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誅魈劍:12.土樓疑雲

慕容飛 | 2021-09-06 08:25:09 | 巴幣 0 | 人氣 189


泉州港,陳家堡外。

大明時代,曾數次海禁,儘管『慶隆開港』也有多年,但仍然無法遏止鹽幫勢力,而陳家堡就是鹽幫的大本營。

陳家堡的建築屬於福建泉州常見的土樓,樓成圓環繞建、易守難攻,本來建築工法是用來抵擋賊患入侵,同樣鹽幫以此為基地也是這個道理。

然而陳家堡被魈煞所佔,更是佔據優勢,不過也因為圓樓為宅,反倒被圍困。


魈皆畏日,因為畏日,飽含陽氣之物皆能傷魈,無論是鹽巴、天陽石這類吸收陽光之物,或是常年常綠不凋之花木皆是如此,但是僅傷不死,頂多只能喝阻較為弱小的魈鬼、魈精,但是對於有道行的魈煞就收效甚微。

不過正因為陳家堡臨海,樓成圓狀,藉由五行相生相剋之法,以奇門遁甲之法圍困,八門奇術以鏡反光、借海助威,陳家堡外日光威烈,魈鬼日間難以動彈,無處可去、無處可避;入夜時分,兵部以倭寇鬧港為由,在土樓外駐紮設防,營寨火炬以北斗七星、輔以八卦陣勢圍住土樓,配合引陽符籙綑鎖陰氣,就算入夜,魈鬼出樓必受陣法所傷,損傷陰元。

如果僅僅只是圍困魈鬼,那麼這個陣法耗上數日就能將其枯竭乏力,入內收割梟首;但是樓內可盤踞著魈煞,縱使數日未食人血,樓內滲出的九幽陰寒之氣仍然鼎盛。

然而這還不是問題所在,因為泉州臨海,早春過後,日夜溫差變化,海風夜雨會讓夜裡的陣勢出現缺口,倘若是瓢潑大雨,那麼陣法必破。


然而近日東南水氣旺盛,海上無風,夜不降雨,觀天師預估將有風暴來臨,然而,那隻魈煞所等的大概也是暴風雨…

雖然還不清楚那隻魈煞的目的為何,但是必須在暴風雨前結束一切。

趁著朝陽升起,陽承志就來到陳家堡所在的區域,由於他持有通牒手諭,駐紮的軍隊並沒有多做刁難;但是也因為陽承志的出現,等於是魈鬼的傳言被驗證為真…

法師做法、符籙師佈陣本來就可疑至極,如今蒼山會劍客親臨,等於是印證謠言的鐵證;尤其是陽承志的誅魈劍屬於泰山重劍,劍長一臂、劍寬一掌、劍刃墨黑,劍脊上刻有蒼山二字,無法收納進尋常制式劍鞘,只能以刀類重武的背套鉤掛肩負,因此十分顯眼。


「陽少俠請留步。」軍營中,一名謀士對著陽承志揮手大呼。


「請問有何事?」陽承志道。


「陽少俠,總兵大人有請入帳,有事商討。」謀士道。


「總兵?」陽承志看著眼前一營的兵力,疑惑道:

「才一營,需要總兵親自前來壓陣嗎?」


「倘若真的只是倭寇來犯,犯不著驚動總兵大人。」謀士道:

「總兵大人駐守福建多年,手下親兵五千,縱使倭寇真來劫掠也無從畏懼。

不過,陳家堡可不是倭寇盤踞的問題了吧?」


陽承志苦笑著,也只能隨謀士的邀請,來到主帳。

帳中,總兵大人早已備好酒水,一個手勢、一個『請』字,照著態勢,看來得費上一番功夫了…

「陽少俠,你可是登州隱陽山人?」總兵大人端起酒杯,道。


「正是。」陽承志道。


「那麼令尊是否名諱嘯天?」總兵大人道。


「正是,家父名喚嘯天,但已仙逝數年。」陽承志道。


「是嗎?歲月不留情啊。」總兵大人長嘆了一口氣,道:

「失禮了,他鄉遇故里還是故人之子,都忘記禮數了。

末將姓戚,名喚繼光,同樣也是山東登州人。」


「戚將軍多禮了。」陽承志道。


「那麼寒暄至此,我們開門見山吧。」戚繼光道:

「陽少俠,蒼山會圍困土樓中的魈已有數日,何時打算發動總攻?」


「近日,在暴雨來臨前。」陽承志道。


「確實,如若颱風來臨,屆時暴雨襲擊,夜裡火炬排列的七星夜明陣必受影響。」戚繼光道:

「陽少俠,能否暫緩進攻?」


「何故?」陽承志道:

「倘若延後數日,恐怕暴雨將至,暴雨期間白晝無光,魈鬼若是衝出圍困陣勢,此地兵營將會首當其衝,殃及無辜。」


「末將自然知曉,但是少俠孤身一人進土樓,恐怕會有疏漏,此事攸關人命。」戚繼光道:

「當初在兵部勘合調兵時,末將早已看出端倪。

倘若只是倭寇犯港,何故不調度虎嘯、虎天、鎮海三營?此三營為末將駐守福建時所練精兵,對付倭寇早已熟捻。

因此末將推算,倭寇之言必是藉口,實則問題更大。

經過探子調查,此事牽連甚大。


魈煞何故出現在泉州,末將這裡已有眉目,但是眼下有更嚴重的問題。

福廣一代,近日有三十多名未足十二歲的童女失蹤,經查,那些孩子都是陰年陰月陰日陰時出生的『陰人』!」


「…難道是!?」陽承志詫異道:

「此事如此重大,為何會中竟然無此情報?」


「你們蒼山會只管誅魈,從不介入政治與武林俗事,自然不查。」戚繼光道:

「那些失蹤的童女並非魈鬼所擄,而是鹽幫所為,所以你們自然不知。

泉州開港數年,州設市泊司,為了喝止鹽幫勢力,鹽酒不抽稅已有十年有餘,鹽幫無以為業,因此轉營妓院娼寮,沿海各州時有良家婦女遭擄。

但是,此事並非只是單純逼良為娼的尋常案件,而是牽連廣泛的弊案。

若只是單純的擄人逼娼,何須侷限生辰八字?


末將雖然出身軍戶,但是鎮壓民變、鎮守邊疆數年,江湖謠傳也有耳聞。

十年前,兩廣一代也曾發生過類似事件,那時恰逢邪教民變,而當時作亂的白蓮彌勒宗正擅長這類邪術。

據說傳聞,集齊七十二純陽童男、三十六純陰童女,於天煞星犯紫微時日殺人取血,煉化成『百八逆天丹』,服者可延年益壽,長生不死。

然而當年作亂的白蓮彌勒宗教主,正是現在盤踞土樓的魈鬼!」


「且慢,當年白蓮教案的禍首不是應該早已判處死刑,斬首於市了嗎?」陽承志道。


「本應該如此。」戚繼光取出一份刑部卷宗,道:

「但是刑部遭人買通,天牢被竄改過紀錄,當時處死者並非該邪教教主,而只是替罪羊罷了。

經過調查,能有此能耐者,恐怕為西廠所為,而太皇太后正是篤信白蓮彌勒宗,迷信長生不死…

末將並不想管迷信爛事,但是現在土樓內尚有三十多名童女,那些都是大明百姓,陽少俠若是急於攻入誅魈,恐怕會逼急對方,直接殺人脫身!三十餘條活生生的性命啊!

末將懇請陽少俠暫緩數日,待末將查明一些事情,最起碼要找到鹽幫所用密道,才能救出堡內無辜之人。」


「但是總兵大人,要是暴雨來臨,圍困土樓的法術陣勢一破,這裡將首當其衝,兵卒將士性命堪憂…」陽承志道。


「我等為大明鐵衛,本就為國為民,赴湯蹈火在所不辭。」戚繼光道:

「就算損失慘重,這也是末將之責。

蒼山會誅魈辟邪,只為救人;同樣,末將也是如此。

陽少俠,人命關天,但是此時不單單只是數十人性命,更關乎大明國運。

試想一下,倘若現在不能將眾邪一網打盡,就算你誅殺再多魈鬼,總會有人貪圖長生不死,總會有人手眼遮天,總會有邪逆之流殺人煉丹!青天為鑑,陽少俠,還請三思。」


陽承志陷入了兩難抉擇,蒼山會、師父都曾交代過低調行事,不可參與江湖俗事;但是陳家堡牽連之廣,這已經不是低不低調的問題,甚至還有朝廷勢力牽連其中!

「總兵大人,此事甚大,在下希望能跟會中前輩商量,無法一時半刻下決定。」陽承志道。


「也好。」戚繼光道:

「對了,稍早之前我們營中逮到一名男子,尚未核實身份,但他身上有蒼山會銅印…

此人無故違反封港禁令,擅自搭船出海,也無手諭,所以目前綁在帳中,陽少俠是否方便過來認人?」


然而當陽承志來到暫時擱置嫌疑人的帳篷時,差點不厚道的笑出來,還好有忍住…

因為,帳中被牛筋五花大綁之人,正是鄧九公失蹤數日的親傳弟子,被人稱為『羅公子』的羅三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