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AI 最終到底能顛覆什麼?

銘叔 | 2024-03-24 17:25:33 | 巴幣 1130 | 人氣 180

從去年開始,AI 成為了顯學,無論是投資市場、工作習慣、生活環境,強 AI 已然成為無法分割的一環,我們不難預見,這樣的存在必然會如智慧型手機那般,普及全球,甚至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

新科技所帶來的創意與便利,人們應為之著迷、淪陷,但為何總有人反對、不願接受呢?

他們的論點總是以人們會對 AI 過度依賴為由,進而演變成嚴重的社會問題,這一點確實是無人可以反駁,畢竟從網路時代乃至智慧型手機的流行,我們都很清楚,科技所帶來的影響是何等的劇烈。

儘管,科技對於人們的安全與社會穩定也帶來很大的助益,但我們也無法用利大於弊,進而強迫所有人接受,或是忽視,新科技所延伸的諸多問題,畢竟無論是網路、智慧型手機、AI 等等劃時代的發明,它們都只是一個工具,一個雙面刃。

在此我可以豪不諱言的說 "AI 能顛覆所有一切,但它卻無法顛覆人類"。

它的一切盡皆取之於人類,知識、思想、習慣,就算某一天它消滅了人類,但它依然也只是人類的延伸,人類的亞種。

當然,若人類真的被消滅了, AI 能不能顛覆人類?這一點也不再重要。

如前言所述,AI 必然會深入各位的生活,無論你願不願意,無論你躲得如何隱蔽,就算是北極冰層的深處,你都會受其影響,當我們開始習慣一個新的科技,那麼一種新的價值觀便會所之產生,這就如同,汽車的誕生,空間與時間的認知就發生了巨大的改變,本應要花費天價跨國旅遊,如今卻成了人們的休閒娛樂,網路的誕生,使得本應要數天,甚至數個月的書信往來,變成幾秒鐘的事情。

認知的改變,便會創建新的規則,過去的道德觀、價值觀將逐漸的為之取代,而新的觀念,絕不向下相容,但人類卻能容忍向上延伸,但也僅僅只是延伸,絕非如新科技般,創造新觀念。

思想的轉變,表面上,影響的是生活與工作的思維,但究其根本,那是對於名為"人性"這個程式進行的一次大型更新。

不少人為人性強加了許多高大上的名詞,諸如貪婪、自私、邪惡等等,這些名詞都能夠無限延伸,依照筆者的嗜好各自詮釋,對我而言,用這些模糊不清的定義來解釋人性,就好比黑暗時代,教會將神稱之為全知全能那般,所有的善都是神跡,所有的惡都是人性。

每個時代都有著屬於該時代的價值觀、道德觀,這兩者的源頭無疑便是人性,而改變人性的是環境,無論是自然環境、社會狀態、科技文明等等,當環境劇烈改變,那便意味著新時代的來臨,而我們所謂的新時代,不過只是人性轉變後的產物。

美國獨立革命時期,影響人類最深的一句話,無非是"人類有追求幸福的權利",這巨大的認知改變,造就的是一場前所未有的革命運動,與一個強大,甚至繁榮至今的國家誕生。

AI 最終到底能顛覆什麼?



最後如果大家還喜歡我的分享的話,還請多多支持,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創作更好的內容,分享給大家,謝謝各位的觀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