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誅魈劍:11.泉州一行

慕容飛 | 2021-09-05 13:27:25 | 巴幣 2 | 人氣 207


姑蘇到泉州路途遙遠,若是徒步莫約一個月半;但是蒼山會為了方便眾俠客方便出行,皆有備行。

若為急行,可至驛站借馬;若為遠行,會下置產的客棧會為此準備舟車。

此行前往泉州,路途千里之遙,陽承志所投宿的客棧為此準備馬車以及途中所需盤纏。

「這怎麼好意思?」陽承志看到一疊銀票,連忙擺手拒絕。

「陽少俠,你要是拒絕,在下也無法對上交代啊!」客棧掌櫃奉上銀銀票,道:

「這些錢並非小店所贈,而是會裡的萬通錢莊千里加急,託人送鏢而來。

這些銀票乃是少俠誅魈的酬庸,與人做事拿其酬庸,本就天經地義。

雖然誅魈辟邪、匡復正道本為俠義之事;但是身而為人,仍需飯麵果腹,倘若讓會眾各地行俠仗義還得奔波乞討、夜宿破廟,這就不合理了吧?」


「確實如此,但是六百兩實在太多…」陽承志道。


「那是已經扣除買馬、購車、宿費、以及路途物資後所餘之錢。」掌櫃道:

「陽少俠,此行路遙,路途奔波,物資消耗甚巨。

若是酒食飯錢,六百兩頓頓食肉喝酒也能吃上五年;但是若須丹藥療傷、作坊修復兵刃甲冑,那也僅僅勉強足夠。」


「在下明白了。」陽承志收下銀票,道。

經過一番的整備,陽承志駕著馬車上路。

馬車的木料子不錯,兩側的窗戶皆有簾子遮陽,在蓋上一層油布後,陽彌兒也能在日間時刻溜出木箱透氣,伸展筋骨。

在他們跋涉的路途中,陽彌兒會在車廂內整備藥材、磨粉,以及浸泡內外敷的療傷藥酒與金創藥粉。

在煙波觀的三年學藝期間,浪鱗道長把劍法以及武藝交給了陽承志,把藥理學跟丹鼎術授予了陽彌兒,畢竟陽彌兒雖已無須進食,但還需要定期飲用花草藥湯,比起萬事需要陽承志奔勞,教導陽彌兒草藥知識更顯實際。

而車馬奔波,馬匹需要餵食休息,入夜時分,陽承志將馬車停在一間破廟旁,從車上卸下草料餵食馬匹,而陽彌兒跳下馬車,在一旁伸展筋骨。


「彌兒,別跑太遠啊。」陽承志忍不住叮囑道。

陽彌兒嫣然一笑,手指指著不遠處的草叢與密林。

「你要去採藥?」陽承志道。

陽彌兒點頭回應。


「嗯,別跑太遠便是。」陽承志一邊叮囑著,一邊收拾車內的乾糧,以及順手整理了一下破廟,將佈滿塵埃與蜘蛛的祭桌簡單的清理一番,對著老舊的神像供奉香燭。

「呵,這裡的神老早就不靈驗了,才被人丟棄了吧?」一個聲音伴隨著咀嚼聲在角落響起,一個穿著獸皮、毛褲、腳上套著草鞋的怪人就在廟裡的角落,而他頭上戴著醒目的山豬頭面具,僅露出口鼻啃著饅頭。

而這身打扮,陽承志還有印象。那時在蒼山會入派選拔時,此人也在現場。


「敢問閣下也是要到泉州赴約?」陽承志道。


「什麼閣下在下的,老子才沒這麼咬文嚼字。」對方一個哼笑,道:

「老子名叫伊老大,盤草山洞之王,你叫陽承志,劍法不錯,蒼山一會老子記住你了,你可以當老子的小弟。

這次泉州那廝老子吃定了,誰也別想跟老子搶,明白嗎?」


「多謝,不過信裡有提到,那只魈鬼已成煞,不可貿然行事…」陽承志道。


「老子只想打敗強者,其他的並不重要。」伊老大道。


「既然目的地相同,伊兄是否願意同行?」陽承志道。


「你帶了個姑娘還敢約老子同行?不怕被老子搶你婆娘嗎?」伊老大大笑道。


「那是舍妹。」陽承志道。


「…這樣啊。」伊老大道:

「長的很標誌,身上也散發著香氣,不過很奇怪,有種異樣的感覺,不像是人…該不會是魈鬼吧?」


「唉,一言難盡。」陽承志道。


「無所謂,與老子無關。」伊老大道:

「反正你過你的夜,我過我的夜,破廟是不大,但橫躺十個人也不是難事。」


在兩人談話期間,陽彌兒已經採藥回來,手裡的籃子承放著不少花草、藥草,還有幾枚巴掌大的野梨。

陽彌兒看到伊老大倚身半躺在角落,既不吃驚也不怕生,反倒從籃子裡掏出兩枚野梨遞給伊老大。

伊老大似乎沒見過這架勢,直到陽彌兒回到車上,才呆滯的吐露『謝謝』二字…

陽承志撿回不少柴薪,在廟裡面生起火堆,而一旁的陽彌兒則在馬車旁取出行囊,藉由火堆的光亮,細細的翻著草藥書籍,對照採回來的藥草、藥性,然後整理好,用麻布包裹,細心藏放。


「雖然不乾老子的事,但是老子實在太好奇了,忍不住想問問。」伊老大一屁股坐在火堆旁,道:

「你妹妹這樣子已經有段時日了吧?魈鬼不是食血吃肉的嗎?怎麼你妹妹聞起來似乎不沾葷腥,也不進食。」


「也不是不進食,只是現在舍妹基本上只服用湯藥跟花露。」陽承志道:

「倘若有機會遇到會內的神醫,求得仙方,或許就能恢復成人了。」


「原來是辟穀修仙了,難怪可以不沾葷腥。」伊老大道:

「老子年幼時也是個老仙人帶大的。

識字學不會,說話勉強,荒山野嶺的,沒幾個人能說話,可惜啊,老仙人待沒多久,就仙遊他方了。

依老子看,你們就跟老子一起前行吧!路上有個照應,如何?」


「何樂而不為?」陽承志道。


「很好,那你們就是老子的跟班了。」伊老大從角落拿出一隻獐子腿放在火上烤,道:

「跟著老子混,那可別餓著了。

抓魈殺鬼的很耗體力,吃飽就對了。」


「謝過伊兄了。」陽承志道。


「客氣什麼呢!」伊老大大手一擺,逕自躺在火堆旁。

*   *   *

次日,陽承志一行人出發前往泉州,伊老大也不客氣,一屁股坐在馬車頂上。

前往泉州花了六天時間,才剛到泉州境內,伊老大就直接半途跳車,朝山野奔去。

「城鎮太吵雜,老子待不慣。」伊老大道:

「陳家堡再見,別遲了,不然那廝就給老子宰了!」


告別伊老大,陽承志駕車來到廣林茶館,館中的小二招呼著陽承志,同時還忙著另外一件事…


「找到人了嗎?」店小二道。


「沒有,怡紅院、戲樓、樂館都找過了,就是沒看到公子的蹤影。」跑堂小廝氣喘吁吁道:

「找的到娘們的地方都沒看到公子…

也不知道他跑哪去了!」


「身為東道主竟然臨時逃逸…,天啊,要是九公怪罪下來該怎麼辦啊!」店小二苦惱道。


「發生何事了?」陽承志道。


「沒事,客官先上樓上雅座品茶,稍待片刻。」店小二一邊招呼,一邊敷衍,暗中不斷打著手勢,要所有跑堂小廝全部上街找人。

大街上,一群茶館小廝不斷高呼著『羅公子』,大聲嚷嚷的穿越大街小巷…


「真是鬧劇!」角落的一桌,一個嬌小的老人喝著茶,搖頭嘆氣道:

「唉,那孩子真是令人頭痛啊!

陽少俠,讓你見笑了。」


「老前輩,此話怎說?」陽承志道。


「老前輩?還沒老到那個程度吧?」老人品著茶,緩緩道:

「你師父浪鱗真人還整整年長我一輪呢!

算了,陳年往事了。

那臭小子一時半刻是來不了了,讓老夫來簡單敘述情況吧!」

矮小的老人一抬腿,就已經閃身到陽承志的桌前,身法之快堪比奔雷。


「老前輩,難道您就是泉州雷王,鄧九公鄧老前輩?」陽承志道。


「別再多加個『老』字,老夫也就五十逢八而已,還沒到耳順之年呢!前輩、叫前輩就好了!」鄧九公嗓門如雷的大聲道。

「是,在下明白。」陽承志道:

「但是在下仍有一事不明,既然前輩在此,為何會裡密函仍要集結數人?」


「那是因為老夫不便出手。」鄧九公道:

「老夫空有十王名號,但十年前一次大戰,內傷不癒,功力大不如前。

此次任務的魈鬼不比尋常魈鬼、魈精,而是魔功有所小乘的魈煞,不過還不足以讓十王出手。

如今所授兩徒各有缺陷,還不足以撐起此番名號,所以老夫沒法隱退清修;倘若此戰戰況不利,老夫自會幫忙,但千萬別期待。」

鄧九公攤開了一張圖紙,圖紙是一間土樓的結構圖。


「這裡曾經是鹽幫的地盤,上個月初,那隻魈煞突然霸佔了土樓,屠戮了整個鹽幫,以該處當作基地。」鄧九公道:

「而該魈煞的實際能力不詳,目前只知道在他霸佔的土樓空間扭轉,難探虛實,沒有更多的訊息了。

不過他以土樓地堡為基地,這也給了會裡圍困他的機會。

土樓周圍可以避日的建築都已拆除,方圓十丈內無處可躲,不過土樓內並不是只有那魈煞而已,他手底還有十數名魈鬼手下,雖能勉強圍困,但仍無法完全阻止他們為禍,因此官府才會介入。

陽少俠,你的任務便是夥同其他會裡高手入內誅魈,老夫只能說,量力而為,倘若魈煞太過厲害,保命要緊。」


「在下明白。」陽承志道。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