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只是一封挑戰書──《孤島的來訪者》 初次閱讀心得

懵夢 | 2023-03-26 08:00:04 | 巴幣 32 | 人氣 635







作品名稱:《孤島的來訪者》

作者:方丈貴惠

出版社:獨步文化

售價:460元



前言

  無聊沒事在圖書館找到的書。

  這麼說來我也不知道自己為甚麼明明沒有說很喜歡推理小說但還是一直找來看,只能說這就是緣分吧。

  今天這邊就是分享心得,也不會有甚麼專業的要素,就只是分享我看過這本書後的想法。

  而且只看過一次、書不在我手上,所以有錯請見諒。


正文

  劇情大概就是一群人因為要拍攝一個節目所以來到某座孤島上。在此型男主已經決定要對同型的其中三位痛下殺手,為自己的青梅竹馬報仇。
  但還沒有動手,報仇的對象其中一位就被不明生物給殺死。而男主又決定要親手報仇,所以不得已擔當起了偵探的角色。


  一開始看到男主還沒有復仇人就死了,然後推論兇手是潛藏在島上的怪物,我還以為他是在唬爛,結果沒想到還真的是。

  所以這就是一部試著要躲避怪物,同時又要想辦法搶在怪物之前殺人的作品?
 
  怎麼有種在看《屍人莊殺人事件》的感覺。我還以為是作者又出新作了XD

  作品主要就是圍繞在這個「怪物」身上。這個怪物有一些習性、一些特性,同時怪物也具備著能變成其他人的能力。

  ……這能力,好眼熟。

  那我們就稱其為「坎得拉」吧。

  不對,特意取一個比原作還更難念的名稱做什麼呢?

  因為怪物有可以變成其他人的能力,但不是那種化妝易容,要變身必須要把人給「吃掉」,吃得面目全非。所以變身後的怪物如果不曉得變成誰,是找不到的,頂多就是能從地上的屍體知道怪物變成了某個人、某個生物。

  如果我沒記錯薛西斯好像有在書腰上寫道:連貓都不能相信。

  大概可以理解是怎麼回事吧。

  不過這句話……我有點猶豫我寫無雷的心得是否能放。

  應該算……OK吧?大概?

  算了,繼續說回正題。


  作品大概就圍繞著這隻怪物。因為怪物可能變成人也可能變成貓,所以要如何生存下去,便成了這作品的一大看點。

  要如何透過怪物的特性去找出變成了誰、什麼時候變成別人,藉此避免自己慘遭毒手,存活下來!

  所以很明顯,這是一部大逃殺類型的作品。

  雖然跟我所熟知的《大逃殺》好像有點不同,但不管,可能我不是台灣人吧。

  這部作品就是要透過怪物的「情報」,透過一些蛛絲馬跡去推斷怪物在什麼時候變成了誰,又是在什麼時候動手殺人。

 
  整部作品呢,設定嚴謹、邏輯清晰,沒有額外的隱藏設定,但要誤導也是有誤導。所以整部作品,就是一部非常精彩的小說嗎?

  抱歉我覺得不是。

  我這邊不是用「推理」小說,是因為我覺得以推理小說來說,以我的經驗來判斷,是寫得很精彩的。不管是謎題的揭露、前後的邏輯與合理性,這些的水準其實都還不錯;當然有一些地方感覺像是硬凹,邏輯沒錯但閱讀體驗上沒有說很好的地方也是有,不過不算很嚴重。

  但作為小說來說,我的感想卻沒有理論上覺得那麼好。

  可能是因為我沒有看過作者之前的作品,所以不大清楚這個作者的風格,看到最後我的感想就停在一個點升不上去。

  我稍微想了想,我好像知道為什麼。

  因為這小說,完全就是「給讀者的挑戰書」。完全就是把線索往桌上一放,然後雙手一攤,表示說這些線索就能推導出真相,讓讀者能享受推理解謎的過程。

  想到這點我忽然豁然開朗。什麼啊,原來作者不是在寫小說,而是在出題目啊。真是辛苦她了,為了給讀者出題寫這麼長,真不好意思。

  感覺……少了故事吧?我是覺得這群人登島前後其實都沒甚麼屬於自己的故事,好像他們的人生就只是為了在這舞台上把戲演好。

  很多部分扣除掉推理,其實娛樂性並不高。畢竟我也沒有很熱衷推理小說,所以如果劇情能往其他方面去走,感覺會比較有趣。

  我不知道這樣的形容好不好,但我稍微回想一下這本書帶給我的感覺,我覺得自己好像在看監視器。我就像是個孤島上發生懸案而組成專案小組的一員,正在從島上留下的證據找答案。

  我感覺自己的立場既不是孤島上的一員,也不是在千里之外推理的安樂椅偵探。更像是事件都發生之後,試圖從線索推理解謎的警察。

  當然這可能是這類型的特色,那我只能說這本書剛好不適合我。


結論

  整體來說,這本小說其實沒有說很差。想要挑戰看看自己推理能力的可以嘗試,或者是很喜歡這種「設定系推理」的讀者,應該可以看得很開心。

  但若不是很喜歡推理,或者是沒打算一起推理的人,我是覺得這本小說的娛樂性沒有說很高。最後那個反轉若沒有跟著推理觀感會不怎麼好。

  可能是因為作者自己的堅持所以導致作品本身可以更有趣但卻沒辦法實現。

  另外看的時候如果記性不好建議做筆記,因為其作品特殊性很多東西預設是提過一次讀者就該記住,而且有筆記要進行推理也比較容易。

  網路上好評還蠻多的,所以我覺得普通也只是個人想法。


推薦tag

推理(推薦):
推薦……吧?
我不是很清楚這種「給讀者的挑戰書」這種形式什麼樣才稱得上好,但我個人感覺推理的部分還可以。
如果是會一起推理的讀者可以挑戰看看。
但如果不是這類型的讀者可以略過,或者把書單往後擺。

劇情(不推薦):
所有劇情皆是為了推理而服務。
單純撇開推理不談是沒甚麼精彩的地方,我也沒有特別記得的名場面。
推理小說專注於推理這點我覺得一點都沒有錯,但如果只有推理感覺還是少了甚麼。
所以若以二分法來說我給不推薦。


※以上為初次閱讀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封面引用自讀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伍德‧瓦懷特
不是啊,追本溯源,最古典的推理小說就是作者給讀者的挑戰書、作者和讀者的智力較勁啊。
方丈貴惠現在三本長篇作品(時空旅人的沙漏、這本,跟兩部主角一起上場的《賜給名偵探甜美的死亡》)都是非常本格的作品。就算有非現實的成分,也會把規則約定清楚。
話說回來,我倒是可以理解太專注於出謎題,會讓所有事件都為謎題服務,而讓人物淪為傀儡的感覺。個人也不喜歡太專注在謎題,而忽略人性或劇情的作品。從這點來說,我覺得《時空旅人的沙漏》做的比較好。(第三冊我也沒看過就不說了)
.
另外會想到屍人莊(今村昌弘)真的無可厚非,兩個人年紀差不多(差一歲)、推出作品時間差不多、作品也都是帶有非現實要素卻很本格寫法。只是今村的人設更鮮明、更往輕小說靠,方丈貴惠則比較穩健。
2023-03-26 09:07:31
懵夢
應該說我沒有看過會直接說:「到這裡為止的內容可以推理出真相」的作品。
我看過的作品都沒有表示得這麼露骨、甚至還會給一些推理的脈絡當提示,但像這種可能真的是我孤陋寡聞,第一次見。
2023-03-26 09:56:07
伍德‧瓦懷特
挑戰書這種格式最有名也最代表性的是艾勒里‧昆恩,近期日系的大概是有栖川有栖、青崎有吾;凌过行人有幾篇好像也有,再來金田一小說版也會有挑戰書。
至於在解謎篇前讓偵探整理謎題有哪些(但未必抽離劇情跟讀者對話)的作品就很多了。
2023-03-26 10:26:16
懵夢
感謝補充,有機會去找來看好了
2023-03-26 13:31:09
迫水未來
我想這是不少類型小說都會遇到問題。我也是認為不論是科幻小說、奇幻小說、推理小說、歷史小說等等類型小說,「小說」才是主體,「○○(科幻、奇幻、推理etc.)」只是修飾「小說」的詞。「○○」當然很重要,但類型小說終究還是「小說」,而不是帶有故事情節的設定集,或是用故事方式寫成的推理謎題。不應該只重視「○○」而忽視掉類型小說身為「小說」的本質。至少我是這麼想的。不過在大概在每個圈子裡面都存在比起「小說」更重視「○○」的愛好者。只能說對於類型小說的想法與要求每個人不盡相同。
2023-04-02 15:47:39
懵夢
只能說每個人的看法皆不相同。我覺得除非真的不小心踩到地雷、爛到無藥可救,不然每一部作品肯定都有其會喜歡的受眾
2023-04-02 21:26:1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