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未來構想】這種無人商店不覺得麻煩嗎?

瑟瑪Sirma | 2019-09-29 15:56:23 | 巴幣 0 | 人氣 157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76&snA=5338248

這種的。

「讓顧客可以進去逛的無人商店」在防盜上對我來說是錯誤的概念,
一間無人商店只要讓人進去了,那麼就和把人請進一間倉庫一樣,
沒有及時制止的手段或威嚇在,遲早會被偷,無論身分檢驗多麼複雜。

我認為,可以將無人商店構想為一台超大型自動販賣機,人類需要負責的部分只會有從外部補貨與維修保養,讓店鋪的運作完全離開對人類員工的依賴。

沒有什麼陳列商品的展示貨架,只有為了同時服務數個顧客而架設的選單螢幕與交易窗口,顧客透過螢幕點單之後,選擇刷卡、付現或其他支付管道,並完成支付之後,架設在內部的機械構造,可能是機械手臂或履帶一類的傳輸道具,將商品放置到交易窗口的取貨區。

塑膠袋、吸管等等消耗道具可以考慮透過別的窗口,當顧客有所需求時,完成結帳後就自動吐對應的份量給顧客。

至於便利商店的其他功能,像是繳費、取貨等等,要整合進上面的「自動販賣設施」,我先簡稱它為「店員猴子」吧,多數人類店員能夠做到的事情,猴子按照概念來說應該都能做到,因為很多現有的功能早就建立在電子上,而非人類本身,需要依靠人類完成的功能,多數也已經實現了機械化與自動化,因此要讓猴子直接接替人類店員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不過,為了要顧慮到多數人早已習慣「傳統商店」的感受,猴子身邊還是得要有人類從旁輔佐,例如可能會遇上的突發機械故障,就需要有人類即時幫助修復,否則猴子癱瘓時損失的營業額與其它無法被金錢衡量的傷害,很有可能會讓猴子普及化的計畫胎死腹中,讓人類又更慢才能迎來徹底無人化。

人類是喜歡習慣的生物,這點真是令我又愛又恨,我自己也喜歡只挑一間餐廳,並且只在那間餐廳裡面永遠只挑一種餐點來吃,所以像是麥當勞的板烤雞腿堡從常駐菜單移除時,我完全能感受「不想改變」的掙扎與難過。

但人類總會,也總要改變的,無論是板烤雞腿堡慘遭撤換,還是傳統商店與猴子,以後猴子的業務範圍一定會從我預先設想的商店擴大到其他領域,事實上,也已經有很多地方可以被猴子替代了,只是有人類強行阻攔猴子搶走他們的飯碗而已,像是司機猴子、廚師猴子、送貨猴子等等。

人類有著朝更高效率進化的機會,能夠把一切雜務都交給猴子解決,雖然絕大部分以此為生的人類會拼命阻止猴子普及化,以免自己被世界拋下,但那只是「讓自己被拋下」和「把全世界拖下水」的差別而已,他們絕對會被拋下的。

總有一天,人類會完全被猴子替代,並不是被猴子屠殺還是什麼的,只是猴子們比我們還要聰明太多、強大太多了。

不過,有生之年我還是想去完全由猴子經營的商店光顧、搭乘完全由猴子駕駛的車輛通勤,至少在人類被地球拋棄之前,讓我好好享受那份榮華富貴。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