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魔王遊戲雪鏡篇II◇行旅商人◇

夜嘯荒星滅 | 2024-01-14 12:00:13 | 巴幣 0 | 人氣 43


距離商人大叔上次來到鏡垢的家已經過去了一年,所以他很高興,因為他是少數不會因為鏡垢的出身而歧視的少數人。不過,這麼說或許有些奇怪,因為實際上商人並不知道鏡垢與他的親人之所被遭到唾棄的理由。村人們都諱莫如深,商人對此也非常納悶,他甚至打聽不到鏡垢的父親到底是誰。但不管如何,鏡垢的母親凍霜的家人與他來往以久,所以盡可能幫忙是他的義理。況且,回報也不是完全沒有,凍霜的哥哥冷雨經常偷塞點東西給他作為幫忙照顧妹妹的回禮。
為什麼要把一名懷孕的少女放逐出村讓她與她腹中的孩子一起自生自滅,祭司為什麼會做出如此殘酷的裁斷,即使是每年都會前往雪鏡村交易特產的商人也無法理解。然而,像這種封閉村莊的祭司擁有絕對的裁量權,商人倒也不會愚蠢到去質疑。行商的人都很清楚必須尊重各地的習俗,如果不能做到這一點,那在賺到錢之前多半會先賠掉性命。
「好久不見了小子,不是說下次見面時你就會是個男子漢了嗎?怎麼個子好像完全沒長?看上去還是個小不點嘛!」商人豪邁地開玩笑。
「我明明就長大了很多!」鏡垢高舉雙臂抗議。
「嘿嘿,等摸得到老子肩膀再說這話吧。」故意說得很浮誇的商人聳聳肩,然後把衝過來想摸肩的鏡垢按住不讓前進。
「鏡,對老爺爺要有禮貌。」凍霜按住鏡垢。在凍霜還是孩子的時候就喊商人叔叔了,按輩分算,鏡垢叫他一聲爺爺不過分。
「媽媽——」鏡垢還不想放棄。
「我現在已經是被叫爺爺的年紀了嗎?真討厭呢。」商人抱怨。
「去年你不是才很高興地說孫子出生了,自豪地炫耀自己當爺爺了嗎?」凍霜取笑。
「被自己的孫子叫爺爺,跟被這小子叫爺爺感覺可差得遠了。」商人哼了一聲。實際上鏡垢喊他叔叔就已經足夠了,兩人間的年齡差距並不像輩分差距那麼大。
「老爺爺好。」鏡垢故意這麼叫。
「好小子,禮貌大師啊!當作獎品,這個護身符給你了。」商人苦笑,遞出了一個小小的黑色香囊給鏡垢,讓他掛到脖子上。
「這是什麼?」鏡垢聞了一下,有某種薰香的味道。打開看了一下,香囊中有著一片黑色的羽毛,如是鴉羽。
「是某個教派的護身符,小子,你可別裝愣了!你去年刻意跟我提及莉蓮的事情,不就是想我幫你去求個護身符嗎?」商人用鼻子哼氣。
「這跟莉蓮姊姊有什麼關係?」鏡垢納悶。
「莉蓮這名字不就是黑羽教會信奉的神靈之名嗎?佩莉婭.莉蓮.法莉希夢露——這名字是那個異教所信仰的、支配冥域的死亡女神,你對她外貌的描述也完全符合教典的敘述。雖然我是完全不信這玩意,但如果你想去相信,我當然樂意幫你求個護身符。我明白的,在這世上誰都需要能被相信的事物,尤其······尤其是你們這樣的狀況。」商人的語氣漸趨嚴肅。
「佩莉婭.莉蓮.法莉希夢露······莉蓮姊姊第一次自我介紹時好像說的就是這名字?太長了記不清楚啦!」鏡垢遲疑。
「小孩子的胡言亂語,叔叔你也太認真了。」凍霜苦笑。她當然好幾次聽鏡垢說過莉蓮的事情,但那是不可能存在的,她從小在雪鏡村長大從來沒聽過莉蓮的事情也沒聽自己的家人說過相關的傳聞。至於在這積雪山脈之外的世界有什麼信仰,坦白說她完全不知道,也不感興趣。這小小世界便是她的全部,什麼古怪的異教神祇,她是半點興趣也沒有。
「我一向很認真,現在也是。凍霜,我已經不是第一次說了,妳應該帶著這小子離開這裡。」商人決定要談正事了。
「祭司不允許我們居住在村莊中。」凍霜只能平淡的解釋。
「不,我的意思是要你們母子下山。有什麼必要繼續留在這裡呢?我已經在附近的村庄找好了朋友,能為妳和這小子提供吃住,只要付出相對應的勞力工作就可以了。不只我,我問過冷雨,他也希望你們去外面的世界好好生活。」商人想著雪鏡村裡大概只剩下凍霜的哥哥還關心她的安危。
「不,我不走。」凍霜斬釘截鐵地拒絕。
「為什麼?是因為這小子的老爸嗎?我不知道他是誰,但顯然他不是個負責任的男人。我能理解這是很難跨越的一道障礙,但妳必須要忘了他,繼續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我年紀漸漸大了,孫子出生後經濟負擔也變得越來越大,不能再總是幫助你們了。凍霜,妳得要自立自強,叔叔最後能幫妳的就是替你安排好工作與住所了。」商人義正嚴詞。他當然不知道鏡垢的父親偶爾會暗中來幫助他們,在他眼中,鏡垢的父親顯然是個不願扛起責任的超級混蛋。
「這······抱歉,我需要一點時間考慮。」凍霜忍住反駁的衝動,她不能提及孩子父親的事情。
「媽媽,我們要離開這裡了嗎?」鏡垢想著要是離開就再也見不到父親跟莉蓮姊姊了。
「鏡想離開這裡嗎?」凍霜想著不能只顧著自己。這裡他交不到朋友,還時刻遭受壓迫,一起離開這裡對這孩子或許是最好的。可是,被放逐的這十一年來她都沒有離開是有理由的,她內心的某處仍然等待著回到故鄉的機會。那是她的家,真正的歸處,而不是悲嘆流落的異方。
「我會跟媽媽在一起,不管在哪裡。」鏡垢給了一個模擬兩可的答案。他不捨得離開自己熟悉的事物,卻也對外面的世界抱持期待,很難去做這個決定。
「沒關係,我這次會在山下的霜降村停留一個月左右,在這期間到霜降村的旅店找我就行了。有時間好好考慮,別讓自己後悔。不管是對妳自己也好,對這小子也好,妳都該繼續向前了。」商人許諾。要在這融雪時節做出決斷才行,等到重新開始落雪的季節,上下山會變得非常麻煩。
「我······謝謝,我會盡快下定決心的。」凍霜很感激他的善意,但這件事畢竟關係她她和她的孩子的整個人生。
之後,商人便一如既往地說著那些行商途中遭遇到的種種趣事,流露出一如既往那屬於外界的溫暖色彩。誠然,世界從不美好,即使是在這積雪堆積的山脈之外也是如此。然而,確實有些東西是只有願意跨越自我的桎梏之人才能得到的,那便是洋溢著意料之外的天與地。就像是此時此刻商人所言述的外界逸聞,那是唯有踏出舒適圈的人才可獲取的訝異,但是否值得則因人而異。
不過,即使同為遊歷各處之人,經歷的故事顯然也大不相同。鏡垢想著自己也曾聽莉蓮姊姊聊過她流轉於眾多世界所見聞的故事,性質要來得更為猛烈,同時也顯得愈加瘋狂。像是為拯救世界而殺死敬愛之人的光輝勇者,像是為保護愛人而無情屠殺部下與友人的組織首領,像是願為子嗣付出一切卻被自己的孩子親手殺死的皇帝······不只是因為商人考慮到聽眾而選擇了適當的談資,而是莉蓮經歷過的世界又比商人還要廣大與奇異。但即使如此,故事的趣味性並沒有多少差異,那些即使只是人際往來間偶然發生的糗事並不比宏大輝煌的悲劇無聊。
忽然間,鏡垢有了新的想法,關於如何被雪鏡村接納的方法。如果能在村外賺好多好多的錢,然後待那些錢來幫助村內需要幫助的人,是不是就能向商人叔叔那樣被村民們所歡迎與喜愛了呢?想到這裡,他不由得開始對下山感到滿心鼓舞,有點後悔剛才沒有說自己想離開這裡。不過,如果真的要這樣的話就得跟爸爸還有莉蓮姊姊告別,但那也不過是暫時的。總有一天會再回來,到時候一定要做很多很多好事,讓讓村里的大家都能接納我們——這一年,鏡垢十一歲,還是天真而對未來抱有希望的年紀。
與之相對,凍霜的腦中全是煩惱,對村外的生活比起憧憬更多的是恐懼。她仍對回到雪鏡村抱有淡淡的期盼,而對於探索外面的世界,她知道自己欠缺那份勇氣。即使遭到放逐,即使飢餓到瀕臨死亡,熟悉的生活依然難以捨棄。縱使她知道這是非理性的想法,縱使她明白在其他地方應該能得到更好的生活,卻也依然難以勇敢地做出抉擇。
在那幾乎無法被稱為房屋的住處外頭,留著一頭黑色長髮的女性靠在牆邊撓了撓頭,像是聽到了什麼令人感到煩惱的事情。往來的人群固然稀疏,但她那大膽裸露的衣服穿著在這雪地之上是多麼地顯眼,卻沒有任何人因此轉頭看向她的身姿,簡直就像是她並不存在那樣。佩莉婭.莉蓮.法莉希夢露——支配冥域的死亡女神正編織著新的遊戲,準備為嶄新的絕望獻上引爆點。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