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陽光下的麥田08

天口璃。佛系人生 | 2023-06-10 21:00:10 | 巴幣 0 | 人氣 116


方旭陽也是走路來的,告知在民宿的兩人他們已經動身回去後,麥思樂又買了幾串花枝丸和外帶了浮水魚羹才離開。

「你這是第一次來嗎?你如果想買海鮮一大早來比較好。」麥思樂問道。

「上次跟妹妹來過一次。我在這裡大多都被叫亞晴哥哥,好新鮮的體驗。」方旭陽感到有趣。

「這邊食物好吃又不貴,我們兩個常來。」麥思樂說得有些含糊,忙著吃加了一顆蛋的蔥油餅。

方旭陽看著滿載而歸的兩人,不置可否的笑了笑。夏日中午太陽高照,遠處的烏雲預告著午後雷陣雨即將到來,空氣又悶又熱。麥思樂和方旭陽要了他提著的愛玉冰,對方將吸管插進去後遞了過去。

麥思樂啜了一口冷飲,冰了冰面頰說道「我用那個市場寫過一篇短篇,也用裡面的人為靈感出過一本書。書出版後我還請大家吃了一頓飯。」

她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突然提起這件事,可能是突然想起以前的時光,也可能自己曾經被稱為「亞晴的朋友」「方家新來的妹妹」。她作為一個外來者只是跟方家人去過幾次市場就被接納了,她還記得第一次被請客的受寵若驚和第一次被叫本名的暖心和喜悅。

「是那本《50號公寓》嗎?難怪我今天跟有些人講話有種熟悉感。」方旭陽恍然大悟。

麥思樂有些詫異的看向他「你看過我的書?」

她的書都沒發到網上過,在這個實體書日漸衰落的時代一個剛從國外回來的海歸居然看過他的書。

「民宿書櫃到處都是你的書呀,我妹還會轉貼你的短篇的我們家庭群組。小麥老師,我可是對於你那篇短篇也有印象的。」方旭陽看著她微微一笑「短篇講述著市場日常,最後小轉折就是一切都是透過流浪貓的視角描述出的世界對吧?」

麥思樂挑眉瞪大了雙眼,那篇短篇是兩年前寫的了,不算近期的作品。當時投稿的主體是「煙火氣息」,任何有關日常、小人物作息、頻繁接地氣的瑣碎事都可以投稿,要看的就是一個共鳴。

麥思樂當時採用第一人稱視角描寫每天去市場溜達的時光,描述方式會讓讀者認為主角是小孩,但仔細閱讀又會覺得有些違和。結尾雖然沒有明確點名,但也婉轉的透露出,主角可能並不是大家所想那樣,可能是每天去到市場閒晃的流浪貓。

雖然兩年後再次閱讀又看見可以改善的地方,但整體上是麥思樂相當滿意的短篇,也拿下了當時的第一名。

「那你當時看完感想是什麼?」麥思樂有些好奇。

除了方亞晴感嘆連連外,她沒有第一手獲得過讀者反饋。但方亞晴不論什麼都很滿意很喜歡,她根本拿捏不準準確評價。

時間有點久,方旭陽回憶了一下當時情況「嗯,我在看得時候有覺得奇怪,但沒有猜到最後的轉折。」

聞言,麥思樂有些小驕傲「嘿嘿,我當時是看著很常出入民宿的貓咪得到靈感的。想說他到底每天都經歷什麼,又去了哪些地方,看著我們到底都在想什麼呢?」

那是一隻相當傲嬌的三色貓,不特別親人但也不會排除人類接近,眼神總是透露著些許不屑和嫌棄,偶爾還會像在嘮叨一般對著麥思樂喵喵叫。她給三色貓取了老頭這個不是特別可愛的名稱,因為老頭總是老氣橫秋的模樣,特別能逗樂她。

有一天老頭就突然不再出現了,麥思樂等了一天又一天依舊不見貓影,在這段等待期間她便寫了這篇短篇。她覺得老頭一定還在世界某個角落繼續著他的旅程,至少她喜歡這麼想著。

「我妹那陣子很常分享那隻貓的照片。我蠻喜歡你最後開放式的結局,沒有明確表明他去了哪裡,而是開放給讀者去思考。」方旭陽表示。

麥思樂開心的說起「因為這也是我在思考的問題呀。寫作的樂趣就是編寫進一些現實,增加一點美好,但同時也保留了想像空間。」

起初,她是為了別人開始接觸寫作這個領域的,但也逐漸體會到了文字和創作的魅力。麥思樂一邊吃著東西,一邊自娛自樂的踢著道路上的石頭。兩人安靜的走了一陣子,氣氛輕鬆,時不時傳遞食物。

「欸,你做甜點也會有瓶頸期嗎?就算不是研發新品也會有嗎?」麥思樂突然好奇。

方旭陽轉頭看向她,嘴裡還咬著波霸,嚥下去後回答「同樣的品項不同甜點師做出來也是有差的,就連同樣的甜點師不同時候做的甜點都不會一樣。情緒是會反應在成品上的。」

「那你不會有靜不下心來的時候嗎?」麥思樂接著問。

「我當然會遇到怎麼做都不對的時候,這很正常。這時候我會休息一下,轉換心情。畢竟創作是要開心的,對吧?當你知道自己有那個能力時,幹嘛還要著急呢?」方旭陽眼角是柔和的笑意。

像是在隨口一答,麥思樂卻覺得他不單純在指她剛剛提出的問題。可是她這幾天幾乎都沒碰見他,也沒提起相關的話題,他怎麼知道的?難道只是她多想了?她總感覺他是在說,他相信她有能力畫出來的。

沒等麥思樂細想下去,一滴雨水滴落到她手臂上。抬頭一看,原先的藍天早已被烏雲取代,一點一滴的雨水間斷地在落下。

「啊啊要下雨了!」麥思樂驚呼。

她連忙將食物的袋子集中到一隻手上護在懷裡,另一手遮在頭上。他們離民宿不遠了,只需要再走個三分鐘左右,甚至能在馬路盡頭看見民宿旁的鳳凰木。

「跑嗎?」隨著雨勢逐漸變大,麥思樂緊張食物進水,原地小踏步。

方旭陽還仰望著天空看烏雲的分佈,低頭看見著急的麥思樂忍不住笑了。他學著她將食物護進懷中雙手抱著,點點頭。

「跑!看誰先到家!」他率先跑了起來。

其實雨也還沒很大,換作是他就是加緊腳步快些走回去而已,他甚至想不起來他上次在雨中跑步什麼時候了。他也不知道怎麼就成了開始奔跑的那個人了。

「喂!你腳長還偷跑!」麥思樂反應慢了一拍,大叫著跟上。

方旭陽回頭看了一眼跟在後面的麥思樂,覺得她的樣子有些好笑,又覺得有些蠢得可愛。突然就認為,跑一下好像也沒什麼,幼稚一下好像也沒什麼。此時此刻,他感受到純粹的快樂和樂趣。

如自己所說,創作的時候就是要開心。創作來自生活,生活激發創作,許多生活碎片促成了一件件作品。

嗯,好像有新甜點的想法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