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情雜談]  聊聊由 AI 設計的機器人的感想。  | 20201218

銘叔 | 2020-12-18 21:36:36 | 巴幣 12 | 人氣 817

  首先聲明一下,我沒有長時間的追蹤相關議題,只是在看完文章後有些感悟,歡迎各位討論。


  照慣例先附上我看的文章 足式機器人何必非得四條腿!機器人該長啥樣,MIT 讓電腦「立規矩」,看完之後心情五味雜陳,最初當然是興奮,好的發想對機器人設計領域帶來了極大的突破,這也讓我對於機器人的未來更有期待,接著我卻升起了一絲後怕,雖說是給電腦去設計機器人,但條件仍是由人類設定,但可以想像未來有一天,當這些條件掌握到了電腦手上,那「它」將設計出何物?



(圖片來源:TechNews 科技新報)(完整連結在此)



  簡單的介紹一下這篇文章的內容,原本設計機器的人方式大多是以人類純手工的去想像並製作,但這樣的做法真的是高效率的嗎?為了避免低效的產生,科學家們便讓電腦去運算最適合某些場域的機器人,比方說在冰上行走的機器人應該要長怎樣?亦或者是爬樓梯的機器人應該長怎樣?


  為了讓電腦方便計算,人類只需要加入兩個條件,那便是使用何種零件與需要應用在何種環境便可,剩下的就交給電腦去運算出最適合這種環境的機器人,這種設計方式的基礎來自於「圖形語法」,而這種作法也是目前最特別也最可能產生高效機器人的方式,另外目前這些零件與環境仍然受限於已知的自然界環境與生物特徵。


  一看完此文後,便對於未來世界有了滿滿的期望,由電腦去設計,可以預見的是更短的設計時程與更加精密與合理的設計方式,雖然這種機器人可能外型簡陋,但未來只要科學家們再將藝術這種元素化作數據參入其中,便可以期待一便可以期待一架好看又好用的機器人誕生。


  或許有人會認為藝術這種東西無法數據化,但其實是可以的,只要透過大數據便可以知道人們在何種環境喜歡什麼樣的圖形?得到數據後便將數據載入數據庫,便可供電腦設計一架大眾能夠喜歡的機器人了,在此我是講得很簡單,畢竟人類有所謂的流行,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嗜好,不可能設計出每個世代的人都喜歡的機器人,但這也意味著機器人不可能一成不變,而是與人類的流行一樣會與時俱進的。


  說完了對於未來的嚮往,來談談我後怕的原因,我之所以怕便是源於「未知」,在以往的設計中,人類掌控著一切,機器人的外觀、目的,而如今人們將外觀這一點交給了電腦,雖然不是給得很完整,因為其中設計的零件仍由人類提供,但這種方式必不是長遠之計,早晚有一天會連零件都由電腦自行設計,屆時電腦究竟會設計出什麼奇形怪狀的機器人無人可知。


  而另一點便是目的了,這也是最核心所在,很多電影、影集都不斷的演繹著,當 AI 人工智慧有了自我意識後,第一件事便是剷除人類,原因百百種,比如說:人類就是毒瘤、人類就是殘次品等等。


  一開始我們將「外觀」交給了電腦設計,再來我們也會將「目的」也交給電腦去判斷,人類便不再插手電腦的判斷,一切都交給電腦去決定,而在此之後世界會走向怎麼樣的未來?我怕的不是機器人的誕生,而是 AI 人工智慧,它就是人類所創造出來的神,當它完全成長之後,人類真的有辦法駕馭它嗎?


  不過我也沒有想得太過悲觀,畢竟我們不可能將所有的一切都交給 AI 人工智慧去做,充其量就是讓它去生產生活所需的能源或食物等等,科技的發展、文化的革新,依然會把持在人類的手上,也就是 AI 人工智慧只做粗活,人類則從事腦力活。

  但可別忘了人類並不是人人都適合腦力活的,而這種人往往都希望世界是平等且美好的,他們嚮往著烏托邦,沒有比較、沒有痛苦,只有平等與快樂,而這些人反而更希望 AI 人工智慧完全控制人類的世界。


  在控制 AI 人工智慧上,本就困難重重,一步踏錯便會反客為主,而期待烏托邦的人們更使此難,難上加難,對於未來 AI 人工智慧的進步與突破,我有著滿滿的期待,同時也有著深深的憂愁,因為我認為人類注定無法駕馭這位人類所培養出來的「神」。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Moka
地球上的生物已經持續演化了46億年,我不覺得人類演化已經到了終點,可能AI就是未來打開人類進化機關的那把關鍵鑰匙吧。[e12]
2020-12-18 22:34:46
銘叔
生理上的進化停止很久了吧,只能靠科技加持,讓我們羽化登仙。
2020-12-22 19:06:29
御安鴨·摸頭害鴨哭
想知道圖形語法的英文是什麼,或是有什麼學術文章,滿想看看寫了些什麼
2020-12-19 16:13:39
銘叔
其實原文最下面有文章的出處,可以先看看
2020-12-22 19:07:4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