理的很好,不如說還蠻簡單直白

  所以不會看到像是「密室殺人」、「完美犯罪」這類經過精心安排的犯案手法。

  不嚴謹的說,有點像是在解釋類似於「鐮鼬」這種因某現象而引發的「巧合」。不過本書並不侷限在自然現象就是了。

  簡單來說呢,有還蠻大量科學的東西。我個人勉強算是理科生所以讀起來毫無難度,雖然我沒辦法推理出過程,但是解釋的手法都看得懂。

  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能看得懂呢?我覺得──看是看得懂啦,本身解釋算蠻簡單的,但有時候跟「興趣」比較有關係。如果本身就對科學的東西比較沒有甚麼興趣的人,閱讀體驗應該會比較差一點吧。

  扣除掉這點。是可以感覺到作者好像有想要藉著故事來講述一些什麼道理,但很可惜的是受限於篇幅,所以整體的表現上我覺得差了那麼一點點


  整體來說呢,這本書我給中評。不好不壞吧。好像能推薦但又好像不推──大概就處在這曖昧的界線上。

  偶然找到、有閒暇時間還是可以一看的。



評分:6/10(不好不壞的作品。)


※以上為第一次閱讀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圖片引用自獨步文化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