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軸體開箱:MZ 工業橙軸

MelonTime | 2023-12-11 12:00:03 | 巴幣 0 | 人氣 169

前言:
    迷你開箱文第二十七篇,這款軸體也是在二手市場收的,一開始偶然入手鍵圈的軸包裡有這顆,當下並不覺得特別,且平常只使用線性軸,這顆段落軸自然不感興趣、也鮮少嘗試,但為下一把鍵盤試軸體時,意外喜歡這款軸體的聲音,想入手時已停產,當時只能往閒魚找。
    有兩點說明一下,一是從本篇開始變更軸體介紹方式與拍攝場景,介紹方式與電腦板的開箱文相同,若作者有設計理念會描述,並逐一列出軸體參數規格化;拍攝場景原先只在電腦桌上簡略拍攝,但回看照片著實不太美觀,後續找了白底的小場景拍攝。
    二是之前開箱過的軸體,陸續會補上軸體聲音,如果軸體裝在鍵盤上也會附上打字音供參考,上傳平台同樣是Whyp,軸包就不附上打字音,主要是數量太多。
    另外如果對鍵帽、鍵盤、軸體有興趣的可以點以下傳送門,觀看我發佈的其他篇開箱文,謝謝。


注意事項:
    1.本篇非廣告,僅分享購買物品的開箱及使用心得。
    2.此商品屬中國品牌,解說跟圖片已盡量使用台灣用語及歐美地區的商品圖,為講解仍會包含部分中國用語或圖片含簡體字,不喜請見諒。

商品介紹及售價:
    MZ外設,專門推出軸體、衛星軸的工作室,截稿前共推出五款軸體,以工作室來說推出新軸體的時間也算頻繁,與其他工作室相同採限量生產的方式販售;回歸到工業橙軸,工業橙軸是MZ外設第三款推出的定製軸體,作者提到軸體設計源自接觸這款海木第一款POM軸體時,手感非常有機械感,聯想到工業感,故使用工業橙為配色,灰白色的軸體外殼具機械感,軸心的亮橙色源自工人服裝,罐子上的貼紙加以齒輪點綴,使軸體與包裝相呼應。
    商品頁照片如下圖,工業橙軸於2023/05/24販售,當初第一批生產五萬顆,不曉得後續銷售的狀況,但至截稿前已無再販售,詢問過客服也說無再生產的計畫,意味已停產、已絕版;原先工業橙軸1顆定價¥1.88,約NT$8,如前言提到的本次在閒魚購買,請代購下訂,90顆原廠罐裝全新品,零零總總加起來約NT$827,一顆約NT$9左右;以一個絕版品軸體來說價格並沒有溢價太多。
    軸體相關參數如下:
        軸體名稱:工業橙軸
        代工廠:海木
        潤脂:廠潤
        軸體類型:類HP提前大段落
        軸心類型:十字軸心
        導光柱:有
        底座:五腳底座
        軸心材質:UPE
        上蓋材質:POM
        底殼材質:POM
        觸發壓力:57g
        觸底壓力:66g
        觸發鍵程:2.4mm
        總行程:3.4mm
        彈簧參數:20mm雙段鍍鎳加長彈簧

開箱:
    雖然有點偏主題還是提一下賣家的外包裝,外箱超大一箱,取貨時還想說一罐軸體怎用這麼大的箱子裝;拆開外箱,裡面用大量的緩衝材料包覆軸體罐,包裝Overkill,完全沒傷到本體,而且還有多送四顆不同的軸體,大好評。

    簡略看軸體罐,軸體罐是用常見的寬口塑料罐包裝,外表貼紙有印著軸體名稱及軸體設計語言。

    軸體罐左右兩側的貼紙皆有印上壓力克數,並有大量的設計圖案,不得不說光軸罐的貼紙就會想留著軸罐收藏。

    仔細看軸體,水泥灰的外殼與橘色的軸心,燈口處有蜂巢狀的導光柱,雖然有些品牌與歐美品牌的軸體也有類似這種斜角的導光柱造型,但這款不一樣的點是導光柱頂部有一點小平面,表面蜂巢紋路清晰且深;軸體上倒是沒有印上MZ自家的LOGO,依過往歷史來看,猜測是依代工廠來決定是否要印LOGO,像黃環花軸、春晨軸皆有印上代工廠九紫及凱華的LOGO,奶豆騎士軸的旭華跟這款工業橙軸的海木代工廠就都沒印上。
    手感滑順,感受不到卡澀或沙沙感,回彈力度夠,加上初始壓力不小,適合當大鍵軸;由於本款軸體是提前大段落,軸體初始按壓直接段落,後面有一小段線性;軸心未按壓前不易晃動,按壓時前後有一點點晃動,軸心整體穩定度非常高,模具精度很好。

    聲音方面,靠近仔細聽可聽到一點沙沙聲及段落後線性期間的金屬彈片音,打字距離是聽不到;觸底聲偏悶的石子音,雖然音調有點尖但整體是偏悶的,且有控制稍微壓低音量,整體是款截然不同的偏悶石子音軸體;以下傳送門是單按軸體的聲音。

    實測,由於軸體已經預定要用在哪一把鍵盤上,但尚未改造完成,本次就隨手拿一把鍵盤測試導光柱的亮度,測試鍵盤為魔咖3075v2Pro;左邊的軸體為LEOBOG收割者軸,右邊為工業橙軸,單論亮度肉眼看是看不出來誰比較亮,LEOBOG的導光柱依然透光性高,而工業橙軸的導光柱透光性不高,但表面處理可讓光均勻分佈在導光柱各處。

    實測二,裝上鍵帽後的亮度,L鍵是LEOBOG收割者軸,:;鍵是工業橙軸,單論亮度是收割者軸高,雖然工業橙軸也有不錯的亮度,但兩者相比明顯是收割者軸的光擴散範圍更廣。

總結:
    先講結論,綜合素質很高的提前大段落軸體;不論是手感、聲音表現都相當有水準,以單顆定價NT$8來說,當然定價不低,但廠潤就有如此水準滿少見的,個人認為價位是符合軸體的表現。
    個人感受,以一個只用線性軸的來說,原廠厚潤的提前大段落,手感上完全可接受,反而這款軸體的段落越按越上癮,先前上機過AKKO奶藍軸的段落,同樣是55克以上的段落軸,但工業橙軸的段落是滑順的,轉用段落軸來說相對友好一點;實際使用手感只能等上機後才能評論,至少現階段很滿意,等上機後會再更新評論及附上打字音。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