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記憶中的竹取物語

風靈草 | 2024-02-22 18:00:09 | 巴幣 1218 | 人氣 444

◇ 短篇小說
資料夾簡介
各種短篇的放置處




《記憶中的竹取物語》

  很久以前有一對老夫婦沒有孩子,儘管一直虔誠地向神明祈求了,想要有個孩子的願望始終未能實現。老翁砍伐竹子賣竹為生,有一天老翁像平常一樣上山去砍竹子時,發現竹林裡面出現了一株超巨大的發光竹子。

  老翁覺得很震驚,畢竟他經常上山,從沒見過這樣的竹子,但是他想著這樣的大竹子應該可以賣個好價錢,所以他也沒有想太多就像平常砍竹子一樣砍了下去,結果竹節裡面竟然有一個玉雪可愛的女嬰。

  老翁覺得女嬰是上天賜予他的孩子,於是就歡天喜地的帶著女嬰回家,告訴老婆婆這個好消息,老婆婆也很開心,兩人便決定一同撫養女嬰。女嬰十分的不平凡,只用了三個月就長成了亭亭玉立的少女。而且自從老夫妻兩人開始撫養女嬰之後,老翁在山上砍竹子時常常會發現竹節裡面有金子,於是他便再也不為生計煩憂了,他覺得這都是女嬰帶來的好運。

  等少女到出嫁的年紀時,老翁便去找祭司替女孩取名,因為女嬰是老翁砍伐竹子時發現的,便取名為「嫩竹裡的輝夜姬」。老翁對這個名字非常滿意,便宴請鄰居辦了三天三夜的宴會慶祝。因為輝夜姬生得十分美貌,她的美名逐漸傳播了出去,有許多人都想要求娶輝夜姬,幾乎踏破了老翁家裡的門檻,聰明的輝夜姬就設下了條件,一一淘汰了不適合的求婚者,最後通過層層篩選,留下來的是五位貴族子弟,這五個人分別是石作皇子、車持皇子、安倍右大臣、大伴大納言以及石上中納言。

  「你們有五個人,但我只有一個,因此我只能嫁給你們之中最優秀的那一位。」

  於是輝夜姬對五人開出了五個難題,要他們五人分別去尋找五樣不同的傳奇寶物,誰先找到寶物送給她,她就嫁給誰。

  「請你將佛缽帶回來。」輝夜姬對石作皇子這麼說。佛缽據說是佛祖使用過的缽,缽是全黑色的而且還會發光,本體遠在天竺。

  「請你將金枝玉葉帶回來。」輝夜姬對車持皇子這麼說。金枝玉葉是傳說中生長在蓬萊,枝幹為黃金樹葉為玉石的神奇植物,總之也是沒人見過的傳說寶物。

  「請你將火鼠裘帶回來。」輝夜姬對安倍右大臣這麼說。火鼠是傳說中的生物,據說全身冒著火焰,但是從來沒有人看過火鼠,火鼠的皮毛是漂亮的火紅色,由火鼠皮製成的皮裘不會被火焰燒毀。

  「請你將龍王身上配戴的五色寶玉帶回來。」輝夜姬對大伴大納言這麼說。據說龍王居住在東海的海底,可是從來沒有人見過,更別說什麼五色寶珠了。

  「請你將燕子的安產貝殼帶回來。」輝夜姬對石上中納言這麼說。據說在燕子窩裡會出現一種神奇的貝殼,可以保佑懷孕的婦女順利地產下孩子,但這一樣只是傳說中的珍寶,從來沒有人發現過。

  五個人聽到了這樣的難題,都沒有因此打退堂鼓,反而都各自速速地出發去尋找輝夜姬要求的寶物,大家都想成為第一個找回寶物的人,好成功求娶輝夜姬。

  石作皇子想著反正沒人看過真正的佛缽長怎樣,所以他就隨便叫人去幫他買了一個黑色的缽來,交到輝夜姬的面前。
  「很遺憾,這是假的喔。」輝夜姬微笑著,用溫柔的聲音說著最冰冷的話,「真正的佛缽是會發光的,你拿這種假貨來欺騙我,所以石作皇子你出局了。」石作皇子只能黯然離開。

  第二個趕回來的人是安倍右大臣,安倍右大臣費盡了人力物力到處打聽,好不容易用高價從商人那裏買來了據說是火鼠裘的漂亮火紅皮毛。
輝夜姬用纖細的手指,拎起了安倍右大臣帶來的火鼠裘。

  「既然你覺得這是火鼠裘,那就讓我來驗證看看吧,真正的火鼠裘是不怕火燒的。」輝夜姬把火鼠裘丟進了火盆,安倍右大臣帶來的火紅色皮毛立刻熊熊燃燒了起來,安倍右大臣發出了慘叫,既是心疼自己白花了大錢,也是知道自己已經出局的痛苦吶喊,他也只能悲慘地退出了。

  大伴大納言為了尋找龍王的五色寶玉,便帶著家臣們乘船出海去了。

  「龍王啊,快把你的五色寶玉交出來!」他大言不慚地在海上吶喊著,這個舉動徹底激怒了龍王,原本晴朗的天空突然變得昏暗,狂風暴雨、閃電霹靂接踵而來,風浪越來越大海中隱約似乎可以看見巨龍的身影,把整船人都嚇壞了,最後大家在船上一邊哭著一邊跪著懇求龍王的原諒,發誓自己不會再有這種冒犯的想法,突如其來的風雨才逐漸平息,一行人總算開船逃回了岸上。

  大伴大納言直接找人通知輝夜姬他要退出這次的競爭,因為他本人一回家就大病了一場,根本爬不起來。

  石上中納言是一個很執著的人,他覺得要自己親自去取得安產貝殼才會顯得他有誠意,所以他就到處去掏燕子窩,每天都到處去掏,終於給他掏到了一個燕子窩裡面似乎有硬硬的東西,他覺得那鐵定就是安產貝殼了,在狂喜之下他不小心從梯子上跌了下來摔傷了腿,儘管疼痛難忍,他還是把那個東西緊抓在手中,然後他就發現了,那根本不是安產貝殼,只是一塊硬掉的鳥糞,因為覺得實在太丟人,他直接暈倒了被家臣抬回家去,於是石上中納言也宣告退出。

  車持皇子最狡猾,心機也最重,他想著就算我找不到金枝玉葉,難道我不能找能工巧匠做出來嗎?

  所以他一邊找人去打聽金枝玉葉的下落,一邊畫了設計圖,找工匠訂製一座金枝玉葉。最後金枝玉葉完工時,他就將那座金枝玉葉帶到了輝夜姬的面前。

  輝夜姬看著那座精美的金枝玉葉,竟然是看不出任何破綻,她想著自己難道真的要遵守約定嫁給車持皇子了嗎?就在這時候宅邸外面突然出現了吵鬧聲。


  「車持皇子,還我錢來!」

  「還錢,還錢,還錢!」

  許多工匠們在外面吶喊著,喊著要車持皇子趕快還錢。

  搞了半天原來是車持皇子沒有付金枝玉葉的尾款,畢竟因為金枝玉葉的工藝實在太複雜了,即便是車持皇子,他一時之間也湊不出那麼多錢,就先跟工匠們賒帳,但工匠們畢竟是要吃飯的,到了約定的日子車持皇子還是沒付錢,他們就來討債了。

  「什麼嘛,原來這金枝玉葉也是假貨啊,不好意思,車持皇子你出局了喔。」看著輝夜姬小惡魔一般的笑容,車持皇子大受打擊的離開了。

  至此五位貴族子弟都鎩羽而歸。

  經過了這麼一齣大戲,天皇也聽聞了輝夜姬的美名,他想著一定要把這樣有趣的美人收入後宮,於是就派人去求娶輝夜姬。

  那畢竟是天皇,不管是老夫婦還是輝夜姬都沒辦法拒絕天皇的命令,訂下了入宮的日子以後,輝夜姬便日日以淚洗面。

  老翁原本以為輝夜姬是不捨離別,但是輝夜姬卻說不只是這樣,但不管老夫婦怎麼問,她都不願意開口只是悲傷地哭泣,直到某天晚上輝夜姬才忍不住對他們說了真話。

  「其實我本是天上的仙人,住在月亮上,會來到凡間是為了受罰而來,如今刑期已滿,等到下個月滿月的晚上,天上就會派人來接我,我就必須得回到天上去,不能再留在凡間。可是天皇並不知曉這件事情,他要是以為你們故意違抗命令把我藏起來而為難你們,已經回去天上的我又能為你們做什麼呢?我正是為此而哭泣的。你們養育我長大,又對我這麼好,可是如今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卻什麼都幫不了你們。我……我其實一直很想留在人間報答你們養育我的恩惠啊!」

  天皇其實一直有派人監視輝夜姬家裡,得知這件事情以後,便決定派軍隊守在輝夜姬的家裡,務必要阻止仙人帶走輝夜姬。

  到了滿月的那個晚上,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月亮上真的下來了一群仙人,他們乘著雲駕著馬車降落到凡間。

  「輝夜姬,你該回去天上啦!」為首的仙人如此喝令。

  輝夜姬跟老夫婦都遵照天皇的吩咐待在宅邸裡面沒有出來也沒有回話。

  而軍隊則遵照天皇的命令,對著雲上的仙人們放箭。箭矢完全傷害不了仙人,一靠近仙人就好像碰到了什麼結界一樣消失不見,而仙人袖子一揮軍隊的人就全部倒下了,但是幸好還有氣息只是暈倒,眼看著仙人似乎要動怒了,輝夜姬便不顧老夫婦的阻攔走出了宅邸。

  「我就是輝夜姬,我跟你們回去就是了。」

  輝夜姬踏著雲朵的階梯走到了天上仙人的身邊,身上的衣服也突然變成了仙女的服裝,踏上了仙人的馬車。

  「爹、娘,真的很謝謝你們。仙人天生天養沒有父母,而你們卻讓身為仙人的我體會了人間的親情,謝謝,謝謝你們。」輝夜姬從馬車的車窗對著地面上的人們不斷地揮手。


  老夫婦看著輝夜姬乘著天上的馬車跟著仙人們離開,忍不住流淚不止,畢竟對他們來說輝夜姬就是他們的女兒啊。

  輝夜姬的物語就到此結束。

作者碎碎唸:

  很久以前,應該是小學的時候,當時作業寫了一篇竹取公主的閱讀心得,還畫了穿著十二單的竹取公主,但是現在當然找不到那份作業了。不過當時就覺得這個故事很有意思。

  因為最近玩得某個遊戲有稍微提到竹取物語,就決定用我的筆法寫一下,多年前看過的故事。由於多年前看的故事是兒童版的,裡面有些用詞為了閱讀方便經過簡化跟改編,主要是關於人名的部分,所以在這篇裡面的人物名稱都是採用日文原本記錄的版本,我覺得這樣可能會比較有原本《竹取物語》的風味。

  比如大納言跟中納言、右大臣,都是官職名,並不是真的有人叫做這種名字喔。

  《竹取物語》確切成書年份不明,作者也不明,但可以知道的是平安時代的作品,屬於日本傳統民間故事。

  在這篇《記憶中的竹取物語》,為了營造物語的感覺,我使用了和平常不太一樣的寫作手法。

  我這邊就說到這裡,對竹取物語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找找資料(原文裡面其實還有包含和歌的樣子),希望大家閱讀愉快。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