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誅魈劍:3.煙波老怪

慕容飛 | 2021-08-31 00:00:56 | 巴幣 0 | 人氣 219


杭州,西湖畔,茶館。

「…煙波觀?」茶館的店小二想了許久,才拍腿道:

「哎呀,那間老廟啊!知道,當然知道。

你從河堤那搭船,跟船家說走『蘇遊』,從三壇映月那往東上岸,看到一塊提字的石碑上山便是了。

客官,聽你的口音像是來自山東一帶,難得來到南方,不妨四處看看玩玩,何必皺眉苦臉呢?」


「說實在,我真沒心情玩樂。」陽承志嘆了口氣,道:

「我來到杭州三天,四處打聽煙波觀,不是沒聽過,就是沒聽說…」


「不奇怪,畢竟那裡可不是文人騷客那些書呆子爬得了的奇峰怪山,滿地爛路、泥沼四佈,自然不出名。」茶館店小二道:

「我要不是姑姑住在那一帶,打小有所耳聞,恐怕連我都未必知曉有這地方…

不過,客官啊,煙波觀那山裡頭風景不怎的,而且還有個老怪住那,真的別自討沒趣。

我十幾年前就因為到那採藥,被老怪養的三個野孩子整個半死呢!」


「有人要去煙波觀?」一個魚夫打扮的人詢問店小二。

「是啊,白老大順路嗎?」店小二道。

「方便,十文錢就方便。」漁夫爽朗的大笑著。


「能否現在就動身?」陽承志道。


「能,那得加個窩窩頭。」漁夫道。


在漁夫的指引下,陽承志上了條漁船,隨著漁夫一杆點岸,船輕快的在湖上划著。


「年輕人,尋仙還是尋藥?」那位叫作白老大的漁夫突然開口問道。


「都是。」陽承志道。


「是嗎?那你真是尋錯地方了。」白老大道:

「觀裡住的老道,他是練劍的,煉丹只是興趣。

大概十年前,那老傢伙就不再收徒、也不再煉丹,咱家最後一次遇到他,他託咱家買了兩口空棺木。

咱家不深問為何你會想上山,但是,那老怪八字尅徒弟,他二十年來收了好幾個徒弟,就一個活著下山而已。

『煙波浪花劍』確實江湖有名,但又有多少人能學成?」


漁夫嘆息的話言猶在耳,但是陽承志一上岸沒多久,就在一塊題字的石碑下遇到一個嬌小的老人跌坐在地上,一旁有著折斷的竹杖。


「老人家,您沒事吧?」陽承志上前詢問道。


「沒事,摔了一跤罷了。」老人勉強自己要站起身,不過雙腿疲軟,搖搖晃晃。

陽承志也不廢話,直接扶住老人,道:

「老人家您住那,我抱你回去吧!」


「我住在山裡,路很難走啊!」老人道。


「我是山裡長大,所以倒也沒什麼。」陽承志抱起老人,道:

「還請帶路。」


在老人的指路下,陽承志朝著題字碑的反方向遠去,而眼前的山路真的爛到不行…

怪石嶙峋、雜木橫生,就連山與山之間的索橋也早就年久失修,若要過去就非得繞遠路不可。

陽承志的竹簍裡裝著他妹妹,就算身子嬌小,也好歹二十來斤,前面抱著的老人好說歹說也有五十來斤,在這爛路泥濘中行走,格外的沉重艱難…

隨著老人的胡亂指引,陽承志在山裡繞行了將近二天有餘,終於來到一間破舊的茅草屋,此時的他早已是汗如雨下、氣喘如牛。

但是氣人的是,從山上看去非常明顯,從山下的題字碑上來的話,其實連半天都不必…


很明顯,老人家就是存心戲耍陽承志。

「這裡是煙波觀吧?」陽承志道。


「正是。」老人家好奇的問道:

「怎麼,明明耍你你倒是不生氣來著?」


「因為岳兄早就告訴我,您肯定會耍我。」陽承志道。


「哎,臭小子,壞我樂子。」老人也不裝腿瘸,腰桿子一挺,道:

「我徒兒信裡提到過你,不過我還是得試試你的心態。

說實話,你不適合做我徒弟,你走吧!」


「我不重要,重點是我妹妹,請老仙人幫幫忙吧!任何條件都可以,就算要我來世做牛做馬報恩也在所不辭。」陽承志叩頭道。


「我也幫不了。」老人道:

「我徒兒嘴拙,不善言表,但是老道直言不諱,無法可救。

你妹妹會變成懼日畏光的妖怪,不是蠱瘴、不是怪病、也不是詛咒,而是魔血入體。

我徒兒義勇不敢說,那是因為這關係到蒼山會、武林、甚至整個天下…

你可知道魈為何物?

看你一臉疑惑,我看,老道就發發慈悲,告訴你來龍去脈,好死了你這條心吧!


所謂的魈,就是被注入了殷無歡這魔頭魔血的人,所轉化而成的妖孽。

一旦成為魈,吃過人肉、喝過人血後就會成為魈鬼,這個變化無藥可救、無從改變,而且所有魈鬼皆為殷無歡的奴隸,所見、所聞、所知皆為其主知曉。

我之所以會耍你,正是因為知道你身上背負著一個魈鬼,不想被他知曉藏身處。

而那封神時代就存在於世的魔頭,千百年來無人可敵,崑崙仙派的十五嶽派隨時代凋零,至今所剩之人所組成的蒼山會只能竭盡所能誅魈救人,剩餘的,沒有辦法!

更何況老道是練劍的,而你筋骨剛硬、根骨笨拙,這年紀學武已經太晚,你不適合習劍,最多就是學些刀斧硬功夫防身而已。

老道幫你不了,你還是速速離開,免得彼此都難過。」


「難道真的沒有轉圜餘地?」陽承志追問道。


「除非成魈之人兩次月圓後不曾食過人血,那還有機會。」老道緩緩說道:

「但是那是幾乎不可能的事情。

魈鬼若是兩個月不食人血,必然失心瘋,而能熬過這煎熬的,千百年來不超過三人。

我知道你為何來此,但我可以告訴你,能熬過這階段的魈鬼特徵明顯…」

老道話還沒說完,陽承志就從竹簍裡抱出已成為女嬰幼兒的彌兒。

紫紅色的雙眼非常醒目,雙手的指甲呈現紫紅,猙獰的凶相已不見蹤影,只剩下嬰兒般純真的燦笑。


「…不是吧?」老道錯愕道:

「還真反璞歸真了!尋常魈鬼根本熬不過兩個月空腹啊!」


「彌兒就睡了兩個月,已是兩次月圓。」陽承志道:

「老仙人,求求您救救我妹妹,無論多苦、多難我都願意,請您發發慈悲,行行好吧!」


老道長嘆了一口氣,仰天大笑起來!

「有什麼好笑的?」陽承志疑惑道。


「最難的你們已經熬過,老道又有什麼理由拒絕?」老道大笑著:

「有一線生機,有一味仙藥能救,但是除非你拜入我門下,否則絕無機會。

你天生資質不適合練劍,拜入我門下你只會受盡折磨…

你若有這個覺悟,那就自管留下。」

老道話說完,自顧自的甩門而臥。

次日清晨,老道再也受不了香氣撲鼻的誘惑,忍不住跳起身偷窺屋外。


原來,陽承志在夜裡在附近採了竹筍、設下陷阱抓了隻獐子,現在通通在大鍋中,隨著野蒜山菜,濃郁的香味四溢…


「終於有好日子過了嗎?」老道心裡尋思著:

「老道徒兒一堆,全部都是不擅生火煮飯的野孩子…

難道這個孩子就是其他老傢伙所謂的『遲來的關門弟子』?

不成不成,那傢伙筋骨愚鈍,僵硬不敏,煙波浪花劍就算硬練也學不了十成功夫…

我該怎麼辦呢?我確實捨不得那小子離去,但是要我收這徒弟,肯定會練遭…」


在老道自言自語的時候,陰影中,形如嬰孩的彌兒已經溜過門縫,趴在老道褲腿上撒嬌…

「管他娘的,練壞就練壞,這娃兒這麼可愛,誰忍心趕走就是畜生啊!」老道抱起彌兒,心花怒放的嚷嚷道。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